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也買不到肥料 立委要求台肥全力生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6 16:03 聯合報 記者何烱榮╱即時報導


二期稻作已插秧,彰化縣農民卻是有錢也難買肥料,傳出民營肥料廠 漲價,經銷商囤貨惜價,讓農民心急叫苦;立委陳素月今天邀請農糧署、台肥和彰化縣政府人員到二水鄉了解實情。

台肥中區營業所經理胡文讚承諾,台肥的2條生產線將全部投入農友最缺的特1號(硝磷基複肥)生產,最快2周可供應無虞。

陳素月說,台肥不能趁火打劫,傷害農民的利益與感情,要求農委會務必把關,不准台肥趁機提高肥料價格。

二水鄉農友陳志柔說,目前農友最急切需要的「台肥特1號」想買都買不到,而且不是二水鄉農會沒有,鄰近的溪州、員林也缺貨;他詢問經銷商才知道「台肥特1號」是全台都缺貨,再加上近來民間肥料廠漲價,讓農民叫苦,擔心肥料問題影響稻作產量。

胡文讚說,今年度台肥已提供1500公噸肥料到彰化縣農會,其中包含現下最缺的特1號肥料603公噸,缺貨現象會很快解決,希望農民不用焦急,也不要囤積。

胡文讚建議農民,稻作也需的特5號複肥,可改用同質性的寶效105號,台肥已進口寶效105號因應,下周起陸續到貨,可保證農民不缺肥。「台肥除全力生產特1號肥,更將投資興建一套新的硝磷基傅肥工廠,因應未來的需求」。

農政官員說,正常情況下,台灣中部的二期稻作應比南部晚約2周,今年因天候影響,持續高溫,中、南部幾乎同時進行二期稻的插秧作業,特1號肥料需求量異常暴增,打亂台肥的生產計畫,導致不少農民有錢也買不到,此現象應會很快解決。

38

彰化縣立委陳素月(右三)今天邀請台肥、農糧署人員,到二水鄉聽聽農民買不到肥料的心聲。記者何炯榮/攝影

39
彰化縣二水鄉農民向立委陳素月(右二)和台肥、農糧署人員抱怨有錢也買不到台肥特1號肥的心聲。記者何炯榮/攝影


南投縣府砸3千萬 整修慈峰產業道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6 04:57 聯合報 記者張家樂/南投報導


40
南投縣力行產業道路遇雨即坍,居民多改走慈峰道路。縣長林明溱(右四)昨天到現場勘查。 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南投縣仁愛鄉力行產業道路遇雨即坍,被喻為全台最「難修」的路。十多年來修修補補,鄉民苦不堪言。林明溱縣長昨天深入山區,實地會勘慈峰道路相關工程,決定爭取3千萬元經費,改善危險路段,確保用路人安全。
力行產業道路是仁愛鄉產業命脈,921大地震後,道路柔腸寸斷,加上連年颱風豪雨侵襲,整條路全走了樣,晴天是灰塵滿天,雨天泥濘難行,不但影響部落發展,產業運輸及觀光也都受影響。

力行產業道路不好走,農民選擇慈峰產業道路進出,因路窄落差大,常有車輛翻落。縣府多年努力,全長6.5公里的慈峰產業道路,已完成柏油鋪設,但仍有部分路段地層下陷。

林明溱昨天由縣府原民局長張子孝陪同,到慈峰產業道路下陷路段會勘。林明溱說,部分道路彎度不足,形成迴車死角,影響行車安全,縣府將向中央原住民委員會爭取3千萬元,辦理截彎取直工程,讓這條路成為力行產業道路的替代路線。

仁愛鄉部分產業道路坑坑洞洞,影響部落及產業運輸安全;林明溱說,縣府將以採購開口合約,請廠商針對破損路面號即修補,爭取時效。對於未來力行產業道路全線整建,縣府規劃前30公里路面鋪設AC瀝青混凝土,後段19公里因路基較差,將改以PC水泥混凝土路面,讓原鄉居民有一條安全進出的路。

林明溱說,力行產業道路從紅香到翠巒6公里,五大坍方路段,縣府投入3000萬元,請工程顧問公司設計新路線,徹底解決問題。

林明溱﹒原住民﹒農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