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災後重建 台東香蘭村34戶修繕工程9月底完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4 18:12 聯合報 記者潘俊偉╱即時報導


尼伯特風災造成台東太麻里鄉香蘭村嚴重災情,慈濟為受災戶進行屋損修繕作業,今天下午台東縣長黃健庭特別前往香蘭村及太麻里鄉大王國中,視察災後重建進度,黃健庭在看到慈濟基金會工班師兄們幫忙受災戶拆除及修繕屋頂,特別鞠躬表示感謝,明天起,慈濟將辦理第3批受災戶屋損丈量作業。

慈濟基金會人員說明,目前由宜蘭及屏東調派17位工班師兄,協助將民眾的屋頂的屋瓦拆除後,再換上特殊石棉瓦,如果天氣不下雨及備料這二天到位後,預計可以在9月底前完成所有香蘭村34戶的屋頂修繕,且除了他們工班外,他們也歡迎村民共同參與村落民眾的復原工作。

隨後轉往大王國中,學校正在進行的復建工程及設備,包括採光罩、鐵皮破損、防颱百葉窗、鋁企口天花板及落地箱型冷氣更換等共計9項,預估本周可完成該校修復的所有工作,讓學生正常上課。
69

台東縣長黃健庭今天下午分別前往太麻里鄉香蘭村及大王國中,視察災後復原工程。記者潘俊偉/攝影
慈濟﹒台東﹒黃健庭


基隆停車場增建商場爭議 市府證實建照未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4 13:10 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即時報導


70
基隆市議會今天針對東岸停車場改建商場一案仍吵個不停。記者游明煌/攝影
基隆市政府以「促參」方式委託大日開發經營市中心東岸停車場,業者要花2億多元整建地上層為商場,擬從原本的2樓擴建到4樓,今天議會臨時會議員對此仍吵個不停,有議員質疑結構安全性。市府交旅處證實,此案建照尚未取得,如有違規先動工可依法處罰。

議員藍敏煌說,業者提出多目標使用,市府准了嗎?市府說愈重愈安全,他不太認同,在送件過程中是否有建築師認證安全?商場要引進國際品牌,不要只有單一品牌,像台北火車站2樓、機場的模式就很好。

議員韓良圻表示,大日開發把廁所改為五星級做得很不錯,但一切招標過程要合法,是否有同意增建得查清楚。

議員張耿輝說,准業者經營商場的法條在哪裡?商場是否要環評?為何目前可以動工?經檢舉又停工。

不過,很多議員贊成讓市府放手去做,林明智表示,「ROT」的精神,業者增建、改建沒問題,市府只要把安全把關做好。

議員蘇仁和表示,市府沒有出到一毛錢,鋼骨結構、地質有沒有問題,市府自會評估。「市長要進步,不能給他綁手綁腳」。

議員張芳麗認為,有廠商願投資這麼多錢,民眾要拍拍手,但日後人潮多了之後,停車問題恐加劇,考驗市長的智慧。

市府交旅處長李綱指出,此案以促參方式招標,事前都有公開說明會,當時共有21家參加,招標時沒有任何一家廠商有異議,所有條件都有公告,整個招標程序都合法。

李綱說明,市府都發處會針對結構安全審核沒有問題後才會發建照,目前確實還沒有發出建照,要經建築師簽證等程序,結構安全一定會把關。業者有先「拆」,但還不算動工,如有違法會開罰。

環評
大咖紛到花蓮助選 讓花蓮能見度大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4 13:29 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即時報導



立法委員吳志揚於今天號召50多名青年朋友一同前往花蓮,全天陪同國民黨籍花蓮市長候選人魏嘉賢掃街拜票。吳志揚強調,國民黨要重生,就必須重新贏回年輕人的心,希望在地花蓮青年朋友一起響應。

一行人從花蓮車站下車後沿路掃街,不論是商家或民眾,魏嘉賢與吳志揚等人都再三地懇託拜票,行經國聯二路、中山路、林森路、鎮國街、最後抵達魏嘉賢競選總部。

吳志揚表示,國民黨要重新贏回年輕人的心,就要從在地出發,號召年輕人一起來幫年輕的花蓮市長候選人魏嘉賢加油打氣,希望贏回花蓮市民的心,為國民黨打一場勝仗。

魏嘉賢說,因這次選舉讓花蓮市在全國知名度大增,是行銷花蓮非常好的契機;未來若有機會治理城市,將向前輩學習,增加花蓮國際能見度。

71

花蓮市長候選人魏嘉賢(中)從花蓮車站出發,以徒步掃街方式沿路掃街。記者徐庭揚/攝影

72
花蓮市長候選人魏嘉賢(中)花蓮車站出發,以徒步掃街方式沿路掃街。記者徐庭揚/攝影

73
立法委員吳志揚(前排中)號召青年朋友前往花蓮,全天陪同國民黨籍花蓮市長候選人魏嘉賢掃(左三)街拜票。記者徐庭揚/攝影
魏嘉賢﹒國民黨﹒吳志揚


從美麗灣看棕櫚灣開發案 「考驗才正要開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4 10:52 聯合報 記者潘俊偉╱即時報導


74
美麗灣渡假村至今已閒置10多年,目前僅剩保全及維護人員。記者潘俊偉/攝影
被稱為「美麗灣翻版」的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開發案,環保署在日前以有條件通過該案環境差異分析,引發許多爭議;美麗灣渡假村業者談及棕櫚灣案,認為環境影響評估及環境差異分析都是依照相關法規進行,雖然通過了相關環評,但後續還要面對各界的反對聲浪,「考驗才正要開始」,對照自家開發案,卡了10多年仍無果,對國內投資環境十分灰心,不排除終止美麗灣的開發案。

美麗灣渡假村副總經理朱膺州表示,在法院判決美麗灣敗訴後,目前僅留下保全及館內設施維護人員,在地方的經營幾乎付之一炬,公司也陷入長考,評估是否要終止開發案,若退出,將有違美麗灣當初對居民做出保證就業的承諾,但繼續下去,仍看不到順利營運的曙光,因此老闆遲遲無法下決定。雖然美麗灣沒有明確的方向,不過也不排除將終止開發列為選項之一。

朱膺州十分感慨地說,現今國內企業要進行投資,依法進行相關評估,但只要有環保團體出來反對,案子就無法進行下去,投資風險無限升高,對企業十分不利,以鄰近的棕櫚灣案為例,雖然日前通過環境差異分析,但已有不少團體出來反對,就算該案順利取得建照,未來的變數仍大,「考驗才正要開始」。

美麗灣﹒環評

乾著急/新山水庫大縮水 十分瀑布變細流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4 03:40 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游明煌/連線報導


近日連續高溫,基隆久旱未雨,加上今年颱風少,枯水期到臨,新山水庫水位持續下降,恐有第一階段限水之虞,供水吃緊;另平溪十分瀑布也大縮水,不見壯闊水幕,反成涓涓細流,石頭滿是青苔。

今年7至8月少颱風、降雨日數少,根據基隆氣象站資料,今年7月基隆地區累積雨量125.3毫米,7月底更長達11天未降雨,8月至今只有76毫米。
75


十分瀑布近日逢枯水期,水量稀少。 記者張芮瑜/攝影
根據水利署水情資訊,新山水庫有效容量為828萬立方公尺,目前大壩水位為79.87公尺,距離滿水位尚有3.13公尺,有效蓄水量為687.54萬立方公尺,占水庫有效蓄水容量83.04%。如蓄水量低於78公尺、610萬立方公尺,將開始第一階段限水。

自來水公司第一區管理處副理曹正欣指出,因基隆地區近日連續高溫,多日天晴不雨,致使基隆河及瑪陵坑溪原水銳減,新山水庫水位下降。基隆地區雖不致缺水,但供水吃緊,若再持續乾旱,恐有第一階段限水夜間減壓供應之虞,呼籲民眾節約用水。
76

十分瀑布豐水期水幕壯闊,水量豐沛。 本報資料照片
久旱不雨不只限水,觀光也受波及。平溪十分大瀑布近期「大縮水」,令遊客有些失望,經常到訪的民眾更感到意外,有當地居民稱,這景象還是第一次見到;十分里長陳元君說,枯水期氣候,是十分瀑布流量變少的主要原因。

但也有十分里民表示,十分大瀑布終年水量豐沛,但他觀察,自從921大地震後疑因岩層鬆動,往年源源不絕的瀑布,開始流量不穩定,天氣炎熱且長期沒降雨時,水量變得很少,不免讓人擔心再縮下去,遲早有一天會斷水。

瑞芳黃金瀑布近日同樣「石頭比水壯觀」,紅棕色石頭跑出來見客,但遊客仍然絡繹不絕。

水庫﹒限水﹒平溪

基隆東岸停車場建商場 議員激烈爭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4 03:40 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基隆市中心區的東岸停車場可停600多輛汽車,委外經營廠商擬投入2億多元整建1到3樓為商場,4樓為海景空中跑道,地下停車空間不變。市府昨專案報告時,議員唇槍舌劍引發爭議,有議員擔心結構安全嗆停工,但也有議員指這是東岸停車場「重生」好機會,不應杯葛。是否要求市府停工?議會今天決定。
77

針對東岸停車場規畫為商場,議會臨時會昨天爭論不休,有熱烈討論。 記者游明煌/攝影
交旅處長李綱說,市中心必須重新思考、定位,東岸停車場建物老舊,市府以促參方式吸引民間投資,引進企業經營管理,希望成為港區新亮點,商場預計明年初可營運。

他說,停車場可做商場使用,業者支付市府權利金每年約5千萬元,業者只有營運的權利,商場營運不會和夜市有所衝突,營運期間為5年。

市長林右昌表示,此案市府並未花錢,業者花錢投資,一切都依法進行,希望朝多功能利用。

議員藍敏煌說,最好建成五星級商場,這是大家希望看到的,業者願投資要肯定,但安全結構問題要重視,是否通過市府核准呢?莊錦田要市府要嚴格把關才能進行。

議員呂美玲指出,建物本來只有地上2層,加蓋到4層,合法性令人質疑,應有專案報告再動工。議員何淑萍說,要監督廠商不要只淪像百貨公司以營利為主。

議員秦鉦表示,市府事前未與議會溝通,他建議停工,認為增建法源市府沒說清楚。議員韓良圻也指當初招標時是否有同意整建、招商?應先停工。

但有多位議員認為要讓市府放手做,洪森永指出,多功能使用對基隆的發展很有幫助,業者要投資2億多元要鼓勵肯定。

陳東財表示,此案攸關基隆發展,議員不應阻止,而要全力支持。

議員游祥耀指「ROT」案,廠商得標付租金後擴建或整建,本來就是這種模式,「荒廢了17年不動,這次終於要動了」。張錦煌說,原本停車場黑黑臭臭,現在廁所都改為五星級,黃金地段要好好規畫利用。

最後因爭議不休,議會沒有做成結議,今天上午接續討論。

停車場﹒林右昌﹒夜市


碼頭濬深拓寬 百年基港迎大船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4 03:40 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基隆報導


基隆港百年歷史,昨天走向新的里程碑,因為西22和23碼頭日前濬深、拓寬完成,昨天舉行新碼頭和起重機的啟用典禮,現場喜氣洋洋港務分公司總經理蔡丁義說,新碼頭可靠泊8千至1萬TEU(20呎標準貨櫃)的貨櫃輪,是基隆港前所未有,期待港區繁華再現。

78
基港西22和23碼頭濬深、拓寬完成,昨舉行新碼頭和起重機啟用典禮。 記者張芮瑜/攝影
西22和23碼頭過去腹地狹小且機具老舊,雖有定期維修,但已不敷使用,為改善作業效率、降低成本並增加碼頭作業能量,日前砸9.9億元改建碼頭,如今碼頭全長400米、水深15米。

此外基隆港務分公司也大手筆為裝卸設備汰舊換新,新購3台橋式起重機,採用先進雙吊式作業,能同時操作2只20呎貨櫃,提升裝卸效率至每船每小時100櫃次。

昨天啟用典禮現場,港公司特別調派一艘8204TEU的超巴拿馬型全貨櫃輪「協明輪」靠泊港邊助陣,巨型貨輪與嶄新高聳的橋式起重機映襯,場面相當壯觀。

蔡丁義說,雖然目前景氣差,普遍認為經濟成長不是很理想,但港公司仍積極投資,提供服務大船的機會,也具備裝卸、掛載等一貫化一條龍服務,未來也將改善外港區郵輪的靠泊設施,期待風華再現。

貨運龍頭陽明海運董座謝志堅說,目前基隆港正面臨強敵環伺的處境,台北港是基隆港最大競爭對手,他期許基港擴建後能夠好好把關「合理費用」和「好的工作效率」兩項準則,雖然港小,但轉船效應不容小覷,大轉小船、小轉大船也能帶動商機。

基隆港﹒重機﹒巴拿馬


基隆投資馬祖酒廠 擬年底簽備忘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4 03:40 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基隆市長林右昌上周到馬祖考察,他昨在市務會議後記者會說,馬祖美酒與基隆美食有很大的合作空間,將研議投資馬祖酒廠可行性,希望在年底前簽定合作備忘錄,在觀光旅遊、產業經濟進行合作,創造收入,互蒙其利。

林右昌說,到馬祖考察主要是應連江縣長劉增應邀請,馬祖人口少,戶籍數約僅1萬多人,屬離島環境,但基隆和馬祖間因有交通的連結,台馬輪每天來往行駛,而馬祖的垃圾也運到基隆焚燒,形成緊密的結合。

79
基隆市長林右昌(左)上周參訪馬祖,連江縣長劉增應(右)陪同參觀馬祖酒廠。 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他說,馬祖因人口有限,與台灣本島經濟發展有些差距,不過他認為,馬祖與基隆未來有很大的合作空間,因為很多馬祖人到台灣的第一站就是基隆,也有不少馬祖人就在基隆落地生根,在參訪時很多馬祖人都說「看到基隆市長就好像看到自己的家人」,兩個城市有共同的歷史淵源。

林右昌計畫將基隆的美食與馬祖的美酒共同行銷,互相拉抬,馬祖好酒的品質並不輸金門,高粱也很好喝,只是因為知名度略遜一籌,但CP值很高,尤其「八八坑道」。另外,馬祖的觀光正在蓬勃發展,若能夠與基隆連結,將可以對基隆的觀光旅遊產生外延效益。

參訪馬祖酒廠時,林右昌曾詢問劉縣長「基隆投資馬祖酒廠是否可行?」林轉述,當時劉縣長回答「非常好的建議」,因此他回到基隆後立即研議投資馬祖酒廠計畫,會按相關程序進行。

聯合報提醒您:禁止酒駕,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馬祖﹒林右昌﹒考察


80年老榕樹罹癌 花蓮縣府手術救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4 03:40 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花蓮縣政府前右側廣場一棵80餘年老榕樹,最近罹患褐根病,經縣府與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會勘後,決定先採外科手術,切除處置局部罹病組織,如果實在「病入膏肓」,再砍除火化。
80


花蓮縣政府廣場老榕樹罹患竭根病,初步用塑膠管綁置鋼筋支撐樹身。 記者范振和/攝影
針對這棵罹患褐根病的老樹,負責管養的縣府行政暨研考處、農業處、林業試驗所派員會勘,決議是如果要保留榕樹,宜以外科手術法切除罹病組織,集中燒毀,周圍土壤燻蒸劑消毒處理,但要加強樹木支撐,以避免在切除過程中,發生樹木傾倒;如果不保留樹木,則建議砍除挖除病根,集中燒毀。
81

花蓮縣政府廣場老榕樹罹患竭根病,初步用塑膠管綁置鋼筋支撐樹身。 記者范振和/攝影
縣府行研處長林金虎認為,這棵老榕樹有太多人共同的記憶,不忍心一下子砍除,因而他決定先用支架撐住,切除罹病部位,運用的支撐塑膠管,將來可讓新生氣根沿下長成,如果真的不行了,再砍除處理。

縣府農業處長羅文龍說,農業處初診是褐根病,複診請出樹醫師傅春旭確認,由於感染面積大,擔心傾倒傷及無辜,同時也擔心會傳染鄰樹,建議乾脆砍除,但囿於「共同記憶場域」的考量,最後決定設法全力搶救。

縣府委請專業人員修枝「電療」,再施藥「化療」,不急著送進安寧病房,農業處與行研處隨時密切觀察、保護,企盼經手術後的老樹早日康復。

農業處副處長張仁智指出,今年5月27日農委會公布「森林以外之樹木普查方法及受保護樹木認定標準」,將森林法原有的五項受保謢樹木,再增加六項,意指與當地居民之共同記憶場域,具重大美學欣賞價值之景觀,與當地居民生活、情感、祭祀、民俗或信仰具有重大連結性等,都可列入保護,因此儘管這棵老榕樹罹患有「樹癌」之稱的褐根病,也必須小心因應。

小檔案/「樹癌」褐根病

褐根病被稱為「樹癌」,植株罹病時樹勢衰退、葉片變色、提早落葉,終致整株枯死,被害根部覆有褐色菌絲塊及土粒,剖開時木材白色腐朽,末期木材變輕、變乾呈海棉狀,枯死樹幹的基部經常被白蟻蛀食。

慢性立枯的病株,葉片稀疏、黃萎、落葉,病情逐日嚴重,約1、2 年後死亡;急速立枯的病株,罹病株發生急速萎凋現象,葉片黃化乾枯,1到5個月枯死。

褐根病菌具有多犯性,寄主範圍廣泛,在台灣的寄主紀錄超過百餘種,由於花蓮老樹不少,也備受褐根病之苦。(記者范振和/整理)

護樹﹒醫師

救魚類枯竭 花蓮20萬尾魚苗放流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4 03:40 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

受氣候變化及過渡捕撈影響,花蓮地區魚類資源枯竭情形日益嚴重,為彌補自然生產力不足並提高漁民收益,縣政府昨天在花蓮漁港出口附近海域,放流20萬尾魚苗,期望藉由魚苗放流復育資源。

因應花蓮海域魚類枯竭情形,縣政府向農委會漁業署、台灣漁業永續發展協會申請「銀紋笛鯛」種苗放流計畫,自民國102年至105年間,共計放流約87.3萬尾銀紋笛鯛,今年再放流20萬尾、5公分以上銀紋笛鯛魚苗。
82
花蓮縣府昨在花蓮漁港出口附近海域放流20萬尾魚苗。 記者徐庭揚/攝影
該批魚種在7月中旬魚苗已送試驗單位檢驗硝基呋喃、孔維綠及氯黴素,並無藥物殘留,昨天載運至放流現場時,也由台灣漁業永續發展協會工作人員以快篩方式,檢測魚苗沒有虹彩病毒及神經壞死病毒後,再放流到海裡。

縣農業處漁牧科長黃耀興表示,「銀紋笛鯛」俗名紅槽,為鱸形目鱸亞目笛鯛科的其中一個種,屬笛鯛科,為廣鹽性的魚類,幼魚和稚魚棲息於河口,成魚常見棲息環境包含礁區、砂泥底、近海沿岸,喜歡在較混濁較深的外礁區或礁體外緣產卵,其產卵期在春末夏初;屬肉食性,以其他魚類及甲殼類為食。

黃耀興表示,成魚最大體長可達150公分,肉質細膩,為淺海養殖主要種類,適合煎食或鹽醃,為高經濟價值魚種;從幼魚至成魚約需1年半時間,選在花蓮港灣地型流放,是因此處適合魚苗棲息、遮蔽、營養源充足。

漁民
萬榮鄉長候選人 呼籲狩獵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4 03:40 聯合報 記者陳麗婷/萬榮報導


萬榮鄉選務作業中心昨天舉辦鄉長候選人政見發表會,各候選人帶著支持者到場,場面熱鬧。由於近來原住民狩獵權、外來採礦問題備受關注,多位候選人公開呼籲政府應正視原住民的狩獵文化,主張採礦應該先與部落溝通,不能貿然通過採礦權。

為讓鄉民了解候選人對未來的規畫,昨上午在萬榮國小活動中心舉辦政見發表會,6名候選人中,僅張秋美未到場。

新當選萬榮鄉長的徐金生,因多年前在擔任農業科技士時,發放造林業務獎勵金資料登載不實,涉嫌圖利,宣誓就職當天下午就被縣府停職,成為「一日鄉長」。

83
萬榮鄉長補選政見發表會,左起候選人古明光、王金華、吳香蘭、陳長旭。 記者陳麗婷/攝影
這次補選,他的太太林秀花代夫出征,呼籲還給原民狩獵權及礦權,西林村採礦事件是萬榮鄉的問題,採礦公司未經部落同意,不應隨意採挖,當她提到希望能接續徐金生「吾愛吾鄉」理念時,不禁哽咽。

候選人陳長旭原為派出所所長,他以台北市長柯文哲曾說的「一坨大便啟示」,強調自己軍人、警察出身注重廉潔,會要求鄉公所同仁的操守,也希望未來能辦路跑活動,並推廣農產品吸引遊客。

鄉代會主席轉戰鄉長選舉的古明光,提出重視人文教育、族群平等、尊重原住民狩獵,並強調將替萬榮鄉爭取更多經費,做好各項基礎建設。

這次也參選的鄉代表王金華則表示,萬榮鄉農特產需要大力行銷,甚至希望推出代表萬榮的品牌,他也關心礦產問題,盼兼顧部落權益。

候選人吳香蘭除承諾任內積極改善交通運輸、路燈等建設,也提出原住民產業單一銷售通路的想法,主張新礦區申請及舊礦區延期申請不准等政策,希望獲得鄉民認同。

原住民﹒政見發表會﹒選舉


冬山稻米大賞 冠軍用黃豆養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4 03:40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冬山報導



冬山鄉農會昨天舉辦年度稻米評鑑,從鄉內8名參賽者中,選出前3名優勝,並代表參加農委會舉辦的全國稻米品質競賽;評鑑結果由農民朱麗珍獲得冠軍,父親代領獎,得意分享種稻秘訣「用心」。

84
冬山鄉農會昨天舉辦稻米評鑑,專家依外觀、氣味、口感等條件進行評選。 記者吳佩旻/攝影
冬山鄉種稻面積1500多公頃,因擁有砂質壤土及伏流湧泉之環境,產出的稻米品質優秀受歡迎,連續4年獲選為全國20大好米,鄉農會昨天舉辦評鑑,以高雄145號為基準,由花蓮農改場專家潘昶儒等人評選出最優質的前3名。

評選項目包含稻穀規格、糙米及白米外觀、氣味、口感等,潘昶儒表示,今年稻米外觀較去年提升,像是發綠芽及破碎情形減少,較為圓潤飽滿,吃起來品質也不錯。

評鑑前3名依序是朱麗珍、林展群和朱春鐘奪得,其中朱麗珍是競賽常勝軍,曾兩度獲選台灣十大好米,她的父親朱坤宗代為出席領獎,得到3萬元獎金,亞軍、季軍各得2萬及1萬元。

「用心就能種出好米!」朱坤宗說,種出優質米的秘訣在於插秧前用黃豆養土,讓稻米增加養分,種出來的米吃來Q彈香甜,十分可口,感謝農改場長期指導。

農會總幹事黃志耀表示,希望藉由評鑑良性競爭,促進農友交流分享經驗,提升稻米品質及特色,3名代表參予全國賽的選手,如獲得優勝,農會將加碼頒贈12萬元獎金。

農改場﹒農民

五結水管常常破 明年初汰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4 03:40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五結報導


五結鄉鎮安村部分地區的自來水管老舊,導致管線時常破裂,居民抱怨連連,希望自來水公司儘速進行管線更換;自來水公司、立委陳歐珀及地方代表等相關單位昨天前往會勘,允諾明年初完成改善。

五結鄉西河一路及中正西路89巷一帶的自來水管,埋設已逾40年,管線老舊加上時有大型車通行,輾壓路面,造成近年來管線頻頻破裂,居民有時無水可用,怨聲四起,地方代表及村長紛紛陳情,希望儘速進行汰舊換新工程。

「沒水可用很不方便!」鎮安村長張朝松無奈表示,不時就有居民反映沒水可用,才發現原來是自來水管被重車壓過導致破裂,因為水是日常生活所需,居民感到極大不便,希望直接汰換老舊管線,徹底解決問題。

立委陳歐珀昨天邀集相關單位會勘,縣議員沈德茂及張明華也前往關切,發現西河一路、中正西路89巷兩路段影響最大,需汰換管線範圍約570公尺,自來水公司經理王士雲評估後,承諾今年底完成規畫設計,明年初進行汰換工程,總經費約600萬元。

85
鎮安村西河一路一帶,自來水管時常破裂,導致居民無水可用,自來水公司、鄉公所等單位至現場會勘。 圖/陳歐珀服務處提供

頭城鎮公所擬賣地 地方反彈護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4 03:40 聯合報 記者林縉明/頭城報導


頭城鎮公所有意把舊頭城國中部分用地賣給中華郵政,周五將送鎮民代表會審議,引起地方民眾反彈,昨天10多人聚集在縣議員蔡文益服務處陳情,表達護鎮產、反出賣訴求。蔡文益說,周五會帶鎮民前往代表會外,表達對鎮公所的抗議。

86
頭城鎮公所有意要把行政中心旁空地賣給中華郵政,地方人士反彈聲浪大。 記者林縉明/攝影
對此,鎮長曹乾舜表示,土地拍賣是為了活化使用,一切符合程序,鎮公所尊重不同的聲音。

位於開蘭路的舊頭城國中用地,土地所有權是縣府與鎮公所各自持分,鎮公所計畫把新行政中心旁的部分用地賣給中華郵政,作為郵局新建廳舍使用,但地方人士與蔡文益認為,行政中心周邊已經沒有腹地,如果現在把土地賣掉,未來如果要推動其他公共建設又要重新徵收,作法令人費解。

蔡文益指出,公有地是鎮民財產,不是鎮長或鎮公所說賣就賣,堅決反對賣地,而且哪有標售土地指名賣給指定對象;行政中心周邊腹地狹小,已經沒有多餘土地,建議應該把民眾需求放優先,像是蓋集會所、停車場或鎮民廣場,不是賣地求現。

「堅決反對賣地!」陳情民眾昨天抗議鎮公所作法本末倒置,拜託鎮民代表跟人民站在同一陣線,週五全案送代表會審議時,請代表一定要全力阻擋,他們不排除動員更多人到場抗議。

曹乾舜表示,根據93年都市計畫變更計畫書提到,舊頭城國中用地規畫為行政中心用地,可以做為鎮公所、代表會、金融機構等機關使用,郵局符合其條件且有意進駐,因此將部分賣給郵局,符合程序。

曹乾舜說,這塊地如果一直閒置,與其成為蚊子地,不如賣給郵局,未來民眾洽公也更方便,還能增加鎮庫財源,推動鎮政發展,創造雙贏。

郵局﹒中華郵政﹒蚊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