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飯店領班返鄉種柚 撐出好口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3 03:41 聯合報 記者陳麗婷/瑞穗報導


「看到父母親笑了,我就心滿意足」,3年前是飯店一級領班的林誠雄,有感於其父親上了年紀,辛苦種的柚子卻賣不出去,讓他決定返鄉當起柚農。第一年雖果實累累,卻遇上颱風,落果損失慘重,但他努力撐下去,打出柚子好口碑,也讓他父母親臉上憂慮轉換為笑顏。

40歲的阿美族人林誠雄原在台北大飯店工作,心中原本就有返鄉打算的他,因為看過其父親愁苦的面容,決定提早返鄉當起柚農。他一直以為父親種的柚子摘下來後就會有人買,但有次卻看到父親端坐在一堆柚子前,他問「爸在等什麼?」父親回答「等人來買」,這才讓他恍然大悟,原來農民除了辛苦種植、銷售也非常困難。

林誠雄說,5、6年前父親種的柚子盤商價1斤才8、9元,這幾年也才15、16元,利潤微薄,他開始思考如何改良、創造好品質與如何行銷。他深知一定要扭轉傳統的種植技術、觀念,才能有好品質的柚子,因此到處參加研習,加上自己研究,例如他將淘汰掉的柚子發酵,再生成肥料,減少浪費,也減少化學肥料。

雖然接下超過30年的柚園,但果樹樹葉稀疏、柚子又少,經他細心照顧,種出的柚子飽滿甘甜,樹葉茂密。不料,第一年返鄉種出的柚子卻因颱風來襲,果實幾乎落光,母親一度以為他會負氣、離鄉,但他說「老天爺跟我們借的、一定會還給我們」,決定繼續努力,參加研習堅持品質,產品必經第三方送驗,確保農藥殘留零檢出,也希望當有機技術純熟時、未來能無縫接軌。

在他的努力下,柚子園經營逐漸好轉,但因身旁有很多年紀大的農民、無力種植,他希望拋磚引玉,以這些成果吸引更多二代年輕農民返鄉,一起打拚。

農民﹒颱風﹒阿美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