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對雙胞胎糗事多 巧合同上建臺中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9 17:58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即時報導



苗栗市私立建臺中學初中部今天一口氣來了6對雙胞胎新生,校長蔡文堂表示,學校過去沒有注意,6對是近十年來最多一次,還好分班僅有劉筱文、劉宇軒姊弟及溫紫婷、溫紫涵姊妹同班,溫紫婷有戴眼鏡,溫紫涵沒有,老師及同學不會搞錯。

6對雙胞胎都有同校或同班經驗,除劉筱文、劉宇軒因性別不同,其他都有糗事,溫紫婷、溫紫涵一路從幼兒園同班至今,兩人都是開心果,講話默契十足,一搭一唱表示,雙胞胎在家中做錯事會被連坐,老師經常叫錯名字,尤其會太依賴對方,交不到朋友,「上國中後要突破」,設法交更多朋友。

陳正邦、陳正浩長得十分相像,兩人走在路上,常會被同學認錯;謝舜為、謝舜量兄弟小時候比較像,謝舜為說,國小一、二年級時走錯教室,老師及同學都不會發現。

56

雙胞胎陳正邦、陳正浩兄弟太像,經常被認錯。記者范榮達/攝影

57
苗栗市私立建臺中學國中部今天一口氣有6對雙胞胎新生,校園大驚喜。記土范榮達/攝影

超過一甲子的友情 銀髮姊妹攜手共老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9 13:58 聯合報 記者蔡昕穎╱即時報導



超過一甲子的友情,銀髮婆婆攜手共老。新竹市民,100歲陳玉英與89歲俞梅卿相識超過65年,俞梅卿先生10年前過世,她便把早已守寡獨居的好姊妹陳玉英接來同住,兩老相互扶持,傳為地方佳話。

住在眷村「大鵬二村」的陳玉英與住在「下忠貞村」的俞梅卿,兩人丈夫是空軍工程聯隊同袍,陳玉英當時跟著先生抵台,孩子被留在大陸,在台灣沒有生育;而俞梅卿在婚後結識陳玉英,並以姊妹相稱,還讓長兒子認陳玉英為乾媽,兩家人成為世交。

「大兒子還在肚子裡面的時候,就讓陳玉英當乾媽了!」俞梅卿說,長子出生前兩人就相當要好,雖然住在不同眷村,卻因丈夫工作的關係,「就像大嫂團,彼此照應」,10年前自己的丈夫過世,想到早就獨居的陳玉英,長子也在3年前先走一步,小兒子住在別的城市,自己便把陳玉英接來同住,彼此有個照應,相互作伴。

新竹市議員鍾淑英說,兩人身體都相當健康,但陳玉英曾經跌倒,行動不便,只要天氣晴朗,都可以看到俞梅卿推著陳奶奶到社區中庭散步、曬太陽,碰到熟人打招呼,都笑得好燦爛,家裡也收拾的相當溫馨。

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社會處從去年開始落實各行政區皆有一間「日間托老服務中心」,為失能長者提供送餐和居家服務,居服員會上門為陳奶奶沐浴,這段時間讓俞奶奶能喘口氣、減輕負擔,未來希望結合更多在地力量,讓所有新竹市的長者,都得到最好的照顧。

58

百歲的陳玉英(左)與89歲俞梅卿(右)相識65年,兩人丈夫各自過世後成為老來伴。記者蔡昕穎/攝影

59
百歲的陳玉英(左二)與89歲俞梅卿(右二)相識65年,兩人丈夫各自過世後成為老來伴。記者蔡昕穎/攝影



雲林鵝肉回來了 縣長李進勇台北行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9 05:15 聯合報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

17
雲林鵝肉價格及數量都已回穩,縣長李進勇等人與鵝肉業者到台北行銷。 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受前年禽流感疫情重創,養鵝重鎮雲林一度缺鵝價揚,鵝肉數量及價格目前都已回穩,縣長李進勇除率縣內鵝肉業者到台北加強行銷雲林優質鵝肉,並宣告雲林鵝隻復養有成,正以合理價位「鮮甜上市」,喚醒消費者對鵝肉鮮美滋味的記憶。
「您有多久沒吃鵝肉了?」李進勇說,雲林養鵝產業歷經禽流感滅絕式摧殘,撲殺超過400場,撲殺鵝隻逾百萬隻,讓鵝農無語問蒼天!但雲林鵝農展現堅強韌性,遇到災難並不氣餒、不放棄,經中央與縣府輔導克服難關,近1年來復養有成,復養率已超過50%,產量也慢慢回穩,價格也較平價,現在吃鵝肉正是時候。

縣府與鵝肉業者27日起2天在台北希望廣場農民市集,舉辦「食鵝好時節」雲林在地優質鵝肉推廣活動,縣長李進勇、農委會動植物防檢局長黃德昌、中央畜產會執行長朱慶誠、全國養鵝協會理事長劉順隆、雲林縣農會總幹事簡明欽等人,到場與消費者品嘗燻茶鵝、鹽水鵝、燻鵝等美味料理,並鼓勵民眾多購買雲林優質鵝肉。

縣府農業處長張世忠說,毛鵝產地價格每斤已從95元降至74元,價格慢慢回復,推廣活動也走出雲林,配合縣農會在希望廣場舉辦雲林農特產品展售,要讓北部消費者更加認識雲林優質農特產品及美味鵝肉,近期全國養鵝協會也會在各縣市舉辦優質平價鵝肉行銷活動。

劉順隆表示,鵝隻整體屠宰量已回升,價格也平穩,行銷活動現場提供平價鹽水鵝四分之一隻250元及燻茶鵝1盤150元,買氣旺,希望藉由活動讓民眾知道目前鵝肉價格不再高不可攀,更期待民眾及餐廳業者多選用國產鵝肉,同時感謝雲林縣政府積極辦理推廣扶持養鵝產業。

禽流感﹒李進勇﹒疫情


遲來40年的婚禮 全家族見證幸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9 05:16 聯合報 記者魏翊庭/三峽報導


18
三峽國小志工吳文正(左二)與妻子郭鳳絲(左三),昨在祖父母節補辦遲來40年的婚禮,「新人」送給郭鳳絲父母一對娃娃,氣氛溫馨。 記者魏翊庭/攝影
新北市三峽國小63歲志工吳文正,40年前和妻子郭鳳絲結婚時,因家貧沒能拍婚紗、辦婚禮,一直讓吳文正覺得遺憾,今年經過子女輪番勸說,終於說服妻子補拍婚紗照,昨天再由市長朱立倫見證,補辦遲來40年的婚禮,一償多年心願。
吳文正回憶,40年前母親車禍突然離世,他身為長子,為照顧4名年幼弟妹,經長輩作媒,趕在母親百日內娶了同齡遠房表妹郭鳳絲,當時家境不寬裕,夫妻僅簡單公證,婚後夫妻協力撐起家庭,郭鳳絲嫂代母職照顧丈夫一家六口,並將子女拉拔長大。

吳文正說,妻子為家庭奉獻,但當年卻沒能給她一場風光的婚禮,這幾年來一直想補拍婚紗照,但妻子總是害羞婉拒,他只好請子女、親友不斷勸說,妻子終於同意,上周由擔任新娘秘書的女兒一手策畫補拍婚紗照。

新北市家庭教育中心今年籌辦祖父母節活動時,透過三峽國小輾轉得知吳文正夫妻的故事,便力邀他們在活動中補辦婚禮,一圓當年夢想,昨天吳文正換上西裝,牽著身穿白紗的郭鳳絲,由小孫子擔任花童步上舞台,接受眾人祝福,吳文正說,「很開心可以有場正式婚禮」。

郭鳳絲的父母也化身神秘嘉賓,悄悄現身祝福,讓郭鳳絲感動得頻頻拭淚,郭母稱讚女兒和女婿「平常感情就很好」,加上吳文正夫妻的子女、孫子女,四代同堂場面盛大,親友團搶著和「新人」拍照,氣氛熱鬧,讓郭鳳絲臉上洋溢幸福靦腆笑容。

吳文正夫妻由市長朱立倫見證,承諾攜手共度下半生, 新北市家庭教育中心主任林玉婷表示,在昨天祖父母節舉辦這場婚禮,讓家庭跨世代凝聚感情,別具意義。

婚禮﹒婚紗﹒祖父母節

少了一條腿 下水當人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9 05:16 聯合報 記者林佩均/台中報導


19
身障者賴月鈴左腳遭截肢,發現游泳能讓她「如魚得水」,不再擔心歧視,驕傲穿起泳裝下水當「美人魚」。 記者林佩均/攝影
58歲的賴月鈴有個「一條腿美人魚」封號,25年前,她因左腳誤踩釘子引起敗血症,左腳動了3次截肢手術,她曾畏懼出門,怕被發現「缺陷」,但她在游泳畔找到自信,驕傲地穿起泳裝下水當「美人魚」。
台中市身心障礙藝文體育推展協會,昨舉辦「身障家庭游泳水上運動」,許多行動不便的身障者,穿起泳衣入池,開心展露身手。協會理事長葉貴紅表示,活動目的在鼓勵身障者家庭應多走出戶外,參與各式活動有助身心健康。

58歲的賴月鈴是昨天活動的焦點人物,她在33歲時,左腳誤踩鐵釘感染,歷經21次動刀、3度截肢,左腳幾乎全無,她形容術後6年人生就像在地獄,整天怨天尤人,直至參加協會的游泳課,發現在水中與一般人無異,游出自信與開朗。

賴月鈴以前最怕外出,「全身上下都包緊緊」,就怕被路人指指點點,曾有女童指著她的腳問:「媽媽,為什麼阿姨只有一隻腳?」所有路人都望著她看,「那種眼神真的不如把我殺了」。

回想復健的6年時光「好像在地獄」,因為協會的鼓勵才開始接觸游泳,她笑說,女性泳衣需要雙腳跨過,剛開始她不知道該怎麼穿,擔心「獨腳」成為全池焦點,剛開始下水遮遮掩掩,進入水中世界才發現,「我跟其他人沒什麼不同」。

賴月鈴昨游完團體障礙賽,上岸後單腳跳到輪椅上,「我非常有自信!」開朗地說,游泳帶給她陽光般的人生,有小朋友對她指指點點,她主動上前解說,「阿姨就是不乖,所以左腳被壞蛋抓走了,你要聽父母的話,知道嗎?」

20
12歲輕度智障的楊鈞喆(坐者)是名游泳好手,楊媽媽說,兒子只要下水游泳就很開心。 記者林佩均/攝影
輕度智障的楊鈞喆相當害羞,但12歲的他是游泳好手;楊媽媽說,兒子只要下水游泳就很開心,「笑得跟彌勒佛一樣」,連老師也訝異他能游得這麼好,自由式、仰式、蛙式都能駕馭。

「在路上會跌倒,但在水中我不會!」小兒麻痺的伍育慈是台中市身心障礙游泳代表選手,擅長70%靠手運動的自由式,她鼓勵身障者走到戶外,尤其游泳是相當適合身障者的運動,能改善腰部酸痛與肌肉萎縮,游泳讓她覺得自己更年輕。

21
小兒麻痺的伍育慈(左)與隊友在泳池旁互相鼓勵,準備下水參加比賽。 記者林佩均/攝影

頭城搶孤周三登場 耆老傳承綁孤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9 05:15 聯合報 記者林縉明/礁溪報導


頭城搶孤周三登場,主辦單位委託地方團體製作13支竹編孤棧,其中白石腳棧由礁溪鄉白雲村與玉石村共同製作,鄉公所昨天舉辦白石腳棧製作傳承活動,地方耆老示範捆綁與固定技巧,搶孤當天會運送到會場吊掛,並掛上臘肉祈求圓滿平安。

礁溪鄉長林錫忠指出,白石腳過去屬於頭城鎮行政區,後來行政區域調整為礁溪鄉,並畫分為白雲村、玉石村,因此延續傳統協助製作孤棧;由於農村人口老化,擔憂往後孤棧製作、綁棧肉技藝失傳,今年特別把束棧工作場地拉回礁溪鄉,希望鄉民能夠參與,認識先人智慧與文化意涵,讓後代清楚搶孤意義與白石腳棧製作流程。

頭城搶孤共有13支孤棧,各庄於搶孤舉辦前進行製作,其中白石腳棧是少數非頭城鎮行政區內的庄頭製作,白雲村與玉石村日前動員數十名地方耆老,上山砍筏生長3年以上的刺竹,作為竹編孤棧的主支柱,再以桂竹為輔,取竹片固定竹棧的竹框,昨天捆綁固定。

白雲村長陸天賜表示,孤棧的製作遵循傳統製成,選用韌度較強的刺竹,風大時比較不容易被吹斷,由於竹寬材料取得不易,比較不好保存,現在大多以鐵箍替代,穩定度、安全性較佳,另外古法以藤蔓捆綁孤棧的方式,也改用繩子固定代替,不失傳統民俗文化的風味。

鄉公所傳承孤棧製作,昨天找來地方耆老指導青壯年捆綁技巧,林錫忠說,搶孤是宜蘭農曆七月重大的民俗活動,隨著時代改變,過去的民俗文化氛圍漸漸式微,希望藉此讓傳統技藝能夠繼續流傳。

老化

嘗船仔飯、捏魚丸 蘇澳親子討海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9 05:15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蘇澳報導


22
築親庭蘇澳站讓弱勢家庭透過體驗漁船補魚、品嘗船仔飯,了解南方澳討海人的生活型態,也藉此促進親子關係。 記者吳佩旻/攝影
宜蘭築親庭中心蘇澳站舉辦「同舟共濟,親子捕魚去」活動,邀親子一同搭船體驗討海人生,在地文史工作者廖大瑋老師擔任導遊,講解南方澳地景,並體驗海釣及捏魚丸,許多家庭初次登船大開眼界,拉近親子距離。
縣府社會處近年來陸續在各鄉鎮成立築親庭福利服務中心,幫助單親、隔代教養等家庭修復親子關係,並定期舉辦體驗活動。今年在南方澳舉辦以「漁船」為主題,安排親子搭船出航,體驗道地漁業文化。

活動結合南方澳商圈發展協會及南安國中辦理,分3梯次,每梯次約5至6組家庭,透過體驗漁船補魚、品嘗船仔飯、魚市場參覽、魚丸製作等,讓參與家庭更了解討海人生活。

廖大瑋老師沿途講解南方澳賊仔澳等特殊地形,介紹三腳虎等船種及作業方式,眾人聽得津津有味,中午在船上品嘗地瓜粥、肉及魚湯等做成的「船仔飯」,以及體驗海釣,家長帶著孩子掛餌,一同甩竿,等待魚兒上鉤,談笑風生,為旅途增添溫暖氣氛。

魚一上鉤,所有人驚呼連連,其中一名小朋友說「釣到了好多隻魚,覺得很有成就感」,還有人說「像在海上探險!」覺得海上搖搖晃晃很有趣,但坐久會不舒服,很佩服漁民在船上的生活。

主辦單位表示,未來將舉辦更多親子課程,並結合在地文化,讓家長及孩子都能更認識自己的家鄉,留下珍貴回憶。

親子﹒文史工作者﹒漁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