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宜蘭小農新米上市 嚐出台灣米的美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30 10:06 聯合報系攝影中心 記者黃義書╱即時報導

01

「新米品嚐會」,邀請從事友善耕作的「倆佰甲」社群7位小農,進行了一場品米大賽。記者黃義書/攝影
宜蘭稻作大多已在八月收割入榖倉。拿書可換蔬菜的「小間書菜」農民市集,為推廣在宜蘭深溝從事友善耕作小農們的稻米,舉辦了首場的「新米品嚐會」。
上周六假日邀請從事友善耕作的「倆佰甲」社群7位小農,宜蘭縣前農業處長楊文全的"卡依米"、老農李松雄的"松雄米、農田科學計畫陳毅翰夫妻的"友善米"、曾文昌的"羅傑米"、來自新加坡的陳詩韻NaNa的”謝謝米”、小間書菜陳映德、林芳儀夫妻的”小間米"及在fb只報導深溝新聞的「田文社」社長林欣琦over的"田文社米”。直接面對消費者,介紹自家稻米,各自準備一鍋白米飯,供參與者品嚐,進行了一場品米大賽。

為凸顯自家米食特色各有手法,首先是"謝謝米”的NaNa,以台中舂稻十號長米,以新加坡特色美食海南雞飯為配料,做成「海南雞飯握壽司」來提升米飯的口味。NaNa說,秈稻長米適合炒飯或海南雞飯。接著是農田科學計畫的科學家陳毅翰、林芳儀夫妻與女兒MoMo,煮了高雄145圓米及高雄147香米,用三角模形來做御飯糰,內包肉鬆外夾海苔,來為”友善米"搶分。毅翰說因從事研究的背景,讓他們大妻不善與人接觸、不會行銷,但他們的御飯糰可是最先被清空的。

走文青風的田文社社長林欣琦over,提著「生」糙米匆匆趕來,也就是還沒煮飯,到場後才趕緊問電子鍋怎麼煮糙米飯。但over用了文創的招式,採了九層塔的花,以溫油拌上「大量」的鹽巴,來配糙米飯,卻有意外的美味。實在太鹹了,over說一碗飯配五棵就夠了,上桌的份量是要吃一個月的,我看是一年吧!

而最符和原先規定的就屬,曾文昌的"羅傑米”、小間書菜江映德夫妻”小間米”、倆佰甲大頭目楊文全的”卡依米”及老農李松雄的”松雄米”。這四家可是「硬底子」,各自提著一鍋白米飯來參賽。

但可別小看這四鍋白米飯會就此敗陣,在電鍋中油亮的米白飯,它們卻能忠實的展現出白米飯香甜的美味與Q彈的口感。

薑還是老的辣,老農李松雄種出的高雄145,用高壓鍋以快煮方式煮出的白飯,一入口讓人驚豔,白米竟有如此美味。應證文昌說的,台灣的米不比日本差。

專注種稻環境及稻米品質的曾文昌”羅傑米”用的是用高雄145圓米,他說他提來的一鍋飯是他們家早上「吃剩」。以此表達,他平時生活的真實形態。

文昌每年會採集土壤及水,送去檢驗,為了是家人的健康,檢驗幾年來證實宜蘭的水質真好。同時他也會把白米寄去農委會花蓮農改場稻作研究室,進行稻米品質檢驗。所驗出的高雄145圓米「食味值」高達84分。文昌說,74分就是月光米的等級。文昌強調說,台灣米其實不差,只是不會「煮」。

怎麼煮?文昌說,米要洗五次,洗到水是清的,煮飯的米水比在0.9至1之間,絕對、絕對、絕對(很重要所以說三次)不能超過1。煮前用一點乾淨的水(這水量是含在煮飯時的水量),水不能淹過米,浸泡約半小時,讓米吸收後,再加入剩下的水,用「快煮」模式。就能煮出像文昌提來那鍋「剩飯」,那般的油亮。

小間米用的台南16號圓米就是我們俗稱的月光米,相傳是台南農改場的心血結晶,加上映空大師的選種而來,口感自不在話下。

最後壓軸的是大頭目楊文全的"卡依米”,由深溝maker幸延代打,他提來的是用大同電鍋煮的秈米,有嚼勁。幸延提醒搭配湯汁食用更能提升口感。

七小農所端出的七種米飯,雖各有千秋,但卻相同的用心,同樣友善的環境所種植出來的台灣米,值得細細品味。

米的訂購:

羅傑米:https://www.facebook.com/rogergoodrice/?pnref=lhc

松雄米:http://www.vb124.com/products/松雄阿伯的米

小間米:http://www.vb124.com/pages/小間米

卡依米: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3GYUQId_XTa_ewvQnsppH8oXyCGbUC0TewRUFdpEiH8/viewform?edit_requested=true

友善米:http://iseeyou.com.tw/store/?s=169

謝謝米:https://goo.gl/forms/sEMfxh2DKy2f0Yr13

田文社:https://www.facebook.com/田文社-603384463096902/?fref=ts

02

「新米品嚐會」,邀請從事友善耕作的「倆佰甲」社群7位小農,進行了一場品米大賽。記者黃義書/攝影

03
田文社社長林欣琦over,採了九層塔的花,以溫油拌上「大量」的鹽巴,來配糙米飯,卻有意外的美味。記者黃義書/攝影

04

楊文全的"卡依米”,由深溝maker幸延代打,他提來的是用大同電鍋煮的秈米,有嚼勁。記者黃義書/攝影

05
「新米品嚐會」,邀請從事友善耕作的「倆佰甲」社群7位小農,進行了一場品米大賽。記者黃義書/攝影

06
田文社社長林欣琦over,示範手插秧時的姿勢。只要彎下腰就一直插秧,不要起來,這樣插秧才快。記者黃義書/攝影
07

「新米品嚐會」,邀請從事友善耕作的「倆佰甲」社群7位小農,進行了一場品米大賽。記者黃義書/攝影
08
田文社社長林欣琦over,採了九層塔的花,以溫油拌上「大量」的鹽巴,來配糙米飯,卻有意外的美味。記者黃義書/攝影
09
農田科學計畫的科學家陳毅翰、林芳儀夫妻與女兒MoMo,煮了高雄145圓米及高雄147香米,用三角模形來做御飯糰。記者黃義書/攝影
10

專注種稻環境及稻米品質的曾文昌”羅傑米”用的是用高雄145圓米,正準備剛炒的花生,來配飯。記者黃義書/攝影
11
薑還是老的辣,老農李松雄種出的高雄145,用高壓鍋以快煮方式煮出的白飯,一入口讓人驚豔。「我愛深溝」農村廣播的大米在fb做直播。記者黃義書/攝影
12

小間書菜江映德夫妻”小間米”,用的台南16號圓米就是我們俗稱的月光米。準備配菜為自家米飯加分。記者黃義書/攝影
13
"謝謝米”的NaNa,以台中舂稻十號長米,以新加坡特色美食海南雞飯為配料,做成「海南雞飯握壽司」。記者黃義書/攝影
14

「新米品嚐會」,邀請從事友善耕作的「倆佰甲」社群7位小農,進行了一場品米大賽。記者黃義書/攝影
15
"謝謝米”的NaNa,以台中舂稻十號長米,以新加坡特色美-食海南雞飯為配料,做成「海南雞飯握壽司」。記者黃義書/攝影
16
「新米品嚐會」,邀請從事友善耕作的「倆佰甲」社群7位小農,進行了一場品米大賽。記者黃義書/攝影
新加坡﹒農改場﹒中油


北機隊護漁首航 立委加油打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30 05:25 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

17

圖/吳淑君攝影
萬里蟹開捕了,海巡署護「螃蟹」首航謀星艦,昨天中午出航,立委黃國昌和十多位萬里、金山漁民,特地趕到基隆,為海巡弟兄加油打氣,黃國昌說,沒有海巡就沒有螃蟹,是漁民津津樂道的事,他會在立法院支持海巡的各項預算。
中華漁業漁船協會理事長吳兩成說,每年東北季風一來,大陸越界捕魚情形嚴重,討海人不能沒有海巡,稍有放鬆大陸漁船就越界,他們的鐵殼拖網船一來,螃蟹籠全毀,漁民生計大受影響,還好這幾年有海巡副署長龔光宇及北機隊弟兄護漁,把西北海域顧守的很好,很感謝海巡署的幫助。

黃國昌指出,萬里蟹全國聞名,秋天秋蟹肥美,萬里、金山漁民紛紛出海捕螃蟹,西北漁場過去常遇大陸漁船越界騷擾,海巡弟兄護漁,對漁民非常重要,在萬里因而有個俗諺,「沒有海巡就沒有螃蟹」,大家在品嘗美味萬里蟹的同時,也要對第一線護漁的海巡弟兄說謝謝。

黃國昌也說,海巡署勤務重,在請求護漁的同時,不能讓海巡弟兄沒有足夠油料出海,立法院在審查預算時,他會全力支持,讓海巡弟兄無後顧之憂。海巡署副署長龔光宇表示,護漁他們責無旁貸,黃委員親自來打氣,他們會全力以赴。

吳兩成指出,萬里蟹本來可以捕半年以上,去年產季只有3個月,產量大減,希望今年海況可以好一點。

海巡署﹒萬里﹒漁民

東北角藝術節 重現基隆舊情綿綿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30 05:25 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


18
基隆東北角藝術節這個周六揭開序幕,有12個團隊進行14場次演出。 記者吳淑君/攝影
2016基隆東北角藝術節周末登場,有12個團隊演出14場次,其中為基隆量身打造的「舊情綿綿」,以葉俊麟懷舊經典曲目為主軸,帶大家穿越時光隧道,回到1960年代,看見不一樣的基隆,聽見不一樣的葉俊麟,備受期待。
文化局昨天為藝術節召開記者會,安排6個團隊演出精彩片段。穿著復古服裝,唱起葉俊麟老歌的演員,馬上把氣氛拉到基隆最繁華的年代,讓人沉醉在歌中劇和美好回憶中。

飾演明峰的陳彥廷是基隆囝仔,為了詮釋好這個崁仔頂長大,愛上茶室小姐的大男生,他做了很多功課,他說,聽過很多葉俊麟的歌,但直到參與這戲才知道葉是基隆人。舊情綿綿會帶給大家很多感動,他邀請基隆人進劇場看戲,和演員一起活在1960年的當下。

導演謝淑靖說,他們把葉俊麟筆下的工人,小吃店,茶室小姐的真實情愛搬演上來,茶室小姐麗娜,從二十幾歲演到六十歲,從單純、美麗,風華一時到沒落,很像基隆的縮影,劇裡男主角不是葉僯麟,但每個角色都有他的影子。

文化局長彭俊亨說,9月的戲劇匯演,由「胡桃小學」親子音樂劇開場,接著是「舊情綿綿」葉俊麟懷念音樂劇。10月有「膽小獅王特魯魯」、薪傳歌仔戲劇團「山伯英台」、讀演劇人與慾望劇團及澳門夢劇社聯手創作的「當基隆撞上澳門」,綠光劇團「Closer情迷」玩愛版演出,基隆市傑出團隊雨韻合唱團「來唱基隆人的歌」、「破解佛朗明哥2美好時代」為10月精采結尾。

11月傑出團隊基隆市愛樂合唱團「彩繪人聲音樂劇」登場,兒童劇場「美術館失竊記」、歡笑不斷的「3個諸葛亮」、獨有偶工作室「夜鶯」很適合親子觀賞。 彭俊亨說,藝術節票價100元起,歡迎民眾踴躍購票欣賞,詳細演出資訊可查http://goo.gl/foQOUp兩廳院售票系統:http://goo.gl/wMSc00

藝術節﹒劇場﹒親子

娛樂漁船轉型 發展潛水休閒遊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30 05:25 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基隆報導


大環境差,每個行業都講求多元發展,海釣船也是。基隆八斗子休閒漁港(碧砂漁港)有不少經營娛樂漁船載客海釣的業者,近年來開始不只專營海釣,還轉而發展潛水、休閒遊憩等觀光產業,開發多元水上活動。

基市府海洋事務科科長蔡馥嚀表示,基隆現有24艘娛樂漁船,前2年開始有業者向市府申請轉型,培養人才、增設配備,往後想朝載客出海潛水、划獨木舟等方向,發展遊憩,「今年下來一口氣就有5至6艘申請。」

蔡馥嚀解釋,這股趨勢的原因除可能近年來因近海魚況每況愈下,加上學潛水人近年增多,業者配合需求自我調整,廣開客源,且基隆一帶海域優良潛點漸漸被發現,行情看漲,「有的業者載客去望海巷,有的去瑞芳象鼻岩。」

依據現行規定,專營海釣的娛樂漁船上方人員不得離船,意即不可下水潛水,若業者想載客出海潛水,得向地方政府提出申請,船上也須配有供潛水人員上下船的扶梯,還須具備有防水功能及衛星定位的通訊設備;且娛樂漁船船長也應參加專業單位辦理的講習,取得結業證書。

儘管要求比一般海釣船還多,但仍吸引嗅出商機的娛樂漁船業者主動投資,碧砂漁港的娛樂漁船業者項先生表示,今年基隆娛樂漁船總營業額比起鄰近的瑞芳深澳漁港來的低,「被打趴了」。娛樂漁船另謀出路,多方嘗試,且少釣魚對海洋也有益,他樂觀其成。

項姓業者說,娛樂漁船在教育民眾海洋知識上扮演重要角色,載客海釣同時,就可以告訴消費者「釣大魚放小魚」、「海漂垃圾順手撿」等觀念;近年來政府辦理放流,他也樂於參與,這些都是娛樂漁船多元「業務」,也是良性的發展。

碧砂漁港﹒瑞芳


獨木舟大師 讚豆腐岬天然教室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30 05:24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蘇澳報導

19


獨木舟大師Nigel(左)教導學員在獨木舟上維持平衡。 記者吳佩旻/攝影
南方澳豆腐岬風景區擁有天然半封閉的弧形小海灣,適合水上運動,未來將發展成為北台灣的國家帆船訓練中心,近年來不但吸引獨木舟學校進駐,就連環遍世界各地的國際獨木舟大師Nigel Foster也慕名造訪,縣府正進行第一期工程環境整建,營造舒適安全的遊憩環境。
南方澳豆腐岬海底擁有200多種世界最豐富的珊瑚礁資源,也是水上運動愛好者的天堂,天然峽灣具有減弱風浪作用,適合從事浮潛、划獨木舟、立槳衝浪等水上活動。2年多前,流浪風潮獨木舟學校進駐當地,開始在當地發展獨木舟運動,讓人看見發展潛力。

64歲來自英國的獨木舟大師Nigel親自造訪後,也不禁讚嘆「是天然的水上教室!」他在24歲時成功挑戰划獨木舟環冰島,是目前全球最年輕的紀錄保持人,他聽聞台灣是個熱情又美麗的島嶼,趁暑假走訪綠島、澎湖、宜蘭南方澳等地,一來到豆腐岬,就留下深刻印象。

「走過數十個國家,少有這麼適合划獨木舟的地方」,他認為,豆腐岬天然海灣十分可貴,不發展水上運動相當可惜,昨天他在南方澳首度開課,傳授40多年來划獨木舟的要訣與經驗,吸引民眾從各地前來朝聖。

台中的李姓民眾一聽聞大師要來授課,趕緊報名,她說,Nigle老師教學淺顯易懂,初學者馬上就能掌握要領,學到舟槳的構造、作用及操槳辦法,獨木舟是容易上手的水上運動,加上天然環境,希望地方能多加推廣。南方澳商圈協會總幹事廖大瑋表示,盼藉由水上運動帶來觀光人潮,營造在地特色。

縣府工旅處表示,豆腐岬具有發展水上運動潛力,今將與在地團體共同討論安全性及後續維管;目前帆船訓練中心第一期工程大致施作完成,打掉圍牆增加親水性,建造停車場、廁所及人行徒步區美化,預計10月底完工,教育處也向體育署爭取7000萬元經費,要興建管理大樓及艇庫。

珊瑚﹒澎湖﹒冰島

有機酵素肥 種出10kg超大地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30 05:24 聯合報 記者廖雅欣/三星報導

20

三星鄉人和村民陳素鳳以有機酵素肥種出的地瓜特別大,其中一顆直徑就有60公分長。 記者廖雅欣/攝影
家住三星鄉人和村的陳素鳳,今年夏天以有機酵素種植地瓜,收成時意外發現地瓜長得特別好,其中一個大地瓜個頭超大,直徑有60公分長,重約10公斤,造型也有趣,某個角度很像大象的頭部,全家都捨不得吃,將它留在家裡觀賞。
原本住台北的陳素鳳退休後,全家搬到三星鄉人和村,靠近蘭陽溪堤防,附近空氣好,土質也好,她喜歡種菜勞動,每年夏天都會種植地瓜,收成時拿地瓜來做蛋黃酥給家人品嚐。

今年夏天,她以有機酵素為菜園增加養分,收成時意外發現,今年這批地瓜長得特別大,每條地瓜都比往年種得來得大,其中有一個地瓜更是「巨無霸」,她說:「以前都沒有看過這麼大的地瓜!」

陳素鳳說,她希望能挖出地瓜原形,所以都是小心翼翼挖地瓜,在挖這顆巨無霸地瓜前,也沒料到會這麼大,挖了好一陣子才將地瓜整顆挖出來,她一個人搬不動,還請家人來幫忙。

她秤了一下地瓜的重量,約有10公斤重,直徑長度也有60公分,等於小孫女兩顆皮球大小,某個角度有點像大象的頭部側面,全家都覺得這顆地瓜很有趣,捨不得吃。

陳素鳳說,她對烘焙有興趣,每年這個季節她都會種地瓜製作蛋黃酥,用地瓜做內餡,因為採無毒種植,使用有機酵素做肥料,或許這就是讓地瓜長得大又好的原因吧。

酵素

消防員變產婆 蘇花寶寶滿月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30 05:24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南澳報導


21
邱姓婦人(右二)上個月由消防人員黃世杰(右一)、王冠翔(左二)協助,順利產下的男嬰已經滿月。 圖/宜蘭消防局提供
「蘇花寶寶滿月了!」大南澳地區上月30日邱姓孕婦臨盆,救護車飛馳蘇花公路緊急護送,不料送往醫院途中,男嬰就呱呱墜地,還發生臍帶繞頸,最終在救護人員協助下保住小生命;事過1個月,邱婦昨抱著男嬰感謝消防局協助,眾人見男嬰健康平安,備感欣慰。
7月29日上午凌晨6時許,家住蘇澳鎮朝陽里25歲邱姓產婦臨盆在即,由南澳分隊緊急送往羅東醫院生產,行駛到蘇花公路112公里處時,邱婦突然高喊「受不了了!」小寶寶迫不及待想見世界,頭部已微露,一旁待命的消防員黃世杰和王冠翔一看見馬上當起「助產士」接生。

黃世杰負責接生,王冠翔監控生命跡象、固定臍帶防止血流,生產過程持續7分多鐘,男嬰出生後發現有臍帶繞頸現象,臉色缺氧且微微發紺,兩人立即小心翼翼地將纏繞在男嬰頸部的臍帶解開,隨即男嬰放聲大哭,雙頰恢復紅潤,才鬆了一口氣。

嬰兒出現生命跡象後,兩人趕緊用臍帶夾挾住臍帶兩端,利用治療巾和無菌被為嬰兒擦拭及保暖,用吸痰球將嬰兒口、鼻黏液吸出,暢通呼吸道,接著行駛約30公里路程,把母子兩人平安送達羅東聖母醫院。

此次擔任助產士的兩名同仁皆未婚,消防員黃世杰說,取得中級救護技術員證照資格已經有7年,出勤救護次數達700次,但幫孕婦接生是第一次經驗,當下有點緊張,但顧不了那麼多,很開心迎接新生命到來。

消防人員昨天前往邱婦家中探視,看見男嬰平安健康都很開心,邱女本身育有1子,男嬰的誕生讓哥哥多了一個玩伴,全家人幸福和樂,令人稱羨,她感動說,一切都要感謝在場人員的幫忙。

嬰兒﹒接生﹒南澳

到監理所繳費 後天起可刷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30 05:25 聯合報 記者潘俊偉/台東報導


為了民眾辦理監理業務繳費的便利性,監理站與國內24家銀行合作,自後天9月1日起,以刷信用卡繳納規費及罰單,不但省去民眾攜帶現金不便及遺失等風險,並解決現金不足的困境。不過各家銀行對手續費的規定不一,民眾使用信用卡繳費前,需事先詢問清楚。

台東監理站站長周志昌表示,以往台東民眾申辦監理業務在繳納規費時,常因身上現金不足致無法繳納,監理站雖多次協調金融機構,希望能在站內設置ATM,方便民眾提領現金,但最後評估後,認為效益不佳,沒有金融機構願意設置。

他說,監理站為了便利民眾,將自下月1日起推出信用卡繳費措施,民眾辦理驗車、領牌、過戶、駕照報名、違規繳納等業務,可利用24家銀行信用卡繳納規費。

其中日盛、大眾、三信、陽信、台北富邦、凱基、華泰、台中商銀及華南銀行等9家銀行,是不收取手續費的;其他如中信、台新、元大、聯邦、玉山、國泰、上海、第一、合作金庫、新光、安泰、樂天、永豐、兆豐、遠東等15家銀行,則會收10元到20元不等手續費。

民眾使用信用卡或其他使用流程,若不清楚,可洽詢窗口服務人員。

監理站﹒台東﹒駕照

台東縣府養樂多 新手父母安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30 05:24 聯合報 記者李蕙君/台東報導

22

台東縣政府「養樂多」計畫,到宅給予育兒協助與諮詢,守護天使們最近齊聚分享首次服務心得。 記者李蕙君/攝影
台東縣政府社會處「養樂多」計畫啟動,7月中10名通過保母訓練的「守護天使」開始上線,到宅服務擁有2歲以下嬰幼兒的新手父母家庭,提供育兒指導、發展檢測、親職諮詢等,盼透過面對面接觸得提前發掘發展遲緩個案,也讓各個家庭體會養兒育女的樂趣。
該計畫已執行1個多月,守護天使們齊聚討論心得,都欣慰於不少家庭因獲得協助而對育兒生活感到安心,達到計畫所要傳達的意義,但也有家庭在初接觸期間頗有疑慮,經多次溝通才化解家長憂心與疑問;有「天使」幫忙新手爸媽找需要副食品資料,找到共通話題使對方暢所欲言。

承辦計畫的台灣公益社會實踐協會秘書長蔡美燕表示,這些「守護天使」皆具保母執照或保母職能教育訓練結業、幼教專業背景等,拜訪家庭必定佩戴識別證及統一的包包。且從社會處提供的協助家庭名單中,篩選出54戶家庭接受服務,主要為特殊需求或弱勢家庭為主,預計年底協助320人次。

社會處表示,台東縣0至3歲幼兒的發展遲緩通報率比3至6歲低,為把握0至6歲的早期療育黃金期,透過計畫主動出擊,傳達正確育兒概念,幫助新手父母,且即時發現新生兒家庭需求,轉介相關社福資源。

保母﹒台東﹒弱勢家庭

花蓮公衛獲肯定 評比拿5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30 05:24 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

衛生福利部日前公布104年各縣市衛生機關業務考評成績,花蓮縣衛生局榮獲地方衛生機關業務考評「綜合獎」第1名;評比項目中,結核病防治獲得全國第2名,地方機關食品藥物檢驗、人口政策宣導成效、防疫業務3項優等獎,獲中央肯定。

花蓮縣衛生局表示,公共衛生成效無法短期立竿見影,健康政策的落實不單靠衛生局、所的努力,還有全縣醫療院所、衛生保健志工及民間資源協力合作,才能共同維護花蓮縣民身心健康。

花蓮縣衛生局說,為了改善食安,持續全面推動GHP(食品衛生優良)認證,通過家數5年間成長13倍,成為全國GHP合格認證業者比率最高的縣份,計有764家業者通過GHP認證。

花蓮縣結核病發生率由2005年每十萬人口137.8下降至2015年每十萬人口69.1,花蓮縣結核病發生率仍為台灣地區的1.53倍,因此衛生局深耕社區部落,建立結核病防治合作組織,同時於縣內高發病社區加強X光巡迴篩檢,主動發現結核病個案並於社區全面推行「結核病簡易自我篩檢」讓民眾自我檢測結核病,透過整合性的防治計畫,結核病發生率累計降幅達49.9%,新案發生個案數累計降幅達47%。

有鑑於十大死因中與肥胖有關的達7項,花蓮縣力推健康減重,100起連續4年率先達陣蟬聯全國第一,迄今累計減重近14萬公斤,參與人數約6萬人,已讓花蓮鄉親平均餘命增長2.11歲。衛生局表示,將持續以創新的思維規劃,讓有限的資源發揮最大效益,讓花蓮成為「健康養生樂活城市」。

結核病﹒減重﹒肥胖

閱讀全壘打巡迴 下周到玉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30 05:24 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與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合作策畫的「閱讀全壘打-夢想向前行」全國公共圖書館巡迴展,自今年8月起至明年12月,將在全國17家公共圖書館巡迴展出,花蓮縣將安排3場,第1場訂下周在玉里鎮立圖書館展出。

巡迴展內容以棒球為主的運動主題書展搭配圖文影像展,精選120本好書,適讀年齡從兒童到成人,包含球類運動、田徑運動、戶外運動、身體律動、水上運動等,讓民眾盼關注奧運成績之餘,也能透過閱讀,讓人認識奧運更多元豐富的運動類型。

書展現場也會展出兄弟象球隊支持棒球選手圓夢的影像故事,例如中信杯冠軍隊─花蓮縣富源國小的教練張茂三甚至向銀行借貸,只為了讓孩子出國比賽、開闊眼界,從中看見感人的運動家精神。

縣文化局長陳淑美表示,花蓮是台灣棒球的根基,這次「閱讀全壘打」巡迴展到偏遠地區圖書館展出,不僅縮短城鄉資源落差,更希透過棒球領域傑出名人的代言推廣,可以鼓勵閱讀、催生孩子的夢想。

「閱讀全壘打」巡迴展自今年8月起至明年12月,將在全國17家公共圖書館巡迴展出,借助「書籍」力量,分享運動與閱讀,讓親子關係更親近。

縣文化局安排第1棒於9月6日至25日在玉里鎮立圖書館展出,第2棒10月1日至23日由瑞穗鄉立圖書館展出,第3棒明年11月4日至19日由鳳林鎮立圖書館接續展出。

圖書館﹒奧運﹒文化局

美侖 廚藝爭霸季軍 獲獎菜上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30 05:24 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

23

花蓮美侖飯店「客家囍宴」主題菜色,在客家宴廚藝賽中獲第3名。 記者徐庭揚/攝影
客家委員會主辦的「客家宴廚藝爭霸賽」以客家喜宴為主題,花蓮美侖汗馬隊深具巧思的創意料理,鹹淡適中的口感,受到評審讚揚,榮獲季軍,即日起美侖飯店將獲獎的代表菜列入中餐廳鄉園的例行菜色,同時也開放民眾預約客家囍宴桌菜,讓花蓮鄉親也能品嘗到獨創的客家美食。
「美侖汗馬隊」由花蓮美侖大飯店餐飲部總監謝福澤、主廚郭友國、黃智銘、副理陳佳陽、領班陳玥萍組成,並採用地方農產金針、紫米、客家福菜、艾草、南瓜、芋頭及龍蝦等食蔬海鮮,端出10道色香味俱全的客家喜宴菜餚。

美侖飯店副總經理高水祿表示,全國共有8家業者進入決賽,「美侖汗馬隊」最後以改良客家傳統菜式,讓食物更符合時代潮流等特色,獲選第3名。

高水祿說,菜色有9成以上均使用在地食材,透過廚藝團對研究與創新,推出一道道精緻好食道地的客家菜色,菜色中有炒功絕佳的「客家小炒」以及「鹹蛋苦瓜」外還有刀工細膩滷汁入味的「梅干扣肉」料理,客家人喜愛湯汁濃郁、芋頭香飄溢濃的「米粉湯」,絕對能滿足大家的味蕾。

客家美食﹒創意料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