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授人生常道 師者當力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27 01:59 聯合報 戴朝福/羅東社大講師(宜縣羅東)


有關教師的教育使命,韓愈在〈師說〉一文裏,就開門見山地點出:「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特別把「傳道」擺在最前頭,正說明了它乃是三者中最重要者。換句話說:薪傳人生常道(傳道),使學生學習如何保住道德心靈的自覺,如何實踐生活的意義,提升精神的生命,這才是人生之目的價值的教學,亦是教師所以為教師最莊嚴所在。

人生原本就是一無盡的踐德歷程,任何工具價值的學習,都是為了成就人生,成就道德的落實,如果只求客觀的專業知識,而不以道德心靈來導引它以正用,那麼,越具專業知識,越可能成為妨害人生、破壞社會之大的負面力量,可見沒有道德心靈自覺,而妄用客觀專業知識的可怕,於此也可知教師「傳道」的重要。

人的生活離不開言行,由言行來表現常道,守常道,不是死守黏滯的道德教條,乃是堅持人之永恒的善性,教師所要薪傳的就是這種人生的常道。

然而所謂薪傳,不徒為做人處事上的義理之疏解,而重在生活中去身體力行,唯能力行,教師才能成為一常道的「現身說法」者,才能使學生受到實質的薰陶與感召,如是,道乃真能獲得承傳,此所以曾子特別強調:「傳不習乎?」時時反省:我要傳給學生的做人處事常道,是否自己都能落到生活中去實踐呢?教師能經常自我期許「傳習」,不只可鞭策自己進德,更能表現出他「傳道」的真誠,換句話說:教師不只要自我期許當一位「經師」,更要自我期許當一位「人師」,這才是教師的真正教育使命所在。

教師節到了,願教師們共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