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拚金融科技 台灣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30 03:28 聯合報 李沃牆/淡江大學財金系教授兼兩岸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新北市)


國家領導人的智慧及遠見,是走向盛世或衰敗的關鍵。最近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的華語演說在網路上流傳,他的演說內容有許多值得深省及借鏡之處。

新加坡能以小國之姿,長期穩居全球競爭力前茅,其領導人的真知灼見及執行力,功不可沒。然而,金融海嘯後,全球經濟復甦遲緩,特別是中國經濟下行、需求降低,讓新加坡出口吃足苦頭。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近預測,新加坡今、明兩年的勞動力將減緩,失業率上升,經濟成長率分別為一點八及二點二,在亞洲四小龍中僅優於台灣。李顯龍特別要民眾做好準備,迎接新挑戰。他告訴民眾,科技創新不僅改變人們的消費行為,也帶來新的商業模式;創新同時也將成為帶動經濟成長的新引擎,也是一種新常態。

進一步言之,金融科技創新在這幾年方興未艾,不論是先進國家、開發中國家或是新興市場均投入可觀人力、資金發展;新加坡政府砸下近五十億台幣力推金融科技,特別成立「金融科技辦公室」作為金融科技發展樞紐。執行、研議支付與技術、技術基礎建設、技術創新實驗室發展,非金融業者運用科技技術提供創新解決方案。尤有進者,新加坡金管局為鼓勵金融科技創新,繼英國之後,推動監理沙盒,成為亞洲第一。相信不久新加坡將恢復經濟活力。

遺憾的是,台灣長期以來政黨惡鬥、政治掛帥、經濟問題常泛政治化;加上國家,甚或主管機關領導者缺乏智慧與遠見,以致國家競爭力江河日下。以科技創新而論,Apple pay是否登台、Uber與計程車的大戰,不僅引發軒然大波,也讓我們省思,台灣到底要走向開放創新,抑或保守保護?

以國際發展經驗來看,這兩種思維將是國家向上提升及向下沉淪的分際。新加坡領導人透過演說,充滿智慧地跟百姓解讀小國的處境,強調科技創新及族群融合的重要。對照新加坡,同樣是小國的台灣領導人或許也該學學吧!

新加坡﹒李顯龍﹒失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