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天運動了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4 04:46 聯合報 黃維彬/體育教師(高雄市)


奧運閉幕,中華隊成績與出發前評估有落差,國內不免一連串的討論。筆者想從自身兩則經驗提出省思。

每次月考結束後,常有運動校隊學生向教練或指導老師提出退訓申請,大多是因為考試成績不佳,家長不讓他們繼續參加校隊練習,這時我會多問他們一句:「其他才藝活動也一併被停掉嗎?」學生臉上也大多是落寞的神情回我:「沒有,就只有運動校隊訓練。」因為體育活動一向是學生的最愛,而許多家長常會將體育活動當作籌碼,提醒孩子在學業上應該要有好的作為,參加校隊才有繼續的可能。

另一個則是跟旅居國外妹妹通話的經驗,一開始她問到我最近都從事哪些運動、孩子們都參與哪些運動,我回答她在台灣很少以這個話題當作聊天開場。原來在國外社交場合中,從事哪種運動、關心哪一項運動賽事,很容易讓談話變得熱絡,迅速達到交流的效果。小朋友們也要從事一兩項體育活動,會比較容易融入同儕間。

以上兩例,或能看出國內外運動人口的消長。遇到優質選手,應該是運動教練或指導者最渴望的事情,但在台灣全民體育的風氣不若其他國家,當其他國家可以萬中選一時,我們可能要十萬中、甚至百萬中,才能得到一個練武奇才,金字塔底端的全民體育人口不夠,哪能造就塔尖端上的體育菁英。從事運動、關心體育的人口一旦變多,奪牌的機率自然就會大。你今天運動了嗎?鼓勵孩子運動了嗎?

奧運﹒金字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