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八放假 學校也瘋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23 04:14 聯合報 吳明珠/國小校長(竹縣湖口)


多年來,教師節只紀念不放假,身為教師的我們早已習慣。然而,學校近日來為了該日勞工放假一事傷透腦筋。為了弄清楚學校內符合放假資格的人員,人事主任花了許多時間研究相關法令,還要四處打電話請教上級各局處之相關業務承辦人,得到的答案也一頭霧水;我猜這些承辦人最近也被問到筋疲力竭了。不禁慨嘆:放假有需要搞得這麼複雜嗎?

學校廚工與工友適用勞基法,教師節依規定應放假一天。但老師和學生要上班上課,學校得正常供應營養午餐,因此廚工們勢必得上班,不然營養午餐就要開天窗了;工友也要輪流排休才行,不然少了工友開關門、送公文、整理環境,學校也會亂成一團。

日前莫蘭蒂颱風侵襲南台灣,台南市政府決定上半天正常上班上課,下半天停班停課。以家有小學生的家長為例,颱風當天一早將孩子送到學校後再到公司上班,過沒多久中午又要到學校接孩子,萬一手邊的工作纏身一時走不開,或是路途遙遠趕不上放學時間,必定心急如焚;畢竟小學生年紀小,需要大人親自接送,半天的颱風假讓家長都忙翻了。學校師長也有類似的困擾,若自己有年幼的孩子得趕著去接,但班上還有幾個學生尚未被父母接走又不能丟著不管,此時內心必定如熱鍋上的螞蟻。

放假一事影響層面甚廣,除了勞資之間需要達成共識之外,政府部門也應整合跨部會的意見,以免引起民眾、家長的困擾。放假該如何放才公平,有賴政府用智慧解決。但應有一套放諸四海皆準的準則,讓各行各業的人們得以依循,放假也能放得開心。

莫蘭蒂颱風﹒營養午餐﹒教師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