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朱宗慶/文化會報的落實整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23 03:39 聯合報 朱宗慶(朱宗慶打擊樂團創辦人暨藝術總監)



行政院文化會報召開首次會議,由閣揆林全親自主持,凝聚中央與地方文化治理能量。 圖/行政院提供
本月初,行政院首度召開「行政院文化會報」,由行政院長擔任召集人親自主持,兩位政務委員擔任副召集人,文化部長擔任執行秘書,其他相關部會首長擔任委員,並聘任四位專家學者擔任民間委員,這樣的組合已然正式宣告:促進文化發展,是重要國家政策。
事實上,多任國家元首皆曾先後提出過類似的宣示,只不過,最後都不了了之。此次行政院文化會報成立的重大意義,在於由行政院院長親自主持,以國家整體高度跳脫部會及事務官的本位,讓文化事務超越文化部層級,從而以文化的價值創造出下一波發展動能。為此,我們還是願意抱以期待,希望它是玩真的!因而,確切的方向擘劃、避免「虎頭蛇尾」、流於形式,都有必要加以留意。說到底,主事者的願意承擔的決心,以及整合工作的落實,至關重要。

文化是人民生活的總和,把這樣的定義,放在政府施政所涉公共事務層面上,文化的議題無所不在。如果台灣的發展要躍進、求永續,從教育扎根、由創意加值,不應仍只是口號!而是應將文化會報中所倡議的「文化發展思維融入政府施政」精神,具體落實於相關部會、各級政府。

以長久以來,政府施政總是力有未逮的藝術教育與生活美學為例,權責單位包括負責辦理基礎教育工作的地方政府、教育部;推動社會教育工作的地方政府、教育部、文化部;培育專業人才工作的教育部、文化部。「思維融入施政」,絕對是個橫向整合、縱向連結的「跨組織」大工程。因此,就此議題未來的實現性而言,文化會報院長級的層級應確保持續維持;依分工或議題所設的專案小組,會議主持人仍應由行政院高層擔任,確保去除本位框架,避免視野狹義偏頗。

另,以文化藝術加值產業亮點,已是全球趨勢。就國內經驗來說,經濟、農業、科技、交通、文化等部會,已運用於文創、設計、生態、互動感知、觀光、社區營造…等諸多面向。再以文化和外交為例,文化特有的感染力和友善性,常能超越政治藩籬,促進交流,已是不爭事實。如果駐外單位能夠主動整合文化藝術資源、有計畫的進行推廣與連結,以藝文為媒介來引發國際友人好奇,將會是加深友邦對台灣認識的最直接有效管道。

雖說,政府具領航角色,已是老掉牙,但政府如果有決心,相信將可引領所屬部會及各級機關積極作為。現下的時空環境,事情的複雜性高,牽連層面也廣,政策推動過程更需要整合思維及作為,文化事務亦不例外。文化會報成立前,各部會雖已有常態性的溝通協調管道或專案會議,但在文化事務的推動上,文化會報由行政院長主持,應有其驅動效果,期望能產生相應力道,讓過去無法完成的願景獲得實現。若能如此,文化會報的設立,便是「功德無量」了!

(作者為朱宗慶打擊樂團創辦人暨藝術總監)

文化部﹒教育部﹒社區營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