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韓與兩岸 小巫見大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24 04:26 聯合報 劉順達/教(台北市)

台灣因沒收到ICAO的邀請函,上自蔡總統到綠營立委都嚴厲批評是中共作梗,甚至說「一中」免談,好像要把兩岸關係走向如兩韓般劍拔弩張態勢,頗令國人憂心。

南韓外交部長尹炳世廿二日在聯合國大會演講時,多半時間都在「攻擊」北韓。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尹部長引用聯合國憲章第二章第五和第六條指出,北韓在廿五年間違反有關規定,應予除名。

要拿掉北韓聯合國會員資格,恐怕不易。第一、自聯合國創設以來,沒有一個會員國被除名先例,第二、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中共和俄羅斯也不會首肯。應屬警告北韓意味濃厚。

其實,兩韓分裂分治七十一年來,南韓一直羨慕兩岸關係從蔣經國總統開始逐步開放,後有「三通」至今日的「自由」來往;兩韓連「離散家族」也無法「三通」,甭談會晤,形成強烈對比畫面迄今。

有趣的是,兩韓為達成統一,原先比賽「經濟」,至今卻變成較勁「武力」。北韓努力「擁核」,一副「天不怕」姿態,南韓因無核,無法與北韓「比硬」,還是要靠美國。

不過,南韓還是羨慕台灣,因「九二共識」比「核武」簡直像「小巫見大巫」。

北韓﹒聯合國﹒南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