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400歲檬果老樹 壽終正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4 06:15 聯合報 記者黑中亮/竹山報導


42

樹齡超過400歲的竹山鎮瑞竹老芒果樹,昨天經台大樹醫蕭文偉檢視後宣告已死。 圖/林保科提供
樹齡超過400年、樹高22公尺的南投縣竹山鎮瑞竹里檬果老樹(芒果),宣告壽終正寢了!
南投縣農業處昨天上午再度邀集台大植病博士蕭文偉,前往會勘「南投縣編號51號珍貴老樹」後發現,根部除再長出靈芝菌外,樹幹更長出白木耳等朽木的寄生菌株,確認老樹罹患「靈芝腐朽病」,判定已死,將開具死亡證明書,報請縣政府公告解編。

43
樹齡超過400歲的竹山鎮瑞竹老芒果樹,長出腐菌白木耳,昨天經台大樹醫蕭文偉檢視後宣告已死。 圖/蕭文偉提供
老芒果樹不但為地方文化資產,更是南投縣84年珍貴保育計畫樹木,同時被附近居民圍上紅布條,被認為是神靈所在的象徵,在南投林管處及農業處一同派員會勘下,確認這株位於瑞竹的檬果老樹,最終因根系發展不完全,罹患「靈芝腐朽病」而死亡。
蕭文偉指出,仔細檢視根部已有多處長出寄生的靈芝及白木耳,根部已完全壞死,樹皮更明顯剝落,明顯壽終正寢。由於樹幹總種達20多公噸,擔心樹體傾倒,將盡速移除,地方人士希望能補種新樹,以紀念老樹的存在。

農業處林務保育科表示,縣內老樹目前僅存104棵較為健康,餘皆瀕危或屆死,但受限於中央經費有總量管制,在缺人缺錢下,目前僅能在巡查時從外觀對列管老樹做健檢的判斷,若老樹發生根部病變,只能接受地方民眾的通報,再委請台大實驗林派專家協助治療。

44
樹齡超過400歲的竹山鎮瑞竹老芒果樹,昨天經台大樹醫蕭文偉檢視後宣告已死。 圖/林保科提供
看問題╱缺人缺錢 保育老樹誠意不足

一棵老芒果樹之死,不僅看見地方人的不捨之情,更是一棵見識台灣400年歷史的記憶抹滅,卻也凸顯出地方政府欠缺老樹保育的通報及檢驗機制,對於僅存的104棵珍貴老樹,縣府及地方不能只是進行簡單的外觀巡查,甚至連每棵老樹的健康履歷都未建檔,任由這些列管老樹自生自滅。

老樹死了,看在樹病專家蕭文偉的眼中,對於全南投縣只有45萬元的珍貴老樹保育經費,他無奈地說「每一棵受列管的數百年老樹,一年只分到4000多元的維護費用,實在很難讓人感受到保育的誠意。」畢竟一棵400多歲的老芒果樹,最終不敵腐朽病而告終,但縣內還有100多棵的珍貴老樹仍待看護,讓人憂心不已。

保育人士指出,南投縣本身就是窮縣,地方建設經費不足,又談何進行對老樹的追蹤並健檢,南投林保科人少錢少,目前一年一次的巡查老樹,僅從外觀判別健康與否,根本無法對樹體及根部做進一步的體檢,不但沒有老樹履歷建檔,更缺科學化的救治平台,若靠地方有心民眾及任何人的目識通報,才安排場勘時,很多老樹病症早就無可救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