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從葉倫演說破解升息密碼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4 03:56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 圖/經濟日報提供
美國聯準會(Fed)9月底召開會議時是否會二度提高利率?由於決策官員對外的發言依然分歧,觀察家都聚焦於Fed主席葉倫本周在「傑克遜洞」年會上的演說,試圖破解其中隱藏的升息密碼。葉倫的演說絕不會是放言高論,必然、且必須有基本面的支持,因此無論事前預測葉倫演說的方向,或事後研判政策走向,都須做多方面的觀察。
首先當然要看美國經濟基本面。「升息派(鷹派)」多強調短期指標,包括目前失業率僅為4.9%,接近充分就業;個人消費支出核心平減指數(通膨率)年增1.55%,距離2%目標也不遠;7月工資年增2.6%,第2季個人消費支出年增4.2%,顯示民眾收入增加,且更願意血拼、上餐廳及買車。因此「鷹派」認為現在升息已經嫌晚。

「審慎派(鴿派)」則強調長期的潛在產出成長率。企業的廠房、設備及智慧財產投資已連續第3季下降,而投資不振將使就業減少及消費轉弱;更嚴重的是勞動生產力(平均每名勞工每小時產值)成長率迅速下降,第2季生產力出現連續第三季下降,是1979年來首見,且過去十年來生產力僅平均年增1.25%,只有之前50多年的一半。勞動生產力不振,企業當然不願加薪,而勞動市場吃緊只會促使企業關廠、外移或自動化,對長期就業、工資及經濟成長將造成重大傷害,並侵蝕生活水準。

Fed前主席柏南克最近發表傾向「鴿派」的文章,指出Fed已下修長期經濟成長率預估,自然失業率及中性利率,其中任何一項因素都可能使Fed下修未來幾年的升息軌跡;不僅最終目標下修,且升息的急迫性也減緩。

另一項影響Fed是否升息的的重要因素,就是國際經濟與金融情勢,而最關鍵的指標就是美元匯率強弱。美元強勢會造成國內、外金融市場動盪,股市、債市及商品價格下挫,並影響美國企業的出口與獲利,因此本身就對經濟及金融情勢具有緊縮作用,也使通膨目標更難達成。加上其他國家仍持續放鬆信用,造成各國間貨幣政策「背離」,也使美元匯率對美國升息特別敏感。換言之,美元匯率與美國利率形成反向的組合關係,美元強勢時不宜升息,弱勢時較有升息的空間。目前美元處於相對低點,今年來美元對主要貨幣已貶值逾4%,算是相對有利的升息時機。

Fed還須考慮市場預期因素。如果市場並未意識到即將升息,Fed通常不願讓市場「驚嚇」,以免重演2013年時的「退場風暴」。目前利率期貨市場顯示9月升息的機率不到20%,許多人根本不相信Fed敢在11月總統大選即將來臨之前就升,何況通膨尚未達標;不過市場預期12月升息的機率已回升到50%左右。

既然市場尚未對升息做好準備,於是「鷹派」官員最近紛紛放話,包括副主席費雪,紐約區聯準銀行總裁杜雷等重量級人物,表示就業成長強勁,通膨目標即將達成,暗示升息的時機愈來愈近。「鷹派」急於升息的原因,並非當真為防止經濟過熱及抑制通膨,而是為了一旦景氣轉弱,Fed能有較大的寬鬆空間。

綜觀當前情勢,就業、通膨及美元匯率等各項短期因素,都讓葉倫在本周發表演說時,更有條件暗示短期內可能升息;而且9月初公布的8月就業報告如果持續穩健,市場對升息的預期也會升高,並預先做出反應。當然Fed也可能再玩去年年會時的老把戲,先由一些官員大搞9月升息的假動作,卻等到12月才玩真的。

但如果葉倫在演說時完全沒有做出將扣扳機的姿態,問題反而嚴重,因為這表示Fed對美國長期經濟基本面的憂慮,已使短期的樂觀展望退居次要。

Fed 9月升息與否,葉倫怎麼說,市場如何解讀,牽動全球金融市場的敏感神經,大家屏息以待。

升息﹒匯率﹒失業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