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摔斷肋骨也不退 「反光鏡菩薩」5年擦8.3萬面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6 14:33 聯合晚報 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

16

74歲的張秀雄從五年前立志要擦拭反光鏡減少車禍,今天獲頒金路獎特殊貢獻獎。 圖/公路總局提供
4點出門 走遍北台灣

「我會擦到人生最後一刻為止!」今年74歲的張秀雄為了維護用路人安全,五年前立志要擦拭北台灣的道路反光鏡,他每天清晨4時騎著機車從家裡出發,還詳細記錄工作進度與騎車路線,最長每天來回100多公里,曾因為擦拭反光鏡摔斷肋骨、被狗追,甚至被流氓辱罵三字經、被社區保全誤認是小偷,他從未想過放棄,至今已累積8萬3500片反光鏡。

張秀雄的事蹟曾被媒體稱為「反光鏡菩薩」,交通部主動提報參加金路獎選拔,獲選為今年的特殊貢獻獎,8月30日將接表揚。交通部表示,金路獎特殊貢獻獎主要表揚對公路管理有助益的事蹟,今年頒給張秀雄,是要讓社會大眾知曉,他一直默默協助公路養護,行為值得鼓勵分享。

目睹車禍 決定行善

張秀雄說,退休後家人會帶他四處旅遊、踏青,曾目睹車輛因為轉彎未注意發生擦撞或追撞事故,他觀察發現,可能是因為反光鏡有灰塵和髒污,於是有了擦拭反光鏡的想法。

於是五年前他準備抹布和鐵梯,先從中和住家附近開始擦起,每天清晨不到4時出發,大約上午9時就回家,假日則會擦到中午才回家休息,一個月約「工作」20天,只有下雨天或有事才會休息,就連過年也會外出擦拭反光鏡。

家人從反對到支持

張秀雄有一本工作進度紀錄簿,詳細記載每天的工作情況與行駛路線。子女原本也不贊成他這麼辛苦,但了解父親的苦心和想法後,轉為支持。

他的足跡遍及北台灣,像是多彎的走北宜公路,他就一路擦到坪林;往泰山方向則是擦到林口,還從五股擦到觀音山,最遠曾到桃園、三芝北海岸,約半年當作一個輪迴重新擦拭。

在葬儀社工作的朋友知道他的事蹟後,經常主動提供告別式辦完後未被拿走的毛巾,一次帶回40到50條,張秀雄每次出門至少要帶20條。

「我也在擦心鏡」

「我也在擦心鏡」張秀雄指出,透過擦拭反光鏡,讓自己變得更為豁達。有一次天還沒亮,他一邊擦著反光鏡,卻聽到有刺耳的機車引擎聲,轉頭看是一名打扮像流氓的年輕人,對方還不停大罵三字經,張秀雄沒有動怒,反而停下手邊動作,走下鐵梯並彎腰鞠躬說抱歉,對方才離去。他說,若當下他也發脾氣,勢必引發衝突,轉個念就能避免紛爭。

還有一次,張秀雄在溫州街的巷弄裡擦拭社區前的反光鏡,有名保全走來問他是不要想偷東西;張秀雄解釋已來過多次,只是幫忙把反光鏡擦乾淨,對方才向他道歉。

幾乎天天騎機車外出擦反光鏡,他也曾發生過多次事故,有次機車前輪爆胎,他不慎摔斷五根肋骨,休息近兩個月才「復出」;還曾因為路滑跌倒,又斷了兩根肋骨,但這些都沒有讓他放棄。

車禍﹒北宜公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