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會人數灌水?桃園市長批審計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5 02:28 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桃園報導


審計處104年決算報告書出爐,對

01
市長鄭文燦認為審計報告部分缺失內容對市府不公平。 記者施鴻基/攝影
市府所公布台灣燈會人數灌水等等內容,要求市府改善,引發桃園市長鄭文燦批評「總決算審核報告」引用資料未必正確,更認為審計處可能人力短缺等因素,「見小不見大、見樹不見林」,未反映真實情況。
審計處長林建志則說,可理解市府的感受,但政府施政一體,本來就有延續性,人民只會看看政府有沒有做好,不會去管前朝或現在,報告書也並非針對個人,只是希望市府掌握大政方針、計畫平衡。

桃園市總決算審核報告中,去年全市歲入838億1053萬元,歲出849億7782萬元,短差11億6728萬元。加上去年債務還本166億、賒借120億,收支相抵短絀57億6728萬元。

鄭文燦指出,審計處認為桃園8項非法定社會福利支出近18億元,其中生育津貼過高要改善;事實上市府整合以前鄉鎮市規格不同的福利措施,市民滿意度高達95%,如果要求標準一致,該由中央決策,且多項福利政策都排富。

他也強調,桃園市財政在六都中比較穩健,今年7月總債務195億元,平均每人負債約1萬元,在六都中最少,且持續下降中,和北、高兩市超過2000億元差很多。

「表現優異竟然也是缺點?」鄭文燦說,審計處指桃園市有16項機關業務評比名列前茅,「要求檢討」,市府尊重審計結果,但這讓人有「雞蛋裡挑骨頭」的疑慮。

鄭文燦不以為然表示,審核報告把「舊縣府」缺失列入,卻要求現在的市府改善,是移花接木,事實上市府已經解決許多舊縣府時代的問題,例如大園鄉公所過去拒絕接收客運園區,市府和民航局協商已著手解決。

另台灣燈會市府公布遊客人數和廠商調查結果有差異,也被列缺失;市府說,26年來全台觀光人數都採同一公式,今年燈會創下許多紀錄,市府「沒必要灌水」。

台灣燈會﹒鄭文燦﹒債務

三灣體健協會 讓鄉民動起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5 02:28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三灣報導


02
三灣鄉體健發展協會多年來舉辦多項活動,期盼大家養成運動習慣,認識家鄉的美。 圖/三灣鄉體健發展協會提供
苗栗縣三灣鄉體健發展協會多年來舉辦健行、自行車等活動,與社區、團體結合環保概念帶領鄉民運動、淨山,認識家鄉的好山好水,凝聚向心力,獲得好評。
協會是4年前由前鄉長曾武雄成立,期盼透過體育活動讓鄉民保持健康,現任鄉長溫志強持續支持,至今成員已有271人,每年除了爭取經費辦活動外,成員也都出錢、出力。

協會總幹事魏秋梅說,協會重視運動保健,也希望透過活動讓更多人走出家門,和親人、鄰居互動同樂,並關心、認識家鄉環境,例如利用石母祠前的天然渠道辦戲水活動,立即獲廣熱烈回響。

20歲鄉民饒心茹說,協會的活動很充實、有趣,她參加幾次健行與自行車活動後,現在對老銃櫃、三塘背、肚兜角及龍崀頂等步道都很熟悉,在淨山過程重新認識家鄉的美,「快可以當導覽員了!」

61歲鄉民傅玉雨說,協會每年舉辦2、3場大型活動,不分老少都踴躍參與,主動幫忙布置場地,幾次下來成為大家共同的話題與回憶,增進感情也凝聚向心力,「住在三灣很幸福!」

看米比看老婆多 他種冠軍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5 02:28 聯合報 記者許政榆/新埔報導

03

新埔鎮昨天舉辦稻米評審,余鴻燕(左)連續4年奪一般米冠軍。 記者許政榆/翻攝
新竹縣新埔鎮昨天舉辦稻米評審,25點參賽,16點通過田間檢查進入品評,最後余鴻燕、林賢治分別以台中192號及桃園3號奪得一般米、特色米冠軍。
余鴻燕種稻30多年,這次是連續第4年奪冠。談到種出好稻的要訣,他指從育苗、插秧到收割,每天看稻的時間「比看老婆的時間還多」。

林育治說,每天看顧稻子,犧牲與家人相處時間,要種出好稻米,就是不斷用心、努力。

新埔稻米產銷班第4班班長林榮光,種稻半世紀,兩個兒子林賢治、林賢書接棒,分別得到特色米第1、第3名。他們表示,使用有機肥,加上農改場技術指導,應該是勝出關鍵。

昨天稻米評審在新埔鎮農業產業交流中心舉行,參賽稻米要先通過田間檢查,再依米粒外觀、飽滿度、粒型、香氣、黏彈性、蛋白質等評比,過程吸引農友圍觀,是農友間年度盛事。

新竹縣竹東、竹北、湖口、新埔等農會已陸續完成評選,下周新豐鄉評審,將選派各鄉鎮優勝隊伍代表新竹縣參加農委會「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

縣長邱鏡淳昨頒給余鴻燕、林賢治各3萬元獎金,如未來在全國賽奪魁,將再頒給30萬元。

邱鏡淳﹒農改場


百年餅店新口味 捨紅豆用番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5 02:28 聯合報 記者葉建宏/北埔報導


04
張承均(左)昨天和父親張宗文(右)發表番薯內餡的 月光蛋黃酥。 記者葉建宏/攝影
北埔鄉隆源餅行飄香百年,不少顧客一吃就是一甲子,如今第五代張承均接棒,保留老口味番薯餅、芋頭餅,更嚴選神農獎李鴻志栽種的台農57號地瓜,用番薯內餡取代紅豆泥,製作「月光蛋黃酥」,昨天發表立即吸引買氣。
張承均昨天現做,用餅皮,包覆四重溪的鹹蛋黃、番薯內餡,在表面擦上蛋黃、撒上白芝麻,放入烤箱,在210度高溫中烘烤10分鐘,月光蛋黃酥表皮呈現黃色,76歲父親張宗文不時在旁叮嚀、指導。

張承均說,一般蛋黃酥大多用紅豆泥、搭配蛋黃,他思考結合在地特色,多次跟父親討論後,花費近3年時間研發,引進四重溪的鹹蛋黃,添加金門高粱酒,挑選神農獎李鴻志栽種的台農57號地瓜,用番薯餡取代紅豆泥,做出「月光蛋黃酥」,入口甜而不膩。

張承均說,隆源餅行對食材、風味及製作過程要求嚴格,店內數十種產品,都能嘗到堅持的老味道,多年來受到南部民眾喜愛。

張宗文說,走過百年歲月,堅持純手工製作,從番薯餅、芋仔餅,都能嘗到濃濃客家味,也期待下一代傳承後,繼續這分老味道,並研發創新。

高溫﹒北埔﹒金門


娃兒閱讀書 縣長外孫也有「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5 02:28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苗栗縣政府「嬰幼兒閱讀起步走」禮袋贈書活動昨天啟動,27日起至10月2日依序在各鄉鎮市圖書館安排贈書活動,縣內104年度的新生兒家庭都可前往領取書袋。

縣府教育處圖書資訊科表示,今年共提供2600套閱讀禮袋,包括縣府贈送的「爺爺一定有辦法」、「打開傘」 (含DVD有聲書),2冊教育部隨機選贈的繪本圖書,還有「閱讀從0歲開始」、「適合寶寶看的書」2本手冊,方便親子共讀及互動學習。

縣長徐耀昌昨天主持禮袋贈書啟動儀式,各鄉鎮市的親子代表到場接受贈書,徐耀昌的外孫已八個多月大,也由家人陪同接受贈書,宣導閱讀的好處。

教育處長劉火欽鼓勵家長從小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他說,親子從小一起看電視、上網,將來孩子容易養成愛看電視、愛上網的習慣,如果家長能減少看電視、上網時間,用來陪伴孩子閱讀,相信對提升子女閱讀能力一定大有助益,也增強競爭力。禮袋贈書詳情可電洽 (037)350916縣立圖書館或洽各地圖書館。

圖書館﹒親子﹒徐耀昌

果雕大師授藝 柚子變身月兔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5 02:28 聯合報 記者許政榆/關西報導


05
老師黃銘波(右後)帶著關西高中學生做果雕藝術。 記者許政榆/攝影
在果雕界有大師之稱的黃銘波,昨天指導國立關西高中學生玩創意!柚子在他巧手雕刻下,立即變身為月兔、小豬,袖子皮成眼鏡。
關西鎮藝術小鎮發展協會盧文鈞向客委會申請補助,昨邀請食材造型藝術大師、「台灣果雕之光」黃銘波,為關西高中家政科餐飲組同學上課。他以中秋節為題,結合地方食材,透過果雕藝術,讓今年中秋節不再只是送柚子、吃月餅。

「把柚子皮切開,對切後就可以當耳朵」黃銘波示範,教學生製作「柚子月兔」,利用龍眼籽當兔子的眼睛,不到3分鐘,手中柚子立刻變身可愛月兔,學生們搶著拍照。

黃銘波說,將食材藝術化,除做出在地好味道,還有藝術觀賞價值,讓生活增添情趣。透過果雕,還可客製化,曾有位空姐想在婚禮喜宴上有一架飛機,他用當季食材為客人製作,讓賓主盡歡。

盧文鈞說,客家美食培育計畫,上周也邀請黃銘波指導社區媽媽做菜色擺盤,為傳統客家料理增添新意,未來也會和在地農家合作,希望遊客吃到道地客家菜,並在餐桌上看到地方特色和飲食文化。

學生王詩涵說,昨天第一次接觸果雕技藝,覺得很新奇;同學張弘伶說,平常會做菜給家人吃,在學到果雕技藝後「會把它融入菜色」,帶給家人驚喜,相信也能吃得開心。

中秋節﹒客家美食﹒空姐


祖孫一起畫漫畫 感情才不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5 02:28 聯合報 記者葉建宏/橫山報導


06
10對祖孫參加橫山樂齡中心「暑期漫畫體驗營」,共同發想、創作,增進祖孫情感。 圖/縣府提供
新竹縣10對祖孫,連日來參加橫山樂齡中心「暑期漫畫體驗營」活動,他們用天馬行空的想像,共同發想、創作,也增進祖孫感情,68歲傅蓮英與11歲孫子魏彥綸說「這個暑假很豐富!」
魏彥綸原本對畫畫沒興趣,只是想「陪奶奶」參加漫畫體驗營,但創作過程祖孫倆一起討論、發想,激起祖孫倆對繪畫創作的興趣。雖然他們的作品沒得獎,但他們每堂都到,獲得全勤獎。

漫畫老師曾惠泉說,漫畫體驗營課程不是教導技術,而是觀念,希望從中引導祖孫發揮想像、創造力,循序漸進增加信心與興趣,作品自然也會跟著成長。

縣長邱鏡淳昨欣賞百件祖孫們創作的作品,並頒獎。他說,暑期漫畫體驗營促進了世代融合、祖孫互動,使家庭關係更親密,學生有了充實的暑假,甚至發掘到原本不自知的藝術天賦,增進祖孫感情,未來還會持續辦理。

橫山樂齡中心主任麥瑞鳳說,國寶級漫畫家劉興欽是橫山人,內灣也發展漫畫特色。樂齡中心原本提供長輩們學漫畫,去年暑假有老人家帶孫子一起學畫漫畫,今年更多人參與,祖孫藉由腦力激盪,觀念、想法更接近,不但畫出好作品,也促進祖孫感情,學童還增加人際交流能力。

內灣﹒國寶﹒邱鏡淳


循鍾肇政足跡 文學走踏龍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5 02:28 聯合報 記者邱榆蕙/桃園報導


07
鍾肇政之子鍾延威將帶學員,走訪父親筆下記憶地點之一的三和國小。 圖/鍾延威提供
台灣文學巨擘鍾肇政之子鍾延威27、28日,將透過中央大學2016桃園鍾肇政文學獎系列活動中「當文學飆在一起寫作營」,帶領學員實地走訪鍾肇政筆下龍潭記憶三和國小,並邀請到線上作家謝旺霖及敷米漿等人為授課,傳承寫作經驗與靈感來源。
桃園市文化局表示,今年首次安排鍾延威帶學員進行「文學走踏」,尋訪鍾肇政筆下的龍潭,包括三和國小校園、三洽水、三坑仔,當中有鮮為人知的「愛人結婚了,新郎不是我」戲如人生的情節,還有戰後在教室宿舍的生活。

今年鍾肇政文學獎除廣邀徵件外,其中以「晃遊地」聞名的作家鄭順聰將擔任導師,同時邀請線上作家謝旺霖、高翊峰、許榮哲及敷米漿等人擔任講師,傳承寫作經驗與靈感來源,激烈碰撞出更多藝文思維。

「走踏參訪」的室外課程中,鍾延威要將時光拉回過去,讓學員們了解桃園的埤塘、山、海與文學家的故事,親自見證台灣文學發展的軌跡。

鍾肇政文學獎徵稿即將進入收件倒數時刻,9月10日前,對短篇小說、報導文學、新詩、童話四類有興趣者務必趕緊投稿,並至活動官網http://literature.typl.gov.tw/查詢,或電洽(03)4224597轉300溫小姐,共計將送出200萬元獎金。

鍾肇政﹒台灣文學﹒結婚

重障做棉被 學員耐心練一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5 02:28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桃園報導


08
桃園教養院棉被工作坊成員都是中重度身心障礙者,透過訓練後,一天能完成100件棉被。 記者張雅婷/攝影
雪白的棉花在「小慧」手中被輕柔的梳開,等著自動化棉被機將一層層的棉花堆疊後,小慧與其他院生接手完成裝被胎、封口、夾被、縫釘、剪線頭、包裝,一連串看似簡單的棉被製造流程,卻是受訓練的中重度身心障礙者每天重要的工作。
45歲小慧和其他院生一樣,患有中重度身心障礙,隨著原生家庭父母年紀越來越大,照顧能力有限,先後住進財團法人桃園市樹仁基金會附設桃園教養院。

桃園教養院去年添購一台自動化棉被機,並成立棉被工作坊,提供院生學習一技之長。院長姜美桂表示,國內社區安置中心身心障礙者逐漸高齡化、慢性精神疾病患者增加,決定成立工作坊,培養院生多元學習,其中入料、裝被胎、封口、夾被、剪線頭、包裝等簡單但需一再重複的工作,都由院生親手完成,困難點在於要有耐心。

棉被工作坊精挑10位中重度身心障礙者,一天可製作100床棉被,棉被還細分為發熱被、竹炭被、羊毛被、日本銀絲被、天絲被等,還有善心人士為了協助院生學習,主動捐了原料棉花、布料等,讓院生從製作抱枕、布偶開始練習。

財團法人桃園市樹仁基金會附設桃園教養院董事長李崇仁表示,棉被工作坊也創立「溫心牌」棉被,期待社會大眾多給予支持,「如果訂單越多、練習機會就越多」,讓院生透過訓練持續穩定情緒、增加專注力;未來也計畫安排新住民協助製作,可增加雙方收入,也能增進社區就業人數。

新住民﹒高齡化


新埔警分局年底裁撤?竹縣警局:尊重民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5 14:44 聯合報 記者許政榆╱即時報導


警力不足情況嚴重,新竹縣警察局本有意在今年底將新埔警分局「駐地遷移」至新成立的新湖警分局,而將新埔鎮歸到竹北警分局轄區,新埔民意代表、居民聽聞相當不滿,反彈聲浪大,今天上午連同議員、鎮長、地方人士至新埔鎮公所陳情,縣警局副局長黃志祥、新埔分局副局長曾文合出席,黃志祥表示「尊重民意」。

議員范曰富表示,縣警局要成立新湖警分局,大家都贊成,但說要裁撤新埔分局「堅決反對」;鎮民代表主席王張碧冬表示,裁撤分局「像是一個家被分割的感覺」,新埔鎮近年來不斷推廣觀光,且外來人口也陸續增加,真的不希望新埔分局說裁就裁。

新埔警分局警友會副主任張書昭表示,分局跟在地有緊密連結,且新埔最重視的就是宗祠、輩份,小孩不乖就帶到宗祠「管教」,在地力量同時也維護和平,71年歷史的分局,要是裁撤「當地鄉親情何以堪」?

縣警局副局長黃志祥表示,目前警力分配,全國6萬5千名警察,中央、六都占了4萬多,其他地區只剩兩萬多,尤其民國52年次到60年次是招募最多警察的年齡,近幾年更是退休潮,因此警力配置會有調動。

議員賴江海表示,在議會上已和縣府、警局表示意見,局長溫枝發也說「沒有經過地方同意,新埔分局絕對不會裁撤」,因此請鄉親們放心,會繼續爭取新埔分局保留的機會,維護新埔治安。

黃志祥也強調,分局遷移只是議題,尤其警局高度重視地方意見,因此聽取各方建議後,會做通盤考量。
61

新竹縣警局副局長黃志祥(站立者)至新埔鎮公所傾聽民意。記者許政榆/攝影

62jpg

針對新埔分局裁撤一事,新埔鎮公所今日上午舉行說明會,縣警局副局長黃志祥到場傾聽民意。記者許政榆/翻攝
警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