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獎生醫獎 基因工程智財衝突浮現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27 01:59 聯合報 許英昌/中正大學生命科學系兼任助理教授(台北市)

生命科學的發展,如一串串美麗智慧與經驗的結晶。二○一六年唐獎生醫獎頒給加州大學道娜博士、德國馬克斯普朗克研究院夏彭提耶博士及麻省理工學院張鋒,肯定三位傑出貢獻。

在基因編輯上,發現Crispr的技術及其應用,乃繼聚合酶連鎖反應(PCR)後最精彩的突破,使編輯生物體內DNA結構更簡單、方便又便宜,如在電腦更改文件般容易且費用低,讓基因療法治療遺傳性疾病更趨實際。

二○一一年,卡氏及道氏合作,研究細菌如何對抗病毒感染,卡氏發現Cas9有切割基因功能,而道氏則發現切割的分子機制。二○一二年,兩位證明用Crispr能隨心所欲切斷所選擇的DNA序列。二○一三年,科學家證明此技術同樣適用於人類、動物及植物細胞上;即使沒有Crispr系統也適用,並可一次多重改變基因,乃最有力的基因編輯工具,此一創新技術,徹底改變傳統基因編輯方式。二○一五年被科學雜誌推選為當年最大突破,頒給道氏及卡氏,但並不包括張鋒。

目前科學界已廣泛使用Crispr技術編輯基因,期望未來能利用此新技術,更改人體內細胞的錯誤基因,將打開治療疾病新希望,但也浮現出兩個重大隱憂:

第一、科學家也利用Crispr改變胚胎及精卵細胞內的基因,此改變將代代相傳,將取代上帝的手,已引起衛道人士無限恐慌。去年中國科學家已嘗試利用此法改變人類胚胎內的基因,雖然實驗沒有成功,但也帶給科學界一陣錯愕,道氏也安排一系列演講宣導,以阻止跨過倫理紅線。

第二、去年四月,美國智財局將Crispr的智財權給張鋒教授,而非卡氏及道氏,引起科學界一大震撼。重點在於後者僅示範Crispr在原核生物中可行,而前者則更進一步證明在真核細胞也如此,並經由快速申請核准管道,提出記錄證明乃獨立思考及原始想法。加州大學正積極挑戰此決策。正面的衝突已浮上台面。

科學突破總是一連串智慧與經驗的累積加上運氣,誰擁有原始想法及試驗證明,才是科學精神所在,這也解釋二○○八年諾貝爾醫學獎頒給蒙塔吉爾而非蓋羅博士的原因。同時未來在基因操作上將更便捷。然而水可載舟亦可覆舟,如何在倫理及科學上拿捏,當代知識分子責無旁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