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竹山400歲檬果老樹 壽終正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4 06:15 聯合報 記者黑中亮/竹山報導


42

樹齡超過400歲的竹山鎮瑞竹老芒果樹,昨天經台大樹醫蕭文偉檢視後宣告已死。 圖/林保科提供
樹齡超過400年、樹高22公尺的南投縣竹山鎮瑞竹里檬果老樹(芒果),宣告壽終正寢了!
南投縣農業處昨天上午再度邀集台大植病博士蕭文偉,前往會勘「南投縣編號51號珍貴老樹」後發現,根部除再長出靈芝菌外,樹幹更長出白木耳等朽木的寄生菌株,確認老樹罹患「靈芝腐朽病」,判定已死,將開具死亡證明書,報請縣政府公告解編。

43
樹齡超過400歲的竹山鎮瑞竹老芒果樹,長出腐菌白木耳,昨天經台大樹醫蕭文偉檢視後宣告已死。 圖/蕭文偉提供
老芒果樹不但為地方文化資產,更是南投縣84年珍貴保育計畫樹木,同時被附近居民圍上紅布條,被認為是神靈所在的象徵,在南投林管處及農業處一同派員會勘下,確認這株位於瑞竹的檬果老樹,最終因根系發展不完全,罹患「靈芝腐朽病」而死亡。
蕭文偉指出,仔細檢視根部已有多處長出寄生的靈芝及白木耳,根部已完全壞死,樹皮更明顯剝落,明顯壽終正寢。由於樹幹總種達20多公噸,擔心樹體傾倒,將盡速移除,地方人士希望能補種新樹,以紀念老樹的存在。

農業處林務保育科表示,縣內老樹目前僅存104棵較為健康,餘皆瀕危或屆死,但受限於中央經費有總量管制,在缺人缺錢下,目前僅能在巡查時從外觀對列管老樹做健檢的判斷,若老樹發生根部病變,只能接受地方民眾的通報,再委請台大實驗林派專家協助治療。

44
樹齡超過400歲的竹山鎮瑞竹老芒果樹,昨天經台大樹醫蕭文偉檢視後宣告已死。 圖/林保科提供
看問題╱缺人缺錢 保育老樹誠意不足

一棵老芒果樹之死,不僅看見地方人的不捨之情,更是一棵見識台灣400年歷史的記憶抹滅,卻也凸顯出地方政府欠缺老樹保育的通報及檢驗機制,對於僅存的104棵珍貴老樹,縣府及地方不能只是進行簡單的外觀巡查,甚至連每棵老樹的健康履歷都未建檔,任由這些列管老樹自生自滅。

老樹死了,看在樹病專家蕭文偉的眼中,對於全南投縣只有45萬元的珍貴老樹保育經費,他無奈地說「每一棵受列管的數百年老樹,一年只分到4000多元的維護費用,實在很難讓人感受到保育的誠意。」畢竟一棵400多歲的老芒果樹,最終不敵腐朽病而告終,但縣內還有100多棵的珍貴老樹仍待看護,讓人憂心不已。

保育人士指出,南投縣本身就是窮縣,地方建設經費不足,又談何進行對老樹的追蹤並健檢,南投林保科人少錢少,目前一年一次的巡查老樹,僅從外觀判別健康與否,根本無法對樹體及根部做進一步的體檢,不但沒有老樹履歷建檔,更缺科學化的救治平台,若靠地方有心民眾及任何人的目識通報,才安排場勘時,很多老樹病症早就無可救藥。

兩棵百歲榕 環抱橋頭村福德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4 06:15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45


甲你攬牢牢 花壇鄉橋頭村福德廟後2棵百年老榕樹活力旺盛,樹蔭廣披相當壯觀。 記者林敬家/攝影
彰化縣花壇鄉橋頭村福德廟出現樹包廟奇景,村民相信這裡的土地公特別受到保護,為當地帶來好運,為避免老榕樹染病,村民施肥、噴藥,每年修剪枝葉,還架設鐵架讓樹根沿著廟前生長,廟埕逐漸成了天然綠色廊道。
澎湖知名景點通樑古榕,因300多年的古榕氣根茂密,接觸地面的氣根成了98根支柱,相當壯觀;花壇鄉橋頭村花橋街的福德廟也出現類似景象,廟後方2棵年逾百歲的老榕樹根範圍3公尺,樹冠面積435平方公尺,榕樹還將福德祠牆壁包圍,被稱為「雙榕福德廟」。

根據「花壇鄉誌」記載,老榕樹在清代種下,推估年齡為210歲。

60歲的福德廟副主委李長勝說,小時候逐漸出現樹包廟的景象,樹下還有橋頭社區長壽俱樂部,是地方重要的聚集地,外地香客也常還願酬神,香火鼎盛,每年農曆8月初到中秋節,民眾前來點發財燈,人潮絡繹不絕。

福德廟後二棵老榕樹,其中一棵的氣根盤住福德廟,樹蔭籠罩範圍廣,被列為彰化縣珍貴老樹;它的枝幹向側面橫伸到土地公廟上方,再自屋脊側邊向下延伸,將土地公廟牢牢裹住。

李長勝說,村民都相信這裡受到特別的庇佑,奇景經口耳相傳逐漸傳開;為了讓老榕樹枝葉持續向前方延伸,廟方還搭建鐵架支撐,綠蔭下相當涼爽,常見居民下棋、泡茶。

46
花壇鄉橋頭村福德廟被百年榕樹氣根盤住。 記者林敬家/攝影
土地公﹒中秋節

142年歷史 金門烏坵燈塔可望復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4 06:15 聯合報 記者蔡家蓁/金門報導

47

烏坵燈塔是座黑色燈塔,造型相當奇特。 圖/高丹華提供
具有142年歷史的金門縣定古蹟烏坵燈塔,可望繼馬祖東莒及東引燈塔復燈後,邁向復燈及國定古蹟之路。
烏坵燈塔曾在清末五口通商後扮演重要港口指引,民國43年軍方駐守後,基於軍事安全考量被迫熄滅。烏坵燈塔的建築型態與馬祖東莒燈塔、東引燈塔建築年代、風格相近,都是英國建築師打造百年建築;有別於東引及東莒燈塔的白色主調,烏坵燈塔為黑色燈塔。

長期推動烏坵文史保存的文史工作者高丹華向民進黨立委蔡適應陳情後,交通部航港局、文化部文資局、金門縣文化局、海軍陸戰隊烏坵守備大隊等單位日前登島探勘會商。高丹華轉述,交通部航港局副局長李雲萬在會議表示,繼東引及東莒燈塔復燈後,交通部也期待歷史悠久的烏坵燈塔經整修後能再發光發熱。

高丹華的父親高金振是烏坵燈塔最後一任主任,多年來她始終記得父親臨終的話:「烏坵燈塔為什麼不發光?」為了父親遺願,她推動烏坵燈塔為國定古蹟不遺餘力,還數度赴湄洲島及廣州粵海關燈塔博物館蒐集資料。

東莒和東引燈塔都已升格國家古蹟,東引燈塔更在今年6月5日復燈。高丹華說,比烏坵燈塔年代還晚的東引燈塔都已成為國定古蹟,烏坵燈塔沒理由不升格。

「太平輪一九四九」作者張典婉也登島探勘,發現烏坵仍處於軍管時期,連碼頭都沒有,人員上岸必須搶灘。她說,「烏坵現在仍然停格在1949年,中華民國對不起烏坵。」相較台灣西部一堆漁人碼頭、觀光碼頭,實在讓人痛心。

文化部文資局科長林其本表示,就行政申請審查,烏坵燈塔已是縣定古蹟,按程序由金門文化局表示意見後,再報請文化部審議是否可指定為國定古蹟,並請金門文化局盡速辦理修復。

48

有100多年歷史的烏坵燈塔在五口通商後扮演了國際貿易重要港口的指引。 圖/高丹華提供

49
交通部航港局、文化部文資局、金門縣文化局等單位於本月17日到烏坵島上探勘與開會研商。 圖/高丹華提供


高雄甲仙貓巷超萌 「橘貓信差」郵筒亮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4 12:35 聯合報 記者劉星君╱即時報導

31



超萌的「橘貓信差」造型郵筒,今天在甲仙郵局旁亮相。圖/高雄郵局提供


為活絡社區發展,高市甲仙區去年由居民與學校打造出色彩繽紛貓咪主題巷弄,成為著名「貓巷」,甲仙郵局就位在貓巷的巷口,特別設計「橘貓信差」造型郵筒,今亮相揭幕使用,超「萌」造型,居民直呼「超可愛的!」
高雄郵局說,甲仙郵局位在林森路44號,位在貓巷林森路40巷的巷口,營造社區觀光亮點,郵局提供側面牆壁讓居民彩繪,今天亮相「橘貓信差」造型郵筒,也是高雄第一個造型郵筒。
高雄郵局郵務科表示,之後規畫在寶來遊客中心打造貓頭鷹造型的郵筒。
32
超萌的「橘貓信差」造型郵筒,今天在甲仙郵局旁亮相。圖/高雄郵局提供
33

超萌的「橘貓信差」造型郵筒,今天在甲仙郵局旁亮相。圖/高雄郵局提供
34

35

超萌的「橘貓信差」造型郵筒,今天在甲仙郵局旁亮相。圖/高雄郵局提供

36

超萌的「橘貓信差」造型郵筒,今天在甲仙郵局旁亮相。圖/高雄郵局提供
37

超萌的「橘貓信差」造型郵筒,今天在甲仙郵局旁亮相。圖/高雄郵局提供
38
超萌的「橘貓信差」造型郵筒,今天在甲仙郵局旁亮相。圖/高雄郵局提供


郵局﹒貓咪﹒貓頭鷹


「藝術也要有麵包」 腦麻作家上街遞名片被誤認行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4 13:10 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即時報導


39

蔡文傑拿到不少文學獎,終究還是得靠平面設計賺麵包!圖/蔡文傑提供
蔡文傑是一位腦性麻痺患者,四肢萎縮只能靠著輪椅行動,口語表達也極其困難,每說一個字都得就縐眉咧嘴,彷彿是用生命擠壓出來的聲音。台中市文化局長也是詩人路寒袖如此形容蔡文傑!

住在台中海線的蔡文傑是位作家,很多人不曉得他也是個是印刷品的設計工作者,原本要靠他的父母親幫他接案,他自己也會開著電動輪椅上街去找新開業的店家行號,遞上名片看看有沒有機會。

蔡文傑說一開始他到店家拜訪,以為他要興起,竟然拿幾個銅板打發他。還好他事前準備的字條讓對方讀,了解來意,難免還是很多人會半信半疑,畢竟很少看到多重障礙者會鼓起勇氣做陌生拜訪!

蔡文傑的印刷設計生意不是很理想,但是他的生活有了目標,當作品完成後頗有成就感,有不少穩定的客戶群。 他說,「文學創作者也需要麵包支持」。

40
腦性麻痺作家蔡文傑,終究還是得靠平面設計賺麵包!圖/蔡文傑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