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北清除海底覆網 4年達6.5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9 15:14 聯合報 記者曾健祐╱即時報導



為復育海底棲地,新北市農業局輔導萬里區漁會、潛水教練投入礁區覆網清除工作,4年來累計割除6.5公噸廢棄漁網。今天早上於野柳漁港成立「海洋防衛隊」,展現清除成果,新北市長朱立倫也到場共襄盛舉,以剪網代替剪綵,宣告要讓海底一網不留。

農業局指出,近海礁區是海洋生物覓食、繁殖,以及避敵主要棲地,但漁船常因海象或作業疏失,導致漁網纏繞礁石無法收回,遺留下的廢棄網具無法分解,還可會妨礙珊瑚礁、藻類生長,或纏繞生物導致死亡,嚴重破壞海洋生態。

因此,農業局和漁會合作,聘請專業潛水員清除深層礁區網具,今年在萬里清除2噸覆網,日後將在淡水、瑞芳,貢寮持續推動;另成立「海洋防衛隊」,由資深潛水教練開設課程,指導隊員清除技巧,民眾若發現覆網,也可向漁業處通報。

潛水教練王國昌表示,投入海底覆網清除工作5年,在每年6、7月海象平靜時,全副武裝下水,手持刀片、剪刀割除覆網,裝進浮力袋由漁船運回,這次更在12天內,清除2公噸海底覆網。

28
新北農業局成立「海洋防衛隊」,市長朱立倫到場共襄盛舉,以剪網取代剪綵。記者曾健祐/攝影


29
廢棄漁網打撈上岸後,由居民切割分類,取下可回收的「鉛」,其餘依廢棄物清除。記者曾健祐/攝影


30
廢棄漁網打撈上岸後,由居民切割分類,取下可回收的「鉛」,其餘依廢棄物清除。記者曾健祐/攝影


31

廢棄漁網會妨礙珊瑚礁、藻類生長,或纏繞生物導致死亡,嚴重破壞海洋生態。圖/農業局提供

32

潛水員在海底廢棄漁網中,發現1隻遭纏繞的螃蟹,割除網具後成功解救。圖/農業局提供

33
潛水教練和朱立倫講解水下裝備。記者曾健祐/攝影

34
今年清除的海底覆網達2噸重。記者曾健祐/攝影


北市跨縣市同性伴侶註記 9月新增彰化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9 16:01 中央社 台北29日電


台北市民政局今天表示,繼日前北、中、南大串聯合作辦理同性伴侶註記後,9月1日起新增與彰化縣政府合作,提供跨縣市辦理同性伴侶註記服務。

民政局表示,北市府去年6月17日開放同性伴侶註記,至今年7月31日止,已受理193對註記申請,其中有8對為高雄市的市民跨市申請,為使這項跨市服務擴大其效益性,9月1日起,新增彰化縣跨縣辦理同性伴侶註記。

民政局說,設籍彰化縣的縣民如有同性伴侶註記的需求,9月1日起可直接在台北、台中、台南、高雄四直轄市的各區戶政事務所申請同性伴侶註記、製發公函、同性伴侶註記刪除等3項服務;同樣地,設籍台北、台中、台南、高雄四直轄市的同性伴侶,如有相同需求者,也可直接向彰化縣的各區戶政事務所辦理。

日後如果民眾於台北、台中、台南、高雄及彰化縣間戶籍遷徙,也無須再次申請註記,所屬的戶政事務所會主動將該登錄內容銜接。

民政局說明,同性伴侶只要年滿20歲、單身,且其中一方現設籍於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或彰化縣,有同性伴侶註記需求者,9月1日起雙方得親自攜帶國民身分證至上述5縣市任一戶政事務所申請



嘉禾新村北側保留 規畫露曙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9 02:32 聯合報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35
嘉禾新村位在汀州路三段與水源路一帶。 本報資料照片
位於公館地區的「嘉禾新村」,是北市少數完整眷村,儘管市長柯文哲曾答應要全區保留,卻僅3棟獨立建築列為歷史建物,遭文資團體痛批跳票。然而眷村保留出現轉機,北市府近期規畫,研擬透過聚落建築群或文化景觀方式,大面積保存嘉禾新村北側。
嘉禾新村位在公館水岸,日據時期屬於日軍砲兵聯隊營房,民國45年,國防部改制為眷村;該眷村存在近70個年頭,是北市區保存相當完整的聯勤眷村,見證台北城聚落發展。

市府2004年通過防災公園都市計畫變更,欲打造大型防災公園,眷村裡眷戶都已搬遷,國防部正向北市府申請拆除執照,引發外界關注,擔心嘉禾新村將消失。對此,柯文哲選前曾答應全區保留嘉禾新村,並簽署承諾書。

然而北市文資委員會僅認定,眷村裡3棟日式、獨立建築為「歷史建築」,引發文資團體不滿,痛批柯文哲政見大跳票,質疑僅保留3棟建物怎能叫眷村?

不過,嘉禾新村保留出現轉機,柯日前開會,要求副市長、文資委員會主席鄧家基主導,協調都發、文化局,看是否能將嘉禾新村登錄為聚落建築群或文化景觀,並與未來擬闢建的防災公園結合,讓嘉禾新村不再僅剩3棟歷史建物。

都發局長林洲民表示,眷村南側要全部保留有難度,國防部可能還是會拆除,但北側希望配合3棟歷史建物,盡量讓保留整體文化景觀脈絡,「程序、資金都有難度,但會試著努力」。

嘉禾新村土地產權複雜,近70%屬國有地,另20%私有地,就有200多位地主;文化局初估,若要全部承租、修繕,將花費數億元,對市庫是相當大的負擔。

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解釋,3棟歷史建物土地所有權屬於私人,單是一年租金將近400萬元,考量市庫財力,目前最多能騰出一年1千萬租金的保留面積。

至於能否列為聚落建築群,田瑋說,上次文資委員會就曾討論,當時未採納,屆時還須說服文資委員,且中央近期會公布新文資法細則,將會找尋解套方法。

眷村﹒國防部﹒柯文哲


銀髮好聲音 爺奶台上高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9 02:32 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

36
新北市社會局昨舉辦「銀髮好聲音」歌唱比賽,全場最高齡、98歲鄭東昇(前左三)上台高歌「浪子的心情」。 記者祁容玉/攝影
昨天是祖父母節,新北市社會局舉辦「銀髮好聲音」歌唱比賽,115名阿公阿嬤輪番上台高歌,最高齡89歲鄭東昇,雖不識字卻熟背近20首台語歌,比賽時每句歌詞都不落拍。女性最年長、87歲王黃月唱歌中氣十足,觀眾誇「一點也不像80幾歲」。
新北市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銀髮好聲音」歌唱比賽今年邁入第4屆,配合祖父母節首度提前到8月底開賽,適逢中小學開學前最後一個周日,不少參賽長輩的家族總動員來加油打氣,阿公阿嬤台上高歌,孫子孫女台下鼓掌同樂。

115名參賽者由各地銀髮俱樂部和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推薦,依年齡分為65至69歲長福組、70至76歲長祿組,77歲以上長壽組,不少長輩盛裝打扮,上台前不忘擦口紅補妝,展現自信台風,全場最年長、89歲鄭東昇由兒子、孫子女、曾孫陪同,一家四代齊聚,場面溫馨。

鄭東昇次子鄭銘金說,父親年輕時從新竹北上打拚,和人合夥在北市雙連市場賣豆腐豆乾,養大5個子女,經常邊做豆腐邊聽台語歌跟著哼,雖不識字卻能熟記近20首歌曲,60多歲退休後不論與朋友相聚,還是社區辦活動,父親都愛上台唱歌,每次拿起麥克風就滿臉笑容。

女性參賽者中最年長的87歲王黃月遠從石碇來參賽,唱起歌來中氣十足,完全不像年屆八旬,王黃月說,她最愛唱台語歌,除了和三五好友一起唱卡拉OK練歌外,女兒家中也買了卡拉OK設備,讓她能就近「開唱」,她說,唱歌時心情就變年輕,會一直唱下去。

新莊地藏庵 連3天辦法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9 02:32 聯合報 新北訊

新莊地藏庵恭祝「地藏王菩薩佛誕辰」,今天起至31日連續3天,舉行法會禮佛之外,並設「延壽壇」舉辦延壽法會及「淨土壇」舉辦超渡法會,科儀進行3日。歡迎信眾前往禮佛參拜。


校長扮皮卡丘 瑞亭國小新生好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9 18:44 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瑞芳報導


51
瑞芳區瑞亭國小為歡迎小一新鮮人入學,校長梁榮仁(右二)領銜扮演皮卡丘歡迎11位小一新鮮人,讓小朋友直說好可愛。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新學年開學日,新北市瑞芳區瑞亭國小為歡迎小一新鮮人入學,減緩不安緊張情緒,並結合學校願景、友善校園、健康促進、環境教育等議題,由校長梁榮仁領銜扮演皮卡丘歡迎11位小一新鮮人,讓小朋友直說好可愛,也對於小學生活開始充滿期待。
瑞芳區瑞亭國小的開學日真的很特別,校方結合時下最夯的寶可夢遊戲,由校長扮演皮卡丘帶著各式的寶可夢在校門口迎接新生,闖關活動安排新生到瑞亭國小的地標「瑞亭」和校長合影後,由主任們立刻將拍立得照片黏貼於關關手冊封面,接著至「瑞池」認識校園老樹實作完成樹葉貼畫,「健康我最行」期許新生養成正確洗手、運動習慣。

校長梁榮仁表示,一年級新生第一次踏進瑞亭校門,難免會擔心緊張,因此學校特別結合寶可夢遊戲,透過可愛的皮卡丘在校門迎接學生,讓家長和新生喜歡上學。

梁榮仁進一步指出,開學日這天並帶領學生到校園內尋寶闖關,認識校園,讓小朋友拋出手中的寶貝球完成任務,為新學期開啟精采的序幕。

最後新生通過「聰明門」、「勤學門」、「平安門」,再敲響「快樂鑼」,瑞亭國小特別為新生準備的五樣禮物,包括期望學生寫出漂亮字體的「三角鉛筆」、勇敢追求自我突破的「橡皮擦」、循規蹈矩有禮貌的「直尺」、畫出精彩美麗人生的「彩虹筆」及養成愛看書的習慣的「繪本」,開啟新生學習精采的第一步。

瑞芳


江北里資收站成效佳 里民響應加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9 18:44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52
汐止的江北里投入黃金資收站的行列,不斷有新的里民加入,大家一起回收做環保。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環保意識抬頭,汐止的江北里在去年投入黃金資收站的行列,轉眼間已經九個月,成效不錯,固定每個禮拜一在里活動中心設置資源回收站,今(29)日上午,一樣有好多民眾拿著回收物來,而最令里長開心的就是,不斷有新的里民加入,大家一起回收做環保。
星期一固定做資源回收,一來到江北里活動中心,黃金資收站好忙碌,為了垃圾減量,在去年投入黃金資收站,志工們也支持加入,當然,里民也很配合,早早清理家中不要的東西,垃圾變黃金,換垃圾袋也做環保。

江北里長謝祚敏表示,將家裡不要的東西整理整理,就近拿來回收,還可以換垃圾袋,一舉數得,從開辦以來,好受歡迎,值得一提的是,越來越多里民認同,像是這一天,就有新加入的里民,拿著整理好的回收物來,也表示未來會繼續支持。

里長謝祚敏指出,黃金資收站,轉眼間已經九個月,每個星期的成績都不錯,但最開心的就是有新的里民加入,未來也打算用資收的錢,辦感恩活動,感謝辛苦的志工還有里民。

中和文化祭抽銀元寶 區長扮土地公亮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9 18:44 觀天下 記者馮啟強/新北報導


53
中和區區長柯慶忠打扮成土地公亮相,土地公文化祭邀請民眾來擲筊迎元寶抽500個925純銀元寶大獎。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新北市中和區土地公文化祭將於9月4日在烘爐地南山福德宮舉行主題活動,今(29)日區長柯慶忠特別打扮成土地公亮相,在新北市政府舉辦起跑記者會,邀請民眾來擲筊迎元寶抽500個925純銀元寶大獎,並欣賞居民公演,感受不一樣的土地公嘉年華會。
新北市中和地區人口超過40萬,各類土地公廟多達70間,形成特有的福德文化,中和區公所舉辦「105年新北市土地公文化祭」,於9月4日在全國知名的烘爐地南山福德宮舉行主題活動,歡迎全國民眾一起來健行抽大獎。

今(29)日的記者會上,中和區長柯慶忠也特地打扮成土地公模樣,區長表示,這次活動規劃集章地圖,邀請大家作伙來運動,完成5站集章即可參加摸彩,獎品總值超過20萬元,有機會把特獎gogoro帶回家!主會場另有體驗攤位進行4種與土地公相關小遊戲,全部闖關成功即可獲得烘爐地加持的發財金,健行活動名額有限,網路事先報名者加碼送土地公加持的福氣水,健康又保庇。

區長柯慶忠表示,活動的另一亮點是迎元寶,主辦單位延續去年好評準備了500個925純銀元寶,民眾須參加擲筊活動,擲出聖筊即可獲得銀元寶一錠,限量500個送完為止,期待參與的民眾都能穿金戴銀好運旺旺來。

土地公﹒發財金


枯水期沒水 瑞芳龍潭野溪優養化惡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9 18:45 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瑞芳報導


54
瑞芳區龍山里的龍潭野溪出現嚴重優養化並發出惡臭,地方會勘要解決。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瑞芳區龍山里的龍潭野溪,近來出現嚴重優養化,當地里長陳志強一度懷疑是護岸工程惹得禍,今(29)日議員林裔綺服務處邀請相關單位現場會勘,初步了解應該是夏天幾乎沒下雨,導致溪流沒水流動,所以才導致優養化情形,將後續觀察再做改善。
今年入夏以來,每天都是動輒30度以上的高溫,連下雨機會也微乎其微,這也導致龍潭野溪幾乎沒有水流動的情形,產生不少青苔,優養化情形越來越嚴重。

龍山里長陳志強說,今年初才剛完成龍潭野溪整治工程,沒想到就有優養化情形發生,區公所協助清理過之後,問題依然未解,所以一度懷疑是否因工程設計不良導致。

議員林裔綺服務處主任蘇有德說,今日邀請水利局,農業局等單位現場會勘,初步研判應該是枯水期導致水中含氧量變少,青苔越來越多,產生死水甚至發出惡臭,目前只能等接下來天降甘霖解決問題,之後也將繼續觀察。

瑞芳﹒高溫


偏鄉共餐踴躍 雙溪推動里里有據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9 18:45 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雙溪報導


55
雙溪區積極推動老人共餐,目前已有六成多里參加,未來將朝里里有據點方向邁進,讓區內老人都享有共餐的福利。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新北市政府推動老人共餐政策,引起廣大迴響,各地紛紛設立據點開辦共餐,在新北雙溪區12個里當中,就有超過六成里辦公處或是社區發展協會,都有定期舉辦老人共餐,穩定的共餐人口及規模,其中以平林里和社區發展協會的共餐規模最大,平均每周的共餐人數就可以破百人。
雙溪區65歲以上的人口大約兩千一百多人,而參與老人共餐的人數,就有425人,將近五分之一的長者,都有參與共餐活動,而且有逐月增加的趨勢,而未來區公所也將積極推廣共餐活動,鼓勵各廟宇、里辦公處成立共餐據點,要達成里里有點的目標。

區長劉新民說,目前上林、平林、共和、魚行、新基、三港、牡丹、泰平八個里和社區發展協會,一個月都至少有一到兩次的共餐,而且最重要的就是志工倒相挺,才能進行穩定及順利。

平林里長黃添松就說,社區志工參與踴躍,所以才讓共餐活動穩定進行,去年也獲得新北市銀髮俱樂部金樂獎及金力獎的肯定,希望未來共餐人數能越來越多,讓里內的長者都能受到完善的照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