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六文旦夯 柚農睡果園防小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1 07:27 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斗六報導


13
雲林縣斗六文旦即將在下周進入採收期,果農憂心宵小覬覦,開著小貨車夜宿果園護柚。 記者陳雅玲/攝影
雲林縣斗六文旦今年受氣候影響減產近5成,即將進入採收期,目前已出現預購熱潮,果農憂心文旦引起宵小覬覦,近日已經陸續在夜間進駐果園護柚,並自組巡守隊加強巡邏,「一顆都不能少」。
斗六文旦每年中秋都引起市場搶購,高品質的頂級文旦每台斤售價可達500元,甚至要提前一年預購,但今年初寒害、雨害接連影響,文旦產量較往年明顯減少,斗六果樹產銷班長朱清輝表示,估計斗六文旦今年減產將近一半。

朱清輝表示,考量消費者需求,今年產量雖減少,但多數果農都未漲價,不少盤商及老主顧憂心買不到文旦,早已提前預購,不少農民都已接賣出近8成訂單,預計下周採收將可售罄,無法再接訂單。

陳姓果農表示,斗六文旦往年曾傳出多次竊案,今年文旦產量少,農民更不敢大意,除自組巡守隊輪流夜間巡視果園,不少果農乾脆開著小貨車到果園,點個蚊香就睡在車上,小心翼翼看顧一年來的心血,警方也配合護柚專案,加強巡邏。

朱清輝表示,斗六文旦已進入後熟階段,今年中秋雖較往年早,幸而近日天氣炎熱,加快文旦熟成,預計下周採收,中秋節正是最佳賞味期,因為產量少,僅剩的文旦都吸足養分,果肉細緻多汁、甜中帶酸,保證不會讓消費者失望。

斗六﹒中秋節﹒農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