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尊獸首 就能統戰台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24 04:26 聯合報 劉新圓/國政基金會副研究員(台北市)

故宮南院打算拆掉成龍集團贈送的十二獸首,這種行為既無禮又無聊。人家特地送來的禮物,不管你喜不喜歡,都是出於好意,既然已經收下又拿來裝點門面了,公然把它拆掉就是失禮。
即使改朝換代,但做為世界級的博物館,就該展現世界級的泱泱大度。搞這種小動作,只會讓人覺得雞腸鳥肚,缺乏包容格局。

不知故宮是不是太閒太無聊了,專在這種小事情上傷腦筋。為了合理化拆除的行為,院長說了一大堆理由,諸如因為是複製品,不是公共藝術,缺乏藝術性,還要顧及社會性與政治性觀點,又請教原設計者,確定拆除後,不會破壞整體景觀等等。

這些大部分都是莫須有的藉口,所謂藝術性與否,往往是很主觀的,也不能院長一人說了算,何況很多公共藝術看起來也不怎麼樣,甚至對景觀的破壞性更強。雖然獸首拆了不會影響整體景觀,可是不拆也一樣對景觀無礙吧?何必多此一舉?

說穿了,理由只有一個,就是所謂的「社會與政治觀點」,更直白地說,就是認為這些圓明園的獸首是「文化統戰」。

日前,與家人一起到南院參觀,當天遊客不少,在園區走動時,也會討論一些獸首的生肖,但就是沒聽到有人表示反感。那些動輒說「文化統戰」,甚至搞噴漆的人,未免對台灣人的自主意識太缺乏信心了。小小幾尊雕像,就能統戰台灣了?有那麼嚴重嗎?

小英政府上台以來,未見正面的施政績效,但搞批鬥、修理人,卻非常在行。或許故宮不堪寂寞,也要來共襄盛舉吧?相信深綠人士必然拍手叫好,而當初潑漆的「愛台憤青」,說不定也有機會輕判甚至獲判無罪,被封為英雄。

獸首﹒故宮南院﹒公共藝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