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長頤指氣使 師尊蕩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30 03:28 聯合報 戴漢鴻/退休人員(竹縣湖口)

報載柯P當政,六成校長不想幹了。這不只是柯P的危機,也是教育的危機。民國五十年前後畢業的師範生,想進台北市服務,都是全省師範學校的佼佼者,這是師範生的第一志願。想不到五十多年後,台北市教育力的評比名列第四,資源最豐富的北市,出現此種狀況,無疑是一項警訊。

最近幾年教育界出現退休潮,很多老師申請提前退休,不是因病、也不是待遇的問題,而是「尊嚴」受到羞辱。家長對老師的教學指指點點,家長會長把老師請到校長室詰問。老師變成家長頤指氣使的對象,老師稍有差錯,家長一通電話告到教育局,就把學校弄得雞犬不寧。師道尊嚴,蕩然無存。

教評會幾乎掌握學校的人事大權,校長的聘任,新進教師的甄選,都無法逃過教評會的如來掌。校長是家長會長吃喝玩樂的陪客,校長變成酒店公關,會長對校長可以招之即來、揮之即去。校長討好家長會長,老師遷就家長。學生作業不做,行為有所偏差,只在聯絡簿上註明,請家長多加督導,敷衍可以了事,如有老師膽敢把學生留下課後輔導,小心家長告你虐待學生。社會把老師說成肥貓,眾口鑠金,有口難辯,紛紛求去,能退則退,不能退則混,國民教育危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