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寮山「山海戀之亭」 俯瞰秘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1 07:38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後龍報導


02.
從山海戀之亭可遠眺出海口美景,景致優美。 記者張裕珍/攝影
苗栗縣後龍公司寮山坐擁無敵山海美景,從山間可遠眺出海口、大風車、漁村等濱海景致,但步道、觀景台毀損多年,今年完工,山海秘境重見天日,再度成為遊客尋幽探秘好去處。

龍津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蔡進文說,公司寮山標高114公尺,有「台灣最矮的山」之稱,海拔雖不高,但鄰近漁港,順著緩坡而上,就能俯瞰河海、漁村美景,也可在林間漫步享受山林之美,沿途還有舊砲台軍事遺跡。

公司寮山坐擁無敵美景,早在十多年前,就由建築師張仲良進駐設計打造階梯步道與多處觀景台,二樓高的觀景台還取名「山海戀之亭」,當年設置的介紹牌還寫下「登台感受到山海的美麗與故鄉的戀情」,景致更動人。

無奈木造設施易損,蔡進文說,步道與觀景台多年來損壞變形,階梯步道沒有扶手讓長輩望之卻步,山海戀之亭的二樓屋頂,也在一次颱風強襲後吹毀,處處坑坑洞洞,美景跟著埋沒。

為讓公司寮山再次美麗見客,水保局力爭經費到位,加上林務局提供土地,縣府去年底全面整修平台、步道,並加設護欄與仿枕木步道,月前完工,首度開放登高一窺苗栗的無敵山海景致,殺光所有相機記憶體。

公司寮山不僅擁有超絕美景,更具文史價值,山上設有「一等三角點」衛星點,日據時期更動員民力在此開鑿戰備地道、碉堡與砲台,以制高點之姿保護軍機場,但隨著時代變遷,重要軍事設施早已荒廢,時至今日成了重要遺跡。

在公司寮長大的閩南語老師方南強憶起過往說,公司寮山過往為軍營駐紮,以戰力精良的蛙人隊為主,地方人都稱之「水鬼」,大人、小孩都不得靠近,撤防後才得一窺究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