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照預算髮夾彎 悲劇難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5 03:59 聯合報 伊佳奇/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顧問(台北市)

長照家庭悲劇持續出現,反映出長照缺口愈來愈大,原因就在長照制度尚未建立。新政府上任,長照運作已由保險制改採稅收制塵埃落定。民進黨選舉政見是希望以調高遺產稅、贈與稅、加值型營業稅等收入作為長照基金,規劃一年有三百至四百億,上任不到百日,政策不斷轉彎,先宣布不調高營業稅,再下修基金到二○七億,長照預算不斷縮水與不確定,政策是否能落實,民眾還是得自求多福。

根據聯合報報導,行政院研議中的遺贈稅調整方案,遺產稅稅率將現行的百分之十提高上限到百分之廿,並採級距處理,贈與稅的二二○萬免稅額度將下調到一六五萬元。

今年上半年遺產稅收雖比去年同期多出四十七億,主要是因為今年王永在一人貢獻了四十億,二○一○年王永慶先生遺產稅繳了一一九億,但是否可期待每年都有像他們昆仲這種數字的遺產稅額?過去十二年政府遺贈稅的總收入是二九五三點七二億,平均每年是二四六點一四億。財政部次長蘇建榮都承認,遺贈稅是機會稅,稅收不穩定,富人會先進行資產挪移,能增加的稅收可能不多。

政府籌措長照財源,明年度先以公務預算編列一七八億元,不足的廿九億,還在設法找其他的稅源,後續穩定財源將以提高遺贈稅因應。換言之,政黨輪替,犧牲長照的歷史可能再次重演。國民黨二○○八年重回執政,對於民進黨執政時期核定的「長照十年計畫」,總計八一七億元的預算,卻未編列足額,前三年才支出七十三點一億元,是原規劃的一半。

「長照十年計畫」是打造的長照體系,試圖將照護壓力,從家庭轉移到政府身上。但是國民黨執政的八年,因預算未足額編列,政策無法落實,這套體系的建置自然是牛步化。

政黨要贏得選舉,必須要靠吸引選民關注的政見,如果贏得選舉後,為了一時的民意支持度,或受利益團體遊說的影響,無法實踐政見內容,政策一再轉彎,民眾深受其害後是否學到教訓,是社會是否成熟的重要指標。長照建制拖越久,將來要彌補洞口所需預算會更多。

三次政黨輪替,長照是被犧牲的政策項目之一,所付出的代價一一呈現。任何政策的執行都必須要有足夠的預算編列配合,長照2.0政策的預算,從三百到四百億縮水到二百零七億,再以不穩定的稅收作為基金來源,值得政府去反省,預算一再縮小及不確定,如何解決長照家庭每天廿四小時無休止的需求?面對政府牛步化的政策執行及持續的轉彎,如無法自力救濟,悲劇勢必無法終止。

長照﹒遺產﹒選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