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兩岸城市交流 迫使地方包圍中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22 03:52 聯合報 柳金財/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助理教授(新北市)


八個藍營縣市長為爭取陸客到「有九二共識」的縣市旅遊,集體登陸進行兩岸城市交流,大陸也針對這八縣市釋出八項利多。八縣市長參訪團或有人稱是「九二共識團」。

比較藍營縣市長登陸順利、滬台雙城論壇續辦、高雄港灣城市論壇大陸城市集體缺席,這三者間形成強烈對比,關鍵在是否接受「九二共識」。

回顧馬英九執政期間,國民黨政府因奉行「九二共識」及認同其核心意涵,即使民進黨執政的地方政府與大陸交流也毫無障礙,無需對「九二共識」進行政治表態。包括前任的台南縣長蘇煥智、雲林縣長蘇治芬、台南市長許添財、屏東縣長曹啟鴻,以及現任的宜蘭縣長林聰賢、嘉義縣長張花冠、台南市長賴清德等人曾率團登陸進行農、特產品及觀光推介。

目前蔡英文當局態度模糊既不承認也不否認「九二共識」,兩岸官方溝通協商交流機制已告中斷。蔡英文當局是否接受「九二共識」及認同其核心意涵,成為兩岸城市交流能否持續進行的重要分水嶺。

大陸已能有效區隔國民黨執政縣市/台北市/民進黨執政縣市,在「九二共識」議題的政治光譜上分別主張:接受與認同/瞭解與尊重/不否認與不承認的政治立場。

國民黨政府奉行「九二共識」,故兩岸城市交流順遂,來訪層級包括省市委書記、省市長皆有,甚至還有馬習會。但民進黨政府不否認也不承認「九二共識」,因此民進黨籍縣市長無法登陸進行城市交流,即使是滬台雙城論壇出席位階也由市長轉降為市委常委。蔡政府原有意藉兩岸城市交流,突破民共交流困境及兩岸僵局,但大陸當局卻認為重啟兩岸城市交流必須奠立在「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上。

大陸當局透過泛藍八縣市長登陸,宣稱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堅決反對台獨,並推動各領域交流合作。此舉頗有「項莊舞劍,意在沛公」目的。從統戰角度,已經有效拉攏泛藍陣營,分化中立柯文哲第三勢力與泛綠陣營關係,從而孤立民進黨中央與地方執政縣市。

胡蘿蔔與棍棒雙管齊下,蔡政府兩岸政策勢必受泛藍「以地方包圍中央」掣肘。但此是否影響蔡兩岸政策轉向不無疑問,關鍵在於當蔡政府面對諸多治理困境及民調持續滑落時,泛綠地方會不會包圍蔡英文的中央,當藍綠地方皆包圍綠的中央時,才會影響兩岸政策轉型。

九二共識﹒民進黨﹒兩岸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