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誰在扯長照2.0的後腿?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30 04:05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新政府公布執政後的第一個中央政府總預算,社福預算增加了一六七億元。行政院長林全說,這是為了因應長照政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政府公布執政後的第一個中央政府總預算,其中社福預算增加了一六七億元,是增幅最大的。林全說,這是為了因應長照政策,沒有特別討好誰;言下之意是為了長照,只得擠出公務預算來兌現競選承諾。但檢視預算書,長照預算編列一七八億元,增加了一一一億元,確實占了社福增幅的六成五;但對照蔡英文競選承諾的每年三三○億元的長照規模,此數卻約莫打了對折。
蔡英文選前是這麼說的:「要用指定稅收加上公務預算,初期用新台幣三百億元稅收、卅億元公務預算,作為長照體系的穩定財源。」也就是向人民承諾,一年以三三○億元投入長照的建置。但是,衛福部七月底公布「長照十年計畫2.0」時,預算規模已經自動縮水為二○七億元;原因為何,政府沒說。如今行政院底定的總預算,再度縮水卅億。執政不過一百日,長照經費前後卻已經有了三三○、二○七、一七八億元三個驟降版本,這樣的長照財務起手式,讓人步步驚心。

財務之外,建置長照大軍的計畫也出了岔子。儘管行政院七月底已成立「長期照顧推動小組」,以收跨部會協調之效,但勞動部日前以「擴大長照服務能量」為名,公布「鐘點外勞」大幅放寬申請資格,完全不顧衛福部「長照2.0」要大手筆打造「第一線本土服務人力」的承諾。這是新政府演出各部會間「左手打右手」的又一例證。

根據衛福部的計畫,大部分預算是用來為照服員「加薪」,以便增加人民投入長照產業的誘因。其中,包括提高時薪,由平均月薪約兩萬多元,提高到至少三萬元;並加上偏遠地區的服務加給。衛福部的用心,是為了建立本土的服務能量,以減少對外籍看護工的依賴,也創造就業機會。

但反觀勞動部的作法,在馬政府時代推出的「鐘點外勞」,已被民間團體視為「雞肋」;因為檢視三年成效,根本沒有達到「減少對外勞人力依賴」的效果,已被要求檢討。不料,勞動部又片面宣布將此試驗計畫再擴大,讓執政黨由社福界出身的立委氣得跳腳,直批勞動部極度不負責任。在長照跨部會推動小組中,到底誰說了算?

長照政策要成功,關鍵有二:一是穩定的財源,二是成熟的服務人力與能量,讓人民覺得長照制度「好用又夠用,而且用得起」。如今,長照2.0在這兩軌都遇上阻力。財源面,選前說好的「加稅做長照」,如今沒了;人力面,養成本土長照大軍的政策,政府不同部會互扯後腿。

長照2.0出師不利,陷於泥淖;但解決之道其實無甚高深,一是政治決心,二是內部整合。就財源論,當初蔡團隊決定由馬政府的「保險制」轉向「稅收制」時,配套的作法即是營業稅提高○.五趴,預估稅收會可增三百億;加上遺贈稅提高十趴,可多收稅金卅億,加起來即是蔡英文承諾的三百三十億元。加稅有阻力,早該在預料之中。但林全一直搖擺不定,下不了決心。執政百日,他終於決定宣布放棄升營業稅,「因為社會還有很多的質疑和不安」。於是,這下就頓時少了三百億元,由公務預算硬擠出一百多億也是不得不然。

但是,明年總預算過了,那後年呢?加稅要等到社會共識,那豈有可能?這種「擰毛巾式」的籌措財源,只會讓長照體系陷入服務不穩的風險。試想:當公務預算難以為繼時,難道長照中心人員真要裁員、服務據點關閉、人民也該承受「服務時有時無」的景況?老邁的生命,哪經得起這樣開玩笑。

想要做得成一件大事,政府總得確定自己的核心價值,下定決心、統一步調;說「不是要輪流討好誰」的蔡政府,若一再舉棋不定,以拖延擱置作為應對反彈的手段,這不僅是討好不了誰,更是讓苦等長照的人民多受煎熬。

長照﹒衛福部﹒勞動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