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長樹上 「半天瓜」未賣先轟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3 02:04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線西報導


03
彰化縣線西鄉民王耀寬夫婦參考日本農業技術,研發「吊」西瓜栽種法。 記者簡慧珍/攝影
有個笑話說小學生寫作文「西瓜長在樹上」,彰化縣線西鄉農民王耀寬真的讓西瓜長在半空中,表皮日曬均勻,賣相好,行情看俏,還沒上市已有顧客預約。
西瓜、哈密瓜的藤蔓匍匐在地,果實貼地部位泛白,瓜果表皮顏色不均,王耀寬和他的父親王文進改良日本種瓜方法,用鞋帶材質的尼龍繩綁西瓜蒂,果實長大變重,逐層固定結果的下垂藤蔓,並加掛網袋承載瓜果。

王耀寬說,若用毫無彈性的塑膠繩或金屬線綁瓜,將妨礙生長,他挑選較有彈性的尼龍繩,給藤蔓生長空間,瓜果也較不會受傷,結實纍纍,表皮色澤均勻,果園呈現「西瓜長出樹上」的景象。

他和妻子葉春足、父親王文進合力搭起二至三層的金屬瓜架,用塑膠夾固定往上爬的藤蔓,今年天氣熱,開花結果後,約40天內成熟,瓜果加掛可採收日期的標籤,以免錯過個別的最佳採收日。

因瓜架無法承受懸吊大量瓜果的重量,他和父親憑經驗摘花疏果,每顆只留2、3朵花,初估扣除少數授粉、生長不良,「半天瓜」產量遠不如躺在地上生長的西瓜。

他和妻子葉春足請教農業專家,栽種過程不用農藥殺蟲,使用有機肥料、改良溫室散熱,讓「半天瓜」無毒皮薄,甜度15至16度,還沒開賣訂單已來,辛苦總算有代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