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茶園侵占林地 林務局收回種楓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6 04:57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魚池報導

45


魚池鄉靠近日月潭附近有保安林被承租業主栽種日月潭紅茶,經營成環狀蚊香的超美紅茶園,因違法濫墾,今年初被南投林務處剷除。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日月潭附近山區,兩年前出現1片酷似環狀蚊香的茶園,因形狀特別,成為攝影焦點!林務局南投林管處從空照圖發現是濫墾林地,上法庭討回後,將茶樹剷除,最近完成楓香植栽工作,讓愛好攝影人士失望,但也肯定政府發揮公權力。
南投林管處副處長陳燿榮指出,這座濫墾的茶園位在巒大事業區第13林班地,屬無租約占用,違規茶園面積0.46公頃,規劃種植楓香766株,今年7月18日開始種植,需要6年以上,才能成林。

他說,雖然茶園經營得很漂亮,但再怎麼吸睛也不能改變侵占、濫墾的事實!因此管理單位施展鐵腕取締責無旁貸,索討未果只好透過法律途徑收回。

環狀蚊香茶園位在投131線「十三哩橋」東側的深山密林間,即日月潭氣象站北北東6至700公尺處山腰,林管處去年從Google衛星圖上,發現蚊香狀茶園占用國有土地;經上法庭打官司順利取回,林姓占用者繳罰款後自行剷除。

陳燿榮表示,林務局自2009年起執行廢耕拆除計畫,就全台租地違規及無租約占用林班地者施以輔導、改正或收回。針對有租約林地違規栽種檳榔、茶樹,先以公文勸導要求依合約造林,還給予寬限期;若未獲正面回應,接著寄發存證信函,依程序收回造林。南投林管處轄區林班地,從2009年起每年約收回100到200公頃造林。

46
魚池鄉靠近日月潭附近有保安林被承租業主栽種日月潭紅茶,經營成環狀蚊香的超美紅茶園,因違法濫墾,今年初被南投林務處剷除。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