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年老榕樹罹癌 花蓮縣府手術救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4 03:40 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花蓮縣政府前右側廣場一棵80餘年老榕樹,最近罹患褐根病,經縣府與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會勘後,決定先採外科手術,切除處置局部罹病組織,如果實在「病入膏肓」,再砍除火化。
80


花蓮縣政府廣場老榕樹罹患竭根病,初步用塑膠管綁置鋼筋支撐樹身。 記者范振和/攝影
針對這棵罹患褐根病的老樹,負責管養的縣府行政暨研考處、農業處、林業試驗所派員會勘,決議是如果要保留榕樹,宜以外科手術法切除罹病組織,集中燒毀,周圍土壤燻蒸劑消毒處理,但要加強樹木支撐,以避免在切除過程中,發生樹木傾倒;如果不保留樹木,則建議砍除挖除病根,集中燒毀。
81

花蓮縣政府廣場老榕樹罹患竭根病,初步用塑膠管綁置鋼筋支撐樹身。 記者范振和/攝影
縣府行研處長林金虎認為,這棵老榕樹有太多人共同的記憶,不忍心一下子砍除,因而他決定先用支架撐住,切除罹病部位,運用的支撐塑膠管,將來可讓新生氣根沿下長成,如果真的不行了,再砍除處理。

縣府農業處長羅文龍說,農業處初診是褐根病,複診請出樹醫師傅春旭確認,由於感染面積大,擔心傾倒傷及無辜,同時也擔心會傳染鄰樹,建議乾脆砍除,但囿於「共同記憶場域」的考量,最後決定設法全力搶救。

縣府委請專業人員修枝「電療」,再施藥「化療」,不急著送進安寧病房,農業處與行研處隨時密切觀察、保護,企盼經手術後的老樹早日康復。

農業處副處長張仁智指出,今年5月27日農委會公布「森林以外之樹木普查方法及受保護樹木認定標準」,將森林法原有的五項受保謢樹木,再增加六項,意指與當地居民之共同記憶場域,具重大美學欣賞價值之景觀,與當地居民生活、情感、祭祀、民俗或信仰具有重大連結性等,都可列入保護,因此儘管這棵老榕樹罹患有「樹癌」之稱的褐根病,也必須小心因應。

小檔案/「樹癌」褐根病

褐根病被稱為「樹癌」,植株罹病時樹勢衰退、葉片變色、提早落葉,終致整株枯死,被害根部覆有褐色菌絲塊及土粒,剖開時木材白色腐朽,末期木材變輕、變乾呈海棉狀,枯死樹幹的基部經常被白蟻蛀食。

慢性立枯的病株,葉片稀疏、黃萎、落葉,病情逐日嚴重,約1、2 年後死亡;急速立枯的病株,罹病株發生急速萎凋現象,葉片黃化乾枯,1到5個月枯死。

褐根病菌具有多犯性,寄主範圍廣泛,在台灣的寄主紀錄超過百餘種,由於花蓮老樹不少,也備受褐根病之苦。(記者范振和/整理)

護樹﹒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