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錢喊撤 股匯雙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0 04:58 經濟日報 記者張瑞益、吳苡辰/台北報導

95

圖/經濟日報提供
市場預期聯準會於9月、甚至年底升息機率上升,亞幣對美元昨(19)日普遍走弱,亞洲金融市場的「資金派對」宣告結束?股匯昨日雙跌,台股失守9,100關卡,是本月以來最大跌幅;新台幣也貶破31.5元大關,以31.618兌1美元作收,貶值2.08角,成交金額16.33億美元。
外資期貨及現貨雙向偏空操作,台股昨日出現8月以來最大跌點與跌幅,分析師指出,累計今年來外資買超達4,055億元,是2009年以來的最大量,加上台指期尾盤也大跌95點,預料下周台股震盪將擴大,投資人可密切關注台積電走勢、外資態度及技術面指標。

由於美國聯準會(Fed)最新會議紀錄,市場解讀分歧,讓外資提早調整亞洲布局,韓元與新台幣都受外資獲利了結、匯出而重貶。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昨日重挫2.08角,終場收31.618元,創下半個月來新低。

單日貶幅0.66%,更寫下今年6月27日以來單日最大貶幅,總成交量擴大到16.33億美元,明顯高於10億美元的日均量。

匯銀交易員表示,新台幣雖貶值0.66%,但韓元貶0.93%更多,顯示外資昨日為獲利了結,將資金撤出亞洲市場,此外,主要亞幣也幾乎全倒。

台股指數昨日大跌88點收9,034點,跌幅0.97%,跌破月線9,086點,全周指數大跌116點,結束周線連二紅,大盤已有力竭情況出現;外資轉為賣超38億元,台指期淨多單也減4,100口至6.6萬口,是近三個星期以來相對較低。

市場指標股表現上,中信金雖繼續爆量18萬張,為台股排名第一,但在獲利了結賣壓湧現下,終場下跌0.35元,收18.9元,跌幅1.8%,連帶影響近日負責撐盤的金融股指數下跌1.5%,跌破1,000點關卡。其他重要外資指標股元大金、台達電、台塑、台塑化、台灣大、遠東新、聯發科等的跌幅都在2%以上,顯示外資出現退場賣壓。

外資﹒台股﹒台塑


「曙光變朝陽」 今年GDP可望保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0 04:58 聯合報 記者吳雨潔/台北報導

96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景氣傳來好消息,今年經濟成長率(GDP)可望保一。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最新經濟預測,受惠國外需求回溫,出口可望增加,上修今年的GDP至成長百分之一點二二。主計長朱澤民說,他看待景氣的態度是「謹慎期待朝陽出現」。
上一季,甫接任主計長的朱澤民,對景氣的預測是「低迷中有曙光」。昨日,他笑著說,「已經過了三個月,曙光應該已經變成朝陽。」目前,他對景氣的態度是,「謹慎期待朝陽出現」。

光芒從哪裡來?朱澤民分析,「我們的出口跟內需都有回溫」。

主計總處指出,今年以來,全球景氣成長步調滯緩,雖然我國出口動能疲弱,但受惠半導體需求回溫,及農工原料價格跌幅收斂,預期下半年出口動能將逐季緩步回升。

今年GDP預測調升為百分之一點二二,較五月預測值上修○點一六個百分點。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處長葉滿足指出,上修是因上半年的經濟表現,像消費與出口都比五月預測得好一些。第二季初步統計實質GDP為百分之○點七、上半年則是百分之○點二一。

展望未來,「我們當然樂觀」,朱澤民說,只是還不知道,「會不會有外在因素,朝陽被烏雲擋住。」下半年風險預測,朱澤民指出,紅色供應鏈就像我們早期的進口替代,大陸的經濟結構正在調整。由於中國市場占了台灣出口百分之四十,影響最大。

明年景氣 「溫和成長」

朱澤民說,未來股匯市、債券等國際金融市場,對我們影響也不會太樂觀。他認為,明年景氣預計是「溫和成長」,景氣回穩,但力道不強。主計總處預估明年經濟成長率為百分之一點八八。

97
圖/經濟日報提供


朱澤民

三大隱憂…復甦力道有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0 04:58 經濟日報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定調景氣回穩,不過主計長朱澤民坦言,復甦力道有限,而且還有三大烏雲,包括中國供應鏈在地化、消費性電子產品走衰以及國際金融市場波動等。

朱澤民表示,景氣出現曙光,「但將來會不會有烏雲擋住也不曉得」,尤其台灣對中國出口占比達四成,中國供應鏈在地化、經濟結構調整以及兩岸關係的走向,都可能對我國出口、甚至整體經濟造成衝擊;另外,消費性電子產品賣得沒有以前好,也是一大隱憂。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副處長蔡鈺泰說,台灣出口多以上游零組件為主,多用在終端產品,但現在電腦、筆電、平板的全球出貨量都在衰退,手機上半年幾乎是零成長,「若需求沒那麼多,很難預期(台灣)有好的出口。」蔡鈺泰也指出,現在的產業發展趨勢朝向軟體網路發展,這對台灣以硬體為主的經濟結構不利,未來台灣是否能夠順利產業轉型、因應科技典範移轉,攸關此變數對經濟影響程度的多寡。

其餘如主要國家貨幣及利率政策對於股匯債等金融市場的影響,以及英國公投決定退出歐盟的後續效應等,也都是我國經濟成長的重要不確定因素。

新政府上任後便推出五大創新產業及振興投資方案,朱澤民認為,應有助於挹注民間投資、帶動經濟成長。

手機﹒筆電﹒平板

台灣富者愈富 所得差距擴至6.06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0 04:58 聯合報 記者吳雨潔/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日公布「一○四年家庭收支調查」,每戶可支配所得的差距,由去年的六點○五倍,微幅擴大至六點○六倍。主計長朱澤民指出,所得分配的差距不大,貧富差距沒有擴大。

不過,朱澤民說,收入最高的百分之一家庭,占全體國民收入的比率逐年增加,「這在世界各國都有增加的趨勢。台灣比日本高一點、比韓國低一點,如果跟美國比,那就低了很多。」

家庭收支調查依每戶可支配所得高低,將戶數分為五組。根據「一○四年家庭收支調查」資料顯示,台灣前百分之廿的家庭所得平均一百九十四萬元,是後百分廿家庭卅二萬元的六點零六倍。

雖然該數字是連五年下降後微升,但朱澤民指出,去年所得差距只比前年多了一點點,與前年差距並不多,貧富差距並沒有進一步惡化。

根據主計總處資料,台灣所得差距在九十年擴大至六點三九倍,之後只有九十六年低於六倍,其餘各年都在六倍以上,變化不大。

朱澤民表示,台灣富人家庭收入占比增加的長期趨勢是惡化,但「這是必然的現象,相對其他國家,從所得面來講,我們的流量分配沒有惡化。」

以「每戶」計算的所得,受到戶內人口數消長影響,若以「每人」可支配所得重新排序後計算所得差距倍數,一○四年為三點九一倍,為歷年新低,較上年的三點九八倍,微幅縮減。

根據「一○四年家庭收支調查」,全體家庭所得總額計十兆兩千七百零一億元;每戶可支配所得平均九六點五萬元、每人平均所得為卅一點一萬元,皆較一○三年增加。

98
圖/聯合報提供

去年新增億萬富翁 過半來自亞太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0 04:58 聯合報 記者趙于萱/台北報導

最新Wealth-X年度億萬富翁調查揭曉,去年新增億萬富翁中,超過五成來自亞太地區,這些新增富豪的財富總值占整體直逼七成。

摩根投信表示,亞太地區近年來經濟蓬勃發展,帶動民間財富大幅累積,去年亞太國家的億萬富翁人數較前年成長了一成四、有六百七十八人,超越北美的人數,亞太富豪擁有的財富較前年增加一成六、至一點七六兆美元,不論是富豪人數或財富的成長速度,皆居全球之冠。

摩根亞太入息基金經理人羅傑瑞(Jeffrey Roskell)指出,亞太去年新增富豪達八十四人,不僅超出北美的十九位,也是歐洲地區的近三倍。他說,全球最具潛力的內需市場均位於亞洲地區,包括中國、印度、東協等。

最新Wealth-X年度億萬富翁調查也再度印證,亞太國家去年扮演引領全球富翁和財富的成長引擎,高達五成六新增億萬富翁來自亞太地區,且亞太區貢獻了去年全球六成四的新增財富,其中,又以中國和東協兩地區的貢獻度最高。

摩根﹒東協﹒印度

製造業產值 第3季可望止跌回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0 04:58 聯合報 記者高詩琴/台北市報導

我國製造業產值去年起連續衰退,最嚴重時季衰退幅度達一成五。經濟部昨公布今年第二季製造業產值,創下第六黑,衰退百分之八點○五。經濟部統計處簡任視察王守玉表示,好消息是,衰退幅度逐漸縮小中,考量到工業生產也恢復成長,第三季製造業產值可能停止衰退、恢復成長。

去年總體經濟景氣不佳,製造業產值也受到打擊。從第一季起,製造業產值開始衰退,去年第四季時最嚴重,衰退幅度約一成五。今年第一季衰退幅度仍是雙位數,達百分之十三點七九。

經濟部昨天公布第二季產值為三兆六五七億元,比去年第二季減少了二六八五億元。

據第二季產值統計,各行業中,衰退最多的是液晶面板與組件業,減幅百分之廿六。汽車與零件業衰幅最小,僅不到百分之一,幾乎與去年持平,產值一○三八億元。產值唯一成長的是積體電路業,結束連三季衰退,轉為成長百分之二點五,產值三○二八億元。

王守玉指出,積體電路受惠通訊晶片訂單轉強;液晶面板因價量都跌,衰退幅度也大。不過業界反映,由於日韓大廠調整產線,預期下半年我國液晶面板業者接單量會增加,產值也會成長。

至於其他行業,因油價及鋼價仍比去年同期低,化學材料業及基本金屬業產值分別衰退百分之十五及百分之十三。機械設備業因全球景氣動能不足,投資意願趨於保守,衰退百分之十二。

經濟部表示,油價與鋼價已慢慢接近去年同期水準,基期效應不再,傳統產業產值減幅可望縮小。五、六月工業生產統計已恢復成長,「量已經回來,現在看價能否回來」。總體來說,第三季製造業產值很可能恢復成長。

Q2旅行收入 逆差擴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0 04:58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央行昨天公布第二季國際收支,雖然韓、日等國來台旅客人次大增,彌補了陸客的減少,使整體來台旅客人次較去年同期仍增加了百分之二點二,但旅行收入卻較去年同期減少三點三三億美元,逆差擴大。

央行官員表示,來台旅客較去年同期增加但旅行收入卻減少,代表旅客每日消費減少。第二季雖然韓、日旅客各大增百分之卅三點五及百分之十四點五,美、歐旅客也增加,但陸客卻減少百分之六點三。

陸客減少主要是團體陸客大減了百分之廿一點五,自由行陸客則增加了百分之十三點六,「可見團體陸客來台人均花費較高」。

央行同時公布,第二季國際收支經常帳順差為一七一點三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十三點六億美元。因出口表現不佳使商品貿易出口順差減少,但因對外直接投資及外匯資產投資所得增加,使主要所得順差增加。

其中,代表外籍旅客來台消費金額的旅行收入為卅三點二八億美元,支出卅九點九九億美元,逆差六點七一億美元,較去年同期逆差擴大,較今年第一季逆差擴大四點六九億美元,代表觀光收益持續減少。

在金融帳的部分則持續淨流出(淨資產增加)一五四億美元,為連續廿四季淨流出,且直接投資與證券投資雙雙呈現淨流出。

央行解釋,對外淨債權的增加,如由民間部門持有,就是金融帳淨資產的增加。

上半年經常帳順差三七一點七億美元,金融帳淨資產增加三二七點九億美元,央行準備資產增加七十億美元。

陸客﹒外匯﹒自由行

10月電價不降? 經部研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0 04:58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吳馥馨/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林全與公民團體座談後,公民團體關切閣揆有無兌現承諾。上次座談時,有環團要求10月不降電價,林全應允研議緩跌機制,請經濟部儘速處理。經濟部昨(19)日表示,有在研擬訂「緩跌機制」,將在下會期送立法院審查。

至於緩跌機制的限制,是否與「緩漲機制」對稱,每半年不逾3%,全年不逾6%,迄今還未有定論。

行政院在第一次與公民團體舉辦座談會時,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針對電業法立法及推動表示關切。至目前為止,能源局都未說明,未來電業法通過後,政府能否有效管制;而且,在未來電業法架構下,即便能夠順利執行能源配比,但無法反映發電社會成本。

洪申翰進一步指出,經濟部長李世光表示10月有可能再降電價,估計可降2%至3%,自去年至今,國際能源價格已下跌超過二成,國內電價持續下跌,已證明物價也回不去。洪申翰說,如果執政黨對於能源價格如此保守,未來能源轉型將不會順利,一方面要反映發電社會成本,一方面又降電價,施政顯得矛盾、不合邏輯。

林全當場回應,國際油價下跌,會造成電價下跌,在520之前他曾請政務委員張景森處理,向當時執政政府表達緩跌電價,但沒有成功。他並允諾指示研議。

經濟部昨日表示,為免電價隨著燃料價格走跌而無限下跌,適逢電價公式二年試辦期即將到期,的確有在研擬訂「緩跌機制」,將在下會期送立法院審查。

經濟部﹒電業法﹒物價

價格漲跌 應回歸計算公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0 04:58 經濟日報 記者 吳馥馨


距離經濟部召開下次電價審議會的腳步近了,各界對電價是否如期調降的雜音再現,並建言政府應阻止電價調降,以免不利節能減碳。但經濟部目前全力推動《電業法》修法,無暇顧及其他爭議問題,電價是漲是跌,應還是回到「電價公式」。

《電業法》修正公聽會上,有環團主張「電業法修法」與「電價公式」應包裹處理。但電業法本是規範電業經營的法令,不涉及電價公式,兩者不宜混為一談。

為了擬定電業法修正條文,過去一個月的經濟部周旋在台電工會、環團、公民團體之間,早已焦頭爛額,迄今連法條都還未全數出爐。為力拚下會期送立法院審查並通過,在此關鍵時刻另出議題引火上身,恐讓《電業法》修法節外生枝。

再者,電價公式本就試行二年,接下來的10月1日調整已是最後一次。針對電價公式先前立法的缺漏,例如缺乏「緩降機制」,以致電價隨國際燃料價格大跌而「跌跌不休」,不利推動節電;對此,經濟部允諾調整,並於下會期送立法院審查。

既然電價公式修正已是各方共識,為維繫電價公式公正性、可信賴度,針對下次電價調整,經濟部更應全力遵照現有公式。

電業法﹒經濟部

財經觀點/下一個盛世 「認知物聯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0 04:58 聯合報 記者曾仁凱整理

物聯網時代來臨,萬物聯網後,如何將搜集到的資料變成有用資訊,才是物聯網最大的價值,IBM看好結合物聯網+認知運算技術的「認知物聯網」,將驅動全球電子產業下一個十年盛世。

IBM調查,到了二○二○年,每人每分鐘產生資料的速度比過去快兩倍。這些資料不僅多又複雜,更具多樣性、時效性及機密性,有九成資料未被好好應用。

認知物聯網結合物聯網與認知運算技術,能夠透過模擬人類思維,不斷累積環境與人際互動的經驗,透過理解、推論、學習三歷程,解析大數據的複雜性,成為會思考的物聯網。

根據預測,全球物聯網市場將於二○二○年達八點九兆美元的規模;摩根士丹利更預測,物聯網結合大數據及分析能力,將在未來十年內創造十四點四兆美元的營收,商機驚人。

惟這場認知物聯網戰役走向軟體整合,沒有人能夠單打獨鬥,台灣企業應趕快想清楚自己的位置,揪伴「打群架」。

即使是IBM這樣的巨擘,本身不做機器人、也不做家電,但透過與惠而浦合作推出智慧家電,由IBM提供惠而浦所缺乏的後端智能運算能力,就像為家電裝上大腦。家電廠商則可以擺脫單純賣硬體,與終端客戶開始產生互動,在價值鏈上往前邁進一大步,台廠可以參考類似的模式,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可以看得更遠。

在消費應用面,像鴻海與日本軟銀推出的機器人Pepper,背後最重要的大腦,是IBM的Watson(華生)人工智慧模組,幫助機器人可以連接到雲端資料庫,解答各種疑難雜症。IBM與惠而浦合作推出的智慧家電可以和Watson平台連線,提供特殊狀況警示、預測機器問題與安排維修、提供互動。

這些智慧家電的相關使用數據也會回傳到Watson平台,透過模型分析每一位使用者的獨特樣貌,惠而浦可以運用這些資料,進而改善產品功能,並創造新的商業模式,像是結合零售商為使用者提供消耗品與食物自動補貨的貼心服務等,開啟新的轉型契機,徹底翻轉家電商業模式。

(本文由台灣IBM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總經理賈景光口述)

摩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