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深思教育的真諦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24 04:26 聯合報 洪太/資深教育工作者(南投市)

一個朋友來找我訴苦,從教師節放假談到超額教師問題,再由超額教師又談到退休制度,他說教育環境中充斥的矛盾與爭執讓他很痛苦;我勸他不要想太多!「反正決策者是中央長官,你做不了主,唯一可做主的是教育本身,你能決定該給孩子甚麼教育?」

「從品德教育努力吧!」我告訴他,只要培養孩子良好學習態度及理想,孩子就會往前衝;倒是品德教育疏忽不得,應該從教育中把台灣最美的風景找回來。

他一聽立即嘆口氣,並說起教育處長官在校長會議中,頒獎給會考學生考A最多學校。與會的縣長及議員們被誤導,以為應屆國中生考得非常好,因為各校校長只知該校成績,也以為考得不錯。沒想到會後,校長被留下來,長官給他們看該縣在全國倒數的成績,只能以「慘不忍睹」 來形容。

但大家還在錯愕中,沒想到長官求:「看完收回來,不准拍照、不准告訴縣長」,聽到這大家更是錯愕。

朋友說,他的學校考得不錯,加上他常在全縣研習時,聽到各校分享翻轉教育做法,校長都說得頭頭是道,讓人覺得會考成績必定可觀,沒想到是如此。

「考不好其實沒關係,痛定思痛找到問題癥結,一步步補強即可;但若是為求長官關愛眼神,粉飾太平的結果,是更墮落罷了」,朋友說,其實許多家長已感受到教育的疲憊與不安,到私校就讀的年年增加,但教育行政官員視若無睹,還要校長們不得聲張。

「電視上看到國防部長自信滿滿地為自己打一百分,讓人為這位老人家感到悲涼;但看到我們基層官員,想想他那麼年輕居然也學會…,我為我們的教育覺得悲涼加絕望」,愈說愈氣憤,朋友直說真想一走了之。

我要他忍耐,畢竟他的孩子還在就學,需要栽培花錢呀!更何況,現在討論國民年金改革,公教退休人員被分裂打得沒尊嚴。

朋友喝一口茶,看著窗外,沉靜了下來,然後他淡淡地說:「教師節、勞工節、軍人節等放假,是為了表示尊重嗎?警察節、醫護節等都沒放假,也不代表他們不受到尊重,我真希望在討論放假議題之餘,想想自身的職業道德與職業價值,那才是永遠受人尊重敬佩,剝奪不了的。」

我陪著朋友啜飲咖啡,傍晚的鄉下咖啡館外居然有青蛙的叫聲,我驚喜的說:「呀!是青蛙耶!」他卻冷冷地說:「真貼近我說的事情,更貼近我們現在的政治情況」,在我不明白睜大眼睛下,他鼓起雙頰瞪大眼睛說:「是膨風水雞(青蛙)啦!」

咖啡館﹒教師節﹒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