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助老屋健檢 促資訊透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24 04:26 聯合報 華昌宜/台大城鄉所退休教授(台北市)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在「九二一」十七周年時,提出老屋交易應附房屋健檢建議,此係本其專業知識以及政府應揭露資訊保障安全之立埸。未料造成風暴,撼動朝野。對此建議立委嚴厲砲轟;行政院長「不以為然」;內政部長宣稱「祗是研議中構想」,看來房屋健檢一時不會成為交易之官方要求。

構想提出之後,其實是賣方怕洩露真相而影響售價、房仲界怕市場更衰,而提出了種種誇張的數據及理由,於是民代接到抗議電話必須表演砲轟,電視上名嘴推波助瀾,於是政務官員認為有違民意必須放棄理念。

在整個過程中,購屋者不受蒙蔽的權利完全埋沒。因為他們是隱形的個別體,尚未形成壓力團體,政治上買方沒有聲音。行政院消保會這次也悶不吭聲,監察院應介入糾舉失職。

站在促進資訊透明對稱及保障公共安全立場上,政府不妨更積極大力補助老屋健檢,使售屋者藉此證明其品質而獲較高售價,使無法提出健檢者失去市場而逼使其自力更新。確實,如此作法不必以健檢作為交易要求,而仍可使市場藉政府政策而趨於健康。但行動須快,台灣不安全舊屋太多,災害在即,時不我予。

健檢﹒老屋﹒花敬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