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種有機「心福田」 給過敏兒健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3 02:04 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05
黃淑娟(左)種有機蔬果,改變全家飲食,找到健康,2個兒子也在田間培養出專注力及觀察力。 記者王昭月/攝影
心疼兒子過敏受苦,黃淑娟毅然辭去工作,5年前在高雄鳥松種有機蔬果,全家改變飲食半年,孩子的過敏症狀不藥而癒,讓她體悟回歸自然的可貴,後來她利用這畝田開設「稻田學堂」,推廣體驗課程匯集群力,帶大家「種」出健康。
黃淑娟替兒子找回健康的農園取名「心福田」,在田間以棧板搭建簡易工寮,並遵循「秀明自然農法」不施肥、不灑農藥,拔除的雜草覆在泥土上自然分解成養分,變成生生不息的循環。

「照顧過敏兒很辛苦」,黃淑娟說,她大兒子出生就罹患異位性皮膚炎,常抓癢抓到出血,稍大轉成過敏性鼻炎,求醫吃藥仍無法控制,半夜一過敏就翻覆,導致她也不能安眠。之後她認識北投「幸福農莊」莊主,發現他家的過敏兒吃了有機食物,約半年就好轉,她決定如法炮製,讓孩子找回健康,「我覺得自己像被拯救了」。

大學學農的黃淑娟體悟到順應大自然,就能提升免疫力,根本不必花錢買什麼保健品。她2個兒子長期跟她到田間,與澤蛙、水鳥、蝸牛玩在一塊,也玩出絕佳的觀察力與專注力,功課都名列前茅。

心福田農園現在化身「稻田學堂」,依時序辦營隊,讓親子體驗插秧、育秧、除草、割稻等農務,以大自然為師。不少認同她理念的人紛紛加入義工,盧傳益在自家就種箱型蔬菜,落實有機生活。瘦小的黃淑娟以母性的堅毅推廣自然農法,她說,大家一起努力,才有機會改變地球。

閱讀秘書/秀明自然農法

「秀明自然農法」由日本宗教家岡田茂吉所倡導,強調順應自然,不施農藥、肥料,利用自然生態系循環的原理,以枯草、落葉製作堆肥,讓土壤發揮原本的力量。

這種自然農法產出的作物,蟲害影響很小,因為不施肥,作物為了獲得充分的養分,發展出旺盛的根系,可減少因風災、水災造成的損失。更因為「尊重自然」,不任意破壞生態系的平衡,兼顧農產品收穫及環境生態。(記者王昭月)

自然農法﹒義工﹒親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