聯合/若是弱台而強黨,執政的意義何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27 01:52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明天是民進黨創黨卅周年黨慶,對首度取得完全執政的民進黨而言,這是個意義不凡的日子。但看到蔡英文政府上任後民意支持度急墜的情狀,人們卻不能不擔心:它是否將重蹈首度政黨輪替的覆轍,沉醉於權力在手的美好,卻忘了如何善用政策來建設國家、造福人民?

過去卅年,民進黨承接台灣人民追求民主的動力,促成社會意識與本土在地的結合,衝撞了國民黨的黨國體制,也開啟了社會遭壓抑群體發聲的機會;這些,都是民進黨的「進步」意義。從另一方面看,民進黨激烈的挑撥造成族群對立,不擇手段的鬥爭激化社會對立,杯葛取向的作風阻滯經濟成長,不能與時俱進的反中思維拘限台灣發展空間;這些,則是卅歲的民進黨必須自我超越的事。

三十而立,就一個政黨而言,也不算年輕了。民進黨當年的創黨元老多半已經凋零或退出政治,而如今活躍政壇者則以中壯代居多;掌權的蔡英文總統與民進黨的淵源其實並不深厚。也因此,往前看,下一個卅年,民進黨要變成什麼樣的政黨,老中青世代都必須想清楚。若不能追求轉型,只想留戀過去或原地打轉,甚至靠著前人的勛業和血汗來墊高自己,終將被選民看破手腳。國民黨的衰落,就是最鮮明的借鏡。

我們認為,民進黨有三大根本問題要解決:第一,是政黨的好鬥性格:民進黨長於衝突戰鬥,而短於折衷妥協;工於杯葛阻撓,而拙於建設發展。這樣的性格,是因為長期在野所形成,久而久之,衍生出缺乏總體觀照、無能積極經營的後遺症。其最大缺陷是,即使取得政權,也無法順利善用手中的行政、立法資源來解決問題,動輒破壞體制,企圖推倒一切重來。

第二,是政治視野的侷促:民進黨作為一個本土政黨,擅長地方的經營扎根,知道如何以誠勤服務貼近基層,因此在地方選舉一直握有優勢。但是,在比較複雜的中央決策乃至國際事務上,民進黨卻始終缺乏相應的綜合治理視野和相關能力,在整體和局部的拿捏上常常失準,甚至常常作出討好少數卻違背法制及多數意願的事,這使得它很難以理服人。簡言之,民進黨或可謂完成了「立足台灣」的目標,但卻無法帶領台灣「放眼世界」,因為缺乏寬闊的視野,讓台灣越變越小。

第三,是意識形態與執政現實的矛盾:民進黨執政的目的,是要建立一個新的國家,還是要毀滅它眼中的「外來政權」;是要盡一己之力達成對民眾的許諾,或是要奪取國家權位納為本黨所有;這些,在民進黨不同派系及不同世代中,始終是各不同調。最嚴重的是,在國家認同問題上,論述權一直被少數「獨派大老」所壟斷;而許多民進黨年輕世代似乎也甘於屈從於其政治勒索,卻不敢指出那些老人家的見解其實仍停留在冷戰時代的思維,硬要套在今天的台灣身上,完全不符現實之需。未來四年,民進黨有能力跳脫這些歷史悠長的意識形態框限嗎?

陳水扁締造了史上首度政黨輪替,卻以貪腐作收,並為民進黨留下了「只懂在野、不懂執政」的罵名。如今民進黨再度執政,我們希望它不會重蹈扁的覆轍。不可諱言,在綠營內部,蔡英文堪稱是較具國際視野、且有可能調和中央和地方關係的人,也因此八年臥薪嘗膽能將民進黨重新帶向執政。然而,當她企圖走一條和陳水扁不同的道路時,卻不斷面臨黨內在路線及權位上的拉扯,而她似乎也逐步退讓,這不能不令人擔憂。

年屆三十,已處於完全執政、須完全負責的地位,民進黨也該重新調整自己的定位。我們要提醒的是:作為一個執政黨,唯有能讓台灣變得更強大,民進黨的強大才有意義。就這點看,民進黨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它必須拋棄革命幻想,證明自己有執政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