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厝、偏鄉…今天能不能幸福開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9 02:22 聯合報 蔡玲姝/教(高雄市)


新學年再度接下新生班導師,心中如同迎接新生兒帶著緊張與喜悅的期待。

各級學校的新生雖然臍帶已斷,但都是父母的心肝寶貝。在少子化的衝擊下,每一位新生也都是學校的至寶,學校上下以歡欣的心情,慎重的迎接新學年。

不過,並非全台灣皆能如此幸福的開學,因行政院草率急躁的決定,而被迫遷校的師生上學之路路遙遙,許厝國小的學生三年遷三校,日後長大對於校園生活的回憶將是空白、錯亂,甚至是負面印記。此外,尚有遭受強颱侵襲的台東,有些校園災損嚴重,另偏鄉地區仍找不到代課老師等問題。

思及張曉風女士的文章「我交給你們一個孩子」,透露母親對孩子的關愛,對社會大環境的囑託,也是對教育工作者的期許。身為母親亦是教師的我經常省思文章中的這段話「學校啊,當我把我的孩子交給你,你保證給他怎樣的教育?…我的孩子會因你們得到什麼呢?你們將飲之以瓊漿,灌之以醍醐,還是哺之以糟粕?」

開學之初,有些家長聊天話題似乎圍繞在考試升學等問題,其實我們應明白「生活中有比會考更重要的事」。學生也正開心聊著寶可夢,有適當機會將告訴學生:「生命中有比抓寶遊戲更重要的事」。面對親子各有關注焦點,內心感慨:家長的寶貝是孩子,而孩子的寶貝則是寶可夢。

偏鄉﹒災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