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墾丁踩踏珊瑚傷口惡化 開出設浮潛棧道妙方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4 17:17 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即時報導

50

墾丁後壁湖核3廠出水口右側的浮潛熱點,岸際珊瑚礁因遊客經年累月踩踏,形成一道窄長形缺口。記者潘欣中/攝影
墾丁國家公園西海岸瑰麗的珊瑚礁生態,每年吸引數以萬計的遊客前去浮潛和潛水,遊客下海直接越過岸際的珊瑚礁,經年累月踩踏下來,已悄悄為帶來一道道難以彌補的「傷口」,珊瑚研究學者發出警訊後,為不讓「傷口」繼續惡化,墾管處決定仿效台東綠島設浮潛專用棧道。

「即使是生命力強韌的硬質珊瑚,也禁不起人類經年累月的踩踏 , 墾丁各浮潛熱點一道道踩踏出來的『傷口 』,若不拿出對策,將永無重生機會,看了讓人心痛! 」台灣珊瑚礁研究學會今年在墾管處舉辦的珊瑚生保育周發出警訊,呼籲墾管處在浮潛和潛水熱點設專用棧道,避開踩踏岸際珊瑚礁的機會。

墾管處得知台東綠島有設浮潛專用棧道,環境維護課人員特地從後壁湖漁港搭船到綠島「取經」;課長曾添丁說,綠島的浮潛專用棧道從沙灘通往水域,為永久性的水泥材質,長約30公尺,寬約1公尺,人員完全避開岸際珊瑚礁,墾管處計畫先在後壁湖核3廠出水口的浮潛熱點施作,未來擴大到其他浮潛和潛水熱點。

「將浮潛專用棧道設在珊瑚礁上,反而對棧道下方的珊瑚礁造成永久性傷害」,有地方生態保育人士不認同墾管處的作法,認為在岸際增設人工設施是多此一舉;墾管處說,這是「兩害相權取其輕」的作法,後壁湖和眺石2處海洋資源生態保護示範區禁止人為活動,其他海域既然無法禁止,只能將對岸際珊瑚礁的傷害降至最低。

51

墾管處「借鏡」台東綠島的浮潛專用棧道,還是有對棧道下方珊瑚礁造成永久性傷害的質疑聲。圖/墾管處提供
珊瑚﹒墾管處﹒綠島

業者倍漲垃圾清理費 高市府籲合理收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4 20:31 中央社 高雄24日電


高雄市的民間清運業者向用戶表示市府調漲垃圾及處理費,所以才向用戶調漲收費,市府環保局今天指出,年底前只有兩焚化廠每公噸調漲新台幣500元處理費,促業者合理收費。

環保局也發佈新聞稿指出,如果用戶不滿意清運業者倍增收費,歡迎已委託清除業者清運的各大樓回歸市府,將垃圾委託市府及各區清潔隊協助清運,垃圾清理費將隨自來水費徵收,每度水收費4.1元垃圾清理費。

據了解,很多民間垃圾清運業者近來紛紛向用戶調漲清運費,調漲50%,也有業者倍增清運費,讓大樓住戶大喊吃不消,反批市府大幅調整垃圾處理費。

環保局指出,岡山焚化廠8月已調漲處理費,仁武預計下月調漲,每公噸清處理費漲500元;南區資源回收廠會在明年元月調漲收費,預計從每公噸1700元調整為2413元。

約4成的漲幅,環保局解釋南區收費偏低,過去曾計劃反映成本,遭批評幅度太大;這次調整幅度較高,是基於減少虧損和補貼,相較其它縣市,高雄市收費仍相對低廉。

環保局籲民間清運業者合理收費,也促反民間清運業漲價的用戶選擇回歸市府垃圾清運。

岡山﹒漲價


南部石化業未來走向論壇 產官學交流尋出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4 19:42 聯合報 記者陳維鈞╱即時報導


台灣社會近年對石化產業未來何去何從,感到擔憂!大高雄新聞記者公會今天舉辦「南部石化業未來走向論壇」,高雄市經發局長曾文生認為,石化業對台灣經濟很重要,只是老化,政府需幫石化業轉型,推動「循環經濟園區」,高市願意當領頭羊,宣傳循環經濟園區對高雄產業的幫助。

論壇邀請石化公會理事長陳寶郎、總幹事何麗君、台灣綜合研究院長吳再益等談論台灣經濟發展,高齡90歲的長春大連集團總裁林書鴻也應邀出席。

陳寶郎表示,台灣石化業發展半世紀,國人已忘記石化產業對經濟的貢獻,只看到環境汙染,業者必須轉型朝高質化邁進,但也不能完全放棄煉製,必須確保上、中、下游均齊全才具競爭力。

高雄市經發局長曾文生、副局長鄭介松以「高雄未來產業規劃」發表專題,自從高雄氣爆之後,中央有意在高雄規劃成立「循環經濟專區」,將中鋼、台電、中油等業者群聚,把既有能源、產出的廢棄物循環利用,增加產能減少汙染。

曾文生說,石化專區設在那裡、怎麼設?各界有不同意見,業者應當以貼近民生的方式宣傳,市府願意主動出擊,新政府會以零汙染、零排放原則宣傳循環經濟園區的構想。

52

產官學界專家在輔英科大舉辦「南部石化業未來走向論壇」,為石化業尋找出路。記者陳維鈞/攝影

53
產官學界專家在輔英科大舉辦「南部石化業未來走向論壇」,為石化業尋找出路。記者陳維鈞/攝影


台電﹒廢棄物

鳳山後花園 鳳凰山湧泉民眾排長龍取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4 18:48 聯合報 記者陳維鈞╱即時報導


高雄鳳凰山有「鳳山後花園」美稱,不僅適合登山、綠意盎然,山區還有一處從地面冒出的湧泉,從日據時期至今,湧泉終年源源不絕,從沒乾涸過,水質甘甜沒有雜質,每到假日,總是吸引許多山友大排長龍載水,有時為了裝盛一桶山泉水,甚至得排隊一小時,形成相當有趣的景象。

高雄市鳳凰山友會理事長李朝清表示,日據時代山腳下曾有一個村落在此,村民「逐水而居」,靠著這股湧泉當成民生用水,後來日本人遷台,國民政府入駐後,將鳳凰山管制成軍事重地,民眾不准進入,這股湧泉一度被遺忘。

李朝清表示,民國77年時,曾在鳳凰山附近從軍,部隊也把湧泉當成飲用水,隨著這10年鳳凰山開放民眾登山,湧泉的知名度越來越高,後來山友為了方便取水,以不鏽鋼水管打進地底「水路」中,省去在地面接水的不便,成了現今像自來水龍頭冒出的湧泉。

從鳳凰山地底冒出的這股湧泉,被山友封為「秘密之泉」,如果不是熟門熟路的山友還找尋不到,由於這股湧泉是自然從地底冒出,沒有任何雜質,終年保持16度低溫,相當清涼,常可看到大批山友來裝水,帶回家泡茶。
54


鳳凰山湧泉水質清澈甘甜,山友大排長龍來裝水。記者陳維鈞/攝影
55


鳳凰山湧泉水質清澈甘甜,山友大排長龍來裝水。記者陳維鈞/攝影
56

鳳凰山湧泉終年源源不絕,水質清澈甘甜。記者陳維鈞/攝影
山友﹒低溫

關懷急難救助協會 義賣40元粽子助街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4 17:01 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即時報導


長期協助街友及老人送餐的台灣關懷急難救助協會執行長林英美,日前在包粽子贈予社福團體時因操勞過度昏倒住院,今天正式開賣粽子,希望透過義賣一顆40元的肉粽讓協會永續經營。

關懷急難救助協會目前每天除需提供90餘名街友食物外,也送餐給市區、長治鄉內逾20名獨居老人,但之前沒有穩定收入只靠著林英美四處向人借錢來營運,屏東市長林亞蒓今天也與市公所同仁私下合資購買約2萬元餐點,希望能夠拋磚引玉,讓民眾共同來購買愛心粽。

林英美表示,15年前丈夫罹患癌症後,求助無門才會開始行善,也注意到街友、獨居老人及弱勢學童亟需協助,「沒有想到能做這麼久」,即使後來想要休息,但也看到如果沒有她提供食物,這些人將會挨餓,因此也四處借錢來營運。

「每個月至少就要16萬元的經費」,林英美也說,但就算再苦也不會募款,經費除支付聘請廚工、老師的薪資外,還有食材費用,之前四處向認識的人借錢,「借到人家看到她就會怕」,甚至還被懷疑是詐騙集團,因此希望透過義賣粽子讓協會能夠永續經營。

57
屏東市長林亞蒓(右一)及市民代表方華雄(左二)與市公所同仁合資購買關懷急難救助協會執行長林英美(右二)2萬元的食材,希望能夠拋磚引玉。記者林良齊/攝影


水岸輕軌愛河橋連通 拚年底完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4 16:46 中央社 高雄24日電

58


串聯愛河兩岸捷運輕軌愛河主橋最後一跨鋼梁吊裝合攏,也就是橋梁主結構已連通,高雄市政府捷運局24日指出,11月將交付鋪軌,將拚年底完工。(高雄市捷運局提供) 中央社
串聯愛河兩岸捷運輕軌愛河主橋最後一跨鋼梁吊裝合攏,也就是橋梁主結構已連通,高市府捷運局今天指出,11月將交付鋪軌,將拚年底完工。

捷運局指出,輕軌一旦完成愛河橋段鋪軌,也就是輕軌已可以從C1行駛到C10站。

輕軌愛河高架橋自光榮碼頭英雄路口到真愛碼頭大義街東側,總長833公尺,是環狀輕軌第一階段最重要的工程,以鋼結構設計及施工;其中愛河主橋長約112公尺,是採連續3跨鋼拱型橋,橋面寬約21公尺,除中央空間供輕軌列車使用外,橋面北側陳列原有舊鐵路橋,南側是環港人行及自行車道,可供民眾觀賞碼頭海景的絕佳景點。

愛河橋段輕軌工程進度受延誤,捷運局說,施工歷經地質調查、鄰房鑑定與保護、路堤自行車道拆除、管線遷移、台鐵舊鐵路橋吊運、基樁、橋墩施作、鋼梁吊裝等,都具有難度,尤其主橋跨越愛河,須做圍堰及構台,以確保防汛無虞。

捷運局不諱言這項工程受到長鴻營造跳票影響,拖累工程進度,捷運局重新發包趕工,才得以克服工程障礙。

工程鋼梁吊裝今天合攏,捷運局還特別在工地鳴炮慶祝,也宣告這段最困難的工程已經完成,接下來還要趕工,完成到C14的工程。

59
聯愛河兩岸捷運輕軌愛河主橋最後一跨鋼梁吊裝合攏,也就是橋梁主結構已連通,高雄市政府捷運局24日指出,11月將交付鋪軌,將拚年底完工。(高雄市政府捷運局提供) 中央社
捷運﹒台鐵

學生拍片記錄抗爭人生 堅持沒五輕的日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4 15:30 中央社 台北24日電



通往天際的煙囪,象徵經濟起飛,卻也帶走乾淨的空氣。中正大學傳播系學生拍攝紀錄片「沒有五輕的日子」,記錄高雄煉油廠關廠事件及抗爭者的後續人生。

中正大學傳播系學生拍攝的記錄片「沒有五輕的日子」近日獲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非劇情類」第一名,近期更將參與「脫口罩!找藍天」影像行動計劃巡演,希望喚起民眾對空污的關注。

片中以28年前反五輕運動的靈魂人物為主角,回顧高雄後勁居民歷經3年陳情、公投,甚至爬上燃燒塔懸掛標語,仍無法阻擋五輕廠動工,只得到25年後遷廠的承諾,隨著期限到來,居民以為煉油廠停止運作、能放下重擔時,中油卻表示將續用油槽,雙方協商未果,但當年抗爭者早已老去。

「雖然我是高雄人,小時候回家路上看到那些煙囪,就知道高雄到了」,導演陳庭旭說,當時不會想到住在周遭的民眾生活和空氣污染,只知道它為台灣帶來多少利益、創造多少就業。

儘管對反五輕運動不陌生,陳庭旭說,他在去年才得知2016年是政府承諾五輕遷廠的期限,加上先前常拍攝社會、環保運動相關公民新聞,因此決定和同是高雄人的王教安,及兩位同班同學陳鴻鈞、陳忠業組成「神農工作室」團隊。

團隊花了近1年拍攝,幾乎週週往返高雄,貼身記錄抗爭者的日常生活、跟著參與各種活動。「反五輕只是一個手段,不是目的」,這是其中一位自救會成員每次回憶過去時的口頭禪,也是讓學生團隊印象深刻的一句話。

王教安表示,這些抗爭者都已50、60歲,花20幾年抗議為的是什麼,只希望後代子孫能過得更好,不要再像他們一樣忍受噪音、污染的痛苦,活在某天突然爆炸的恐懼中。

陳庭旭表示,雖然紀錄片已完成,但後勁居民的抗爭仍在進行,他也會繼續追蹤,並將用公民新聞的方式報導後續發展。
60

中油煉油廠五輕廠已經停工多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後勁﹒紀錄片﹒中正大學

金門恐無水可用?科技部:從大陸引水 明年完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4 10:55 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即時報導

61

台大教授駱尚廉說明「金門水資源與水質改善」3年計畫。記者馮靖惠/攝影
金門缺水問題,恐造成金門人無水可用!金門屬島嶼地形,受限於既有各湖庫水質不佳,造成當地長期倚賴地下水,推估2021年總用水量缺口為每日1.46萬噸,且金西地區長期觀測平均地下水位每年下降約20公分,部分水井出現鹽化徵兆,且地下水更是金門酒廠釀酒的用水,「如果鹹化愈來愈嚴重,金門酒未來只能用來炒菜」,嚴重威脅金門酒廠年產值高達150億元經濟命脈。
科技部配合行政院改善金門供水專案,補助台大教授駱尚廉團隊執行「金門水資源與水質改善」3年計畫,研究發現,推動大陸晉江引水,不但可完全超過金門120年的需水量,對環境衝擊較小,還可能避免地下水超抽所產生的鹽化可能損失,創造每年5.4億元的市場使用價值,於明年9月完工。

駱尚廉表示,目前金門太湖、榮湖中的藻類有大量藻毒及藻臭,對人體有害,因此團隊加強監測有害藻類,並以混泥搭配浮除對微囊藻去除率達95%以上,團隊更研發出分子生物學的快速分析方法,增加水廠應變及處理時間。

駱尚廉表示,對水源、自來水及汙水廠放流水之微量新興汙染物,團隊已建立完整的資料庫,並以雲端監測系統進行田埔水庫與汙水廠之操作最佳化控制。

駱尚廉表示,金東有近6000年的「老水」,地面水水質改善非常重要。以2011年供水量統計分析,金門地下水總抽用量每日3.23萬噸,占總用水量每日4.90萬噸的65.9%,推估地下水合理抽用量上限約每日2.38萬噸,目前超抽地下水量至少每日0.85萬噸。

他說,推估2021年總用水量缺口為每日1.46萬噸,如無其他新增水源配合供應,屆時全需由地下水超抽供應。金西地區長期觀測平均地下水位每年下降約20公分,地下水超用已有莒光、尚義部分水井出現鹽化徵兆。金門酒廠位於金西南端,必須以地下水生產高粱酒,長期超抽地下水恐影響金酒產值。

金門供水設施含13座湖庫、23口深井及1座海淡廠,金西地區主要使用地下水源,但地下水補注來源有限,僅能從地面入滲雨水,金東地區主要使用湖庫水源,但金東花岡岩基盤起伏特性,造成各區地下水貯留年代與循環速率有顯著差異。

地下水﹒金門


日光小林薑黃酥 揉進小林村記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4 03:33 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薑黃是時下熱門的養生聖品,高雄「日光小林」社區今年用來開發新口味的「薑黃酥」,金黃色酥皮裡包著酸甜梅子餡,風味絕佳。居民選用薑黃與小林梅作食材,著重產業發展,更藏著文化溯源的心情,想把屬於小林村的記憶找回來。
62


日光小林社區發展協會今年中秋推出全新口感的薑黃酥。 記者王昭月/攝影
63

日光小林社區發展協會今年中秋推出全新口感的薑黃酥。 記者王昭月/攝影
莫拉克災後,部分小林村民移居「日光小林」社區重啟生活,成立工作坊,從零開始學做麵包、糕餅、法式果醬,社區媽媽與返鄉青年攜手同心發展社區產業,打響了「日光小林」品牌。

今年他們以特產薑黃開發薑黃酥,以前不太吃薑黃的居民徐梓潔試吃過覺得外皮酥軟芳香,搭配酸甜梅子醬,味道恰到好處。居民劉晏秀說,薑黃酥讓她想到兒時外婆種薑黃的身影,有種想念的味道。

帶社區媽媽開發出薑黃酥的王民亮請益耆老發現,早年小林村附近山區都有野生薑黃,居民會步行到錫安山附近採收,洗淨、切片、曬乾後換取微薄收入,生活雖清苦,對老天的賞賜卻充滿感激,「莫拉克過去7年了,大家一直嘗試把小林的記憶找回來」。

日光小林薑黃酥將小林人自種的薑黃與梅子結合,揉進滿滿的幸福與回憶,王民亮說,預計製作1千盒,即起受理訂購到9月10日,可洽(07)6775186。


澎湖環保艦隊成軍 64艘船淨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4 03:33 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澎湖報導


澎湖沿岸海漂垃圾多,其中內灣海域因三面封閉,海岸線經過10多個社區,環境負荷已經達到臨界點,澎湖縣昨天成立國內首支海洋環保艦隊,執行海洋環境維護勤務,環保署長李應元昨天到場授旗。

澎湖海洋環保艦隊首批有64艘漁船加入,未來進行垃圾分類、回收,和海面與港口的環境維護。澎湖縣長陳光復說,澎湖內灣和內海除海漂垃圾及養殖漁業汙染外,每天前往的遊客超過數千人,也帶來汙染,未來環保艦隊與水資源巡守隊啟動,可望改善海域環境。

環保局表示,除季風或颱風挾帶的海漂垃圾外,漁民平日作業常將船上廢棄物隨手丟海,環保艦隊也會取締。昨天並派潛水人員進行水下18公尺深的海底汙泥與垃圾調查。

對內灣的沈積淤泥,李應元建議在蒔裡到井垵的陸橋下架設大型涵管,讓內海水源能獲替代,進而有效舒緩底泥淤積。

澎湖﹒內灣﹒李應元

慰問教召 高市府贈加菜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4 03:33 聯合報 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


為感謝高雄市後備軍人長期對市政工作的協助,市長陳菊指派兵役局代理局長陳賓華前往燕巢鳳雄營區,慰問市籍後備軍人教育召集部隊,代表市府致贈加菜金。

兵役局表示,長期以來後備軍人對高雄市各項市政工作的協助,市民有目共睹,高雄市去年發生蘇迪勒風災及登革熱疫情、今年初的寒流災害,高雄後備軍人幹部及弟兄全體總動員,協助市府將災情減至最低、迅速復原市容、全面落實防疫。

64
為感謝高雄市後備軍人長期對市政工作協助,市長陳菊指派兵役局代理局長陳賓華前往慰問並致贈加菜金。 圖/高市兵役局提供
兵役局說,後備軍人助民精神與付出奉獻,備受社會肯定與感佩,市長陳菊日前指示兵役局代局長陳賓華在主持教召時,代市府表達慰問之意,致贈加菜金。

陳菊期許後備軍人持續支持市政建設,成為高雄穩定的力量。陳賓華也勉勵全體應召後備軍人,暫時放下手邊工作,妥善利用短暫的訓期接受訓練,以精進強化戰訓工作,為國家充實後備動員能量。

軍人﹒陳菊﹒登革熱

潮州長輩一個揪一個 組團玩音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4 03:33 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潮州報導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長期在各社區推動「不老樂團」,鼓勵長者參與社區活動,其中弘道潮州志工站站長陳鳳昭藉居家服務機會,邀請獨居長者參與不老樂團,阿公阿嬤們一個揪一個,現在有20餘名長者參與。

長者們敲打著由志工製成的「水桶鼓」或「鍋蓋鈸」等,隨著節奏阿公阿媽敲出一首首樂曲,讓人看不出來,這些老人家才受訓不到3個月。

65
屏東潮州獨居老人在志工邀請下,相揪參加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的「不老樂團」。 記者林良齊/攝影
陳鳳昭表示,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在許多社區設有不老樂團,希望藉著不老樂團的培訓,增加他們的社交能力、減緩失智症的發生。但獨居長者因交通不便等原因,參與意願不高,她因此藉著居家服務、送餐等時機,與他們建立信任關係後再邀請他們。

參與樂團的阿嬤王秋蘭說,以前都在家中看電視,很少外出參加活動,但自從參加過一次不老樂團後,真的很有趣,現在不僅每次課程她都準時參加外,還會邀請有興趣的長者一起參與,更期待9月結訓的成果發表會。

獨居﹒失智症

屏東歸園二館竣工 釋4752塔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4 03:33 聯合報 記者蕭雅娟/屏東報導


屏東市立「歸園」納骨堂已滿的窘境有解,市公所今年4月重新整修納骨堂右側二館已完竣,預計在9月初啟用,提供4752個櫃位,暫時解決塔位不足窘境。

66
屏東歸園二館預計在9月初啟用,提供4752個塔位,緩解數量不足問題。 圖/屏東市公所提供
屏東市公所表示,屏東市立歸園納骨堂啟用至今20多年,1萬1千個塔位早就不夠使用,3年多前陸續出現塔位不足問題,目前僅剩下邊邊角角的位置,骨骸櫃不足2百個,骨灰櫃僅剩不到10個,民眾只能到外鄉鎮以雙倍價格購買塔位。

市公所主秘李英宗表示,歸園右側二館原存放無主塔位,今年公所加以整理,移置到麟洛鄉的環保葬區,並重新整修裝潢二館,釋出4752個櫃位,收費為2萬5千至3萬5千元,解決迫在眉睫的問題,目前工程竣工,待縣政府審查同意後,預計9月初啟用。

新增的4千多個塔位僅能暫時解決問題,若要行長久之計,市公所表示,提倡「屏東市環保多元葬法區」,已在數百坪的歸園西側空地規畫環保葬區和納骨牆區,提供樹葬、花葬、灑葬等,邁向綠色環保殯葬。

市長林亞蒓表示,整修後的歸園二館提供4752塔位安奉,環境素雅清淨,同時架設「殯葬網站及收費查詢系統」,提供民眾查詢及追思祭祀祖先的平台,資訊透明和數位化的服務。

另,歸園的土地所有權為屏東市公所,行政區卻在九如鄉玉水村,市公所表示,玉水村民的收費將比照屏東市民,其餘外鄉鎮民眾採兩倍收費。


全國科展 港都獲團體第二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4 03:33 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高雄市學校參加今年全國科展傳捷報,獲縣市團體獎第二名,更在各組拿到6項第一。左營文府國小以「依『山』傍『水』好空氣?『氣』捕社區汙染源」獲地球科學第一名與最佳創意獎,師生收集不同行政區落塵和雨水,分析酸鹼性和落塵量,希望政府、廠家及民眾重視空汙問題。
67

高雄參加全國科展獲團體獎第二名,並在各組勇奪6項第一,獲獎學校代表昨接受市長陳菊(右三)表揚。 記者蔡容喬/攝影
文府國小老師莊婷媜、陳慧如說,這項研究將不同行政區的落塵和雨水進行酸鹼性和落塵量分析,發現左營、鼓山區因水泥廠逸散排放的鹼性粉塵,使酸雨變成中性甚至鹼性,落塵量驚人。學生希望研究結果能促使高雄市府對水泥業空氣汙染物排放標準加嚴,也督促水泥業者改善排放設施,還給居民乾淨的空氣。

陽明國中得到全國學校團體獎第二名,高雄女中在高中組榮獲第二、三名。國中組高師大附中獲得數學科第一名,立志高中附設國中獲化學科第一。高中組中山工商、高師大附中各獲得工程學科分科第一。中山工商另獲環境學科第一名。

師大附中﹒空氣汙染


無師自通 金門許信良畫功了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4 03:33 聯合報 記者蔡家蓁/金門報導


金門縣議會總務主任楊誠國長相酷似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他浸淫丹青世界40多年,無師自通摸索苦練,創作的水墨畫在金廈藝壇小有名氣,9月他即將退休,已經規畫要到大陸進修書畫,他說,接下來的時間,想好好畫畫,多留一點時間給自己。

68
金門縣議會總務主任楊誠國長相酷似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 記者蔡家蓁/攝影
63歲楊誠國擔任公職36年,他從台南水產學校畢業,一路從縣漁會小職員,歷任縣府水試所長、自來水廠長、縣議會等職務,公務繁忙之餘他仍利用晚間作畫,常靈感一來就畫到三更半夜,樂此不疲。

楊誠國回憶,他從小就對水墨畫很著迷,但都是自己畫著玩,直到1977年同鄉好友徐心富把一些畫稿和畫筆寄給他,自此他開始鑽研繪畫,從臨摹山水畫開始越畫越有心得。1992年他加入金門縣美術學會,與同好互相切磋,「畫功」大增。

他曾擔任2屆學會理事長,期間帶領會員到台灣與大陸辦聯展,交流互動,並多次帶著會員到大陸九寨溝、桂林、華山、張家界、武夷山等名山大川,拍照、速寫,累計拍攝逾1萬2000張照片,回來再臨摹化成一幅幅精彩畫作。

楊誠國說,他不是科班出身,也未受過正統繪畫訓練,所以創作較大膽、沒有束縛,題材也很多元,除山水畫外,古樸斑駁紅磚牆、倒塌老房、高粱田、楓香林等元素,都是他的題材,希望透過畫筆,描繪出對故鄉的深情,目前他正在金門縣文化局舉辦「筆情墨韶楊誠國水墨畫展」,歡迎民眾參觀。

水墨畫﹒金門﹒許信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