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派馬英九去APEC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26 01:30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大陸國台辦間接證實已否決宋楚瑜出席APEC案。有人開玩笑說:派馬英九去如何?

先勿對此議嗤之以鼻,謂蔡英文豈可能請國民黨籍的前總統為代表?二○○一年,APEC上海年會,陳水扁即曾請國民黨籍的前副總統李元簇出席,李也答應了,最後是北京不同意。

蔡政府上任後,若果真想「維持兩岸現狀不變」,也不否定九二共識;那麼,請馬英九為領袖代表有何不可?再說,馬又為何不能欣然前往,而北京也不無玉成此事的可能性。

今次APEC領袖代表人選發生困難,不但反映了政黨輪替後兩岸政策的斷裂,也暴露了民進黨內的兩岸人脈資源十分匱乏。

馬政府任內,APEC領袖代表提升到連戰及蕭萬長的前副總統層次,固然是馬政府的兩岸政策奏功,也顯現連蕭二人的條件足堪此任。但是,有人說蔡英文何不找前副總統呂秀蓮出使,竟被辜寬敏說「丟臉啦!」若退而求其次,蘇貞昌、游錫堃、謝長廷,皆曾任行政院長,但誰會覺得他們是適合的人選?

蔡英文找宋楚瑜,有如陳水扁找李元簇,皆是反映了民進黨在黨內及兩岸間的困絀情勢。倘若兩岸能重建共同政治基礎,則何妨大膽發揮想像力,豈止可請馬英九赴會,甚至要李登輝出山又有何不可?

問題不在阿里巴巴,而是須喊芝麻開門。如果蔡英文想通了這一點,面前有四至八次APEC年會,說不定哪一年真能請出馬英九!

馬英九﹒蔡英文﹒兩岸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