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森要買回TV 籌錢動作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0 04:58 經濟日報 記者何秀玲/台北報導

東森國際昨(19)日宣布,子公司森森百貨將現金減資5.14億元,依股權比例,東森國際可拿回約3億元。東森日前出售關渡土地予華碩進帳獲利4.57億元,子公司減資可望再有現金進帳,市場人士觀察,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正在籌募銀彈,伺機買回東森電視。
東森國際發言人暨副總經理鄭應娜昨天回應,森森百貨減資是因今年公司獲利成長,希望減資回饋股東。對於外界傳言王令麟在籌錢買東森電視,鄭應娜表示,東森國際和森森百貨的股東結構不同,董事成員也不同,不能混為一談。

東森集團在今年7月底宣告東森電視出售案破局後,近期動作頻頻。王令麟先於日前發表聲明表示正計劃籌組台灣在地團隊,希望讓東森電視交回國人經營;接著東森國際董事會通過關渡土地資產處分案,將萬坪土地以78.79億元售予華碩,獲利4.57億元;昨日東森集團公告森森百貨將辦理現金減資5.14億元,減資原因是調整資本結構,以及提升股東權益報酬率。

東森國際持有森森百貨約57%股權,現金減資後約可拿回3億元,加上之前出售關渡土地獲利4.57億元,東森國際共可進帳約7.57億元獲利。

市場人士指出,王令麟曾在聲明中表示,針對東森電視經營權,除了東森國際原本持有的股票,將計畫籌組台灣在地團隊買回外資手中持有的東森電視股權,今年8月東森集團陸續出售土地及減資,應是王令麟積籌措銀彈買回東森電視前哨戰。

鄭應娜表示,過去幾年森森百貨股東已領回6.38元股息,但因去年經營者換外國人營運,反拉下績效,每股配息僅0.2元,今年森森百貨公司獲利較去年大幅成長,上半年稅後純益1.26億元,此次辦理現金減資,股東每股退還5元,希望讓股東對公司更有信心。
90
圖/經濟日報提供

東森電視﹒減資﹒股東

東森取得周轉金 增經營籌碼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0 04:58 經濟日報 記者何秀玲/台北報導


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去年11月假釋出獄,親自調整旗下企業營運策略,其中森森百貨去年因績效不佳,獲利僅2,800萬元,成為首要調整目標。

今年東森國際也在第2季處分東森巨蛋,散裝航運事業也陸續減少船舶,讓東森國際上半年獲利0.66億元,可看出王令麟積極改變公司體質的決心。

東森國際今年第2季處分東森巨蛋公司股權獲利3.07億元,以及航運虧損性合約損失回沖3.04億元獲利挹注下,營運轉虧為盈。

東森國際上半年合併營收52.58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5.8%,上半年獲利0.66億元,EPS 0.1元,主要因散裝航運事業營運巴拿馬極限型船舶由九艘陸續減少至六艘,且其平均淨日租由美金6,010元降至美金5,516元所致,航運事業營收由去年上半年度5.04億元減少至今年上半年度2.19億元。

東森國際子公司森森百貨上半年稅後純益1.26億元,轉投資東森電視上半年亦為東森國際挹注近1億元獲利,將是東森未來發展雙翼;對於鍾情媒體事業的王令麟來說,積極調整公司內部體質,再加上近期出售關渡土地,以及森森百貨減資,外界認為,他應是希望取得周轉金,藉此增加經營媒體的籌碼。

營收﹒東森電視﹒減資

長庚董事改選…李寶珠退 王文堯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0 04:58 聯合報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長庚醫療董事會改選,王永慶家族三房三女王瑞慧(左二)接掌董事長機率相當高,她低調快步進出會場,不發一語。 記者林俊良/攝影
掌握台塑四寶總市值二點四兆元的大股東—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昨進行第十四屆董事改選,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三房夫人、長庚董事長李寶珠確定退出董事會,讓王永在二房長子王文堯進入。據傳,李寶珠是為了兌現承諾,以換取兩大家族和平相處;長庚擬於下周五再開董事會推舉董事長。
外界解讀,李寶珠願意退出董事會,無疑是替自己女兒王瑞慧鋪路,讓王瑞慧順利接掌長庚董事長。

李寶珠昨匆匆步入會議室,隨扈刻意組起人牆阻擋媒體拍攝。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瞧見媒體,則是一臉皺眉。不過開會時間不到一小時就結束,顯見兩大家族早就協調好董事改選名單,各董事低調不發表意見。

會後由林口長庚醫院最高顧問吳德朗「朗讀」當選董事名單,但對於下周選任新董事長,他僅說,待董事長人選出爐後再談,他也強調會議氣氛很好。

兩年前王永在辭世後,李寶珠遞補進入董事會並當選長庚董事長,按照兩大家族原協議,若掌長庚董事長的家族在長庚董事會為兩席,另一家族則為三席。

此次改選,台塑企業最高顧問李志村、台塑集團總管理處最高顧問楊兆麟、台塑集團前總管理處資深副總傅陳卿,一併退出,改由台塑四寶專業經理人登場,包括台塑董事長林健男、南亞董事長吳嘉昭與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三人均是首度進入長庚董事會。長庚大學前校長、現任親民黨副主席張昭雄也是首次進入。

長庚﹒親民黨

長庚董座 李寶珠女兒呼聲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0 04:58 經濟日報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長庚醫療董事會改選,王永慶家族三房三女王瑞慧(左二)接掌董事長機率相當高,她低調快步進出會場。 記者林俊良/攝影
台塑四寶大股東、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昨(19)日改選董事,現任董事長、台塑集團已故創辦人王永慶的三房夫人李寶珠退出董事會,外界預期新任董事長將由李寶珠的女兒王瑞慧接任,此安排有助降低王永慶、王永在兩大家族的緊張關係。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是台塑、南亞與台化的最大股東,亦是台塑化的第四大股東,地位重要。兩年前長庚前董事長王永在過世後,接班人的安排引發台塑兩大家族關係緊張,昨天的改選會議吸引各方關注。

昨日李寶珠身穿白色外套,匆匆步入會議室,隨扈築起人牆阻擋媒體拍攝;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進入會議室前神情嚴肅。昨天會議召開時間不到一小時就結束,顯示兩大家族事先已協調好董事改選名單。會後由林口長庚醫院最高顧問吳德朗宣布當選董事名單,他表示會議氣氛很好。

昨天的改選,李寶珠確定退出董事會,代表她不續任長庚董事長。李寶珠原代表的董事席位,改由王永在的二房長子王文堯出任。外界傳言,李寶珠不續任長庚董座是為了兌現承諾,以換取兩大家族和平相處。昨天董事改選後,長庚將於下周五(26日)推舉新任董事長。

兩年前王永在辭世後,李寶珠遞補進入長庚董事會並當選董事長,按照兩大家族協議,出任長庚董事長的家族,在長庚董事會為兩席,另一家族為三席,外傳當時協議由王瑞慧讓出長庚董事席次,但王瑞慧拒退,王文淵因此也拒交棒台化董事長的職務。

此外長庚改選,台塑企業最高顧問李志村、台塑集團總管理處最高顧問楊兆麟等老臣退出董事會。

91
圖/經濟日報提供

王瑞慧,經營高手 個性低調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0 04:58 經濟日報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92

圖/經濟日報提供
相較於兩個姊姊常出現在鎂光燈前,台塑集團已故創辦人王永慶的三房三女王瑞慧維持低調風格,近20年深耕長庚的經營管理,在推動成立廈門長庚等案件上展現戰功,讓她成為下一任長庚董事長的熱門人選。
王瑞慧的兩個姊姊,王瑞華是台塑集團副總裁,王瑞瑜是台塑集團總管理處總經理,兩人早已是台塑集團的看板人物。

王瑞慧個性低調,昨日出席長庚董事會,小跑步進入會議室,刻意躲避鏡頭,她去年12月出席長庚醫院土城分院動土典禮時,同樣不接受採訪。

王瑞慧自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心理系畢業後,返台進入台塑集團工作,最初是在台塑總管理處任職,後來轉赴台化工作,1996年進入長庚總管理處後,就一路在長庚體系上下磨練。

過去十年長庚陸續在嘉義、雲林等地興建分院,王瑞慧均參與籌建工作;廈門長庚醫院取得興建許可後,王永慶決定讓王瑞慧擔當重任,共同參與這項興建計畫。

廈門長庚醫院的籌設,是王瑞慧在集團嶄露頭角的指標大案,當時她長時間在廈門監工,並定期向王永慶報告建院進度,最終讓長庚在大陸的首座醫院順利完工啟用。

昨天長庚改選董事,雖然李寶珠不續任董事長,但外界預期將由她的女兒王瑞慧接任長庚董事長;若下周的改選結果一如外界預期,這將是王瑞慧在台塑集團由台下走向台上的關鍵一役。

台塑﹒王永慶﹒台化

台大黑客松 40小時開發創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0 04:58 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台大黑客松登場,有來自海內外六百位學生與業界人士參加。 記者林俊良/攝影
「二O一六HackNTU台大黑客松」昨天於台大綜合體育館登場,來自大陸、美加、歐洲、以色列、印尼等六百多名學生與業界人士參與,將進行長達四十小時不間斷的專案開發,堪稱目前亞洲規模最大的黑客松。
台大黑客松由台大創意創業中心與學生籌備團隊HackNTU聯合主辦,為使開發者、設計師,問題解決者等聚集在同一個空間內,在一段不間斷時間內投入專案開發,創造出各種有趣的服務和產品,以試圖解決生活周邊問題,今年邁入第四屆,要求參賽者朝金融科技、遊戲產業、智慧生活、社會設計、區域鏈技術等五大主題進行開發。

台大黑客松除了有來自台大校方支持,更和業界建立緊密的合作關係,中華電信、國泰金控等都是活動重要推手,台北市政府、經濟部通訊產業發展推動小組、外交部等政府部門也積極參與合作,產官學三方聯手。

活動總召集人台大電機系學生余政穎表示,期望透過黑客松,帶動身邊的人願意動手實作解決問題的風潮,也幫助學生運用學校所學,促進青年公共參與的機會。

瓜地馬拉籍台大資工博士生Ricardo Pontaza是第二次參加黑客松,他覺得比賽最困難處在於要把點子概念簡化,還要在短時間內實際做出成品,「緊張刺激、團隊合作也是比賽的有趣之處。」

台大校長楊泮池指出,黑客松雖然連續四十小時不中斷,但他相信對參賽者來說只是小事一樁。「年輕人比我們更有活力、更有能力,給他們機會,他們發揮的會比我們更好。」

台大﹒瓜地馬拉﹒創業

統一強攻大陸 賣百元飲品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0 04:58 經濟日報 特派記者黃淑惠/大陸長白山19日電



統一中控在世界三大水源之一長白山設礦泉水廠成為下一個推動營收成長的秘密武器。圖為統一中控副總楊壽正。 特派記者黃淑惠/攝影
大陸今年上半年受到多雨天氣影響,飲料市場表現不佳,統一中控在中國飲品市場,不打價格戰、力推價值營銷,今年再推出兩款人民幣19.9元(約新台幣百元)的高價飲品,刷新統一在飲品推出的銷售單價,全力搶攻高端市場消費商機。
統一中控副總楊壽正表示,飲料的銷售是統一中控每年業績成長的主要動能,上半年飲品的營收達人民幣74.4餘億元,年減8.2%,占營收比達66%;茶、綜合飲料及水,雖然受到整體市場拖累,銷售略為下滑,全大陸的市占率則比去年還好,顯示統一中控力推價值營銷策略是成功的。

統一中控預估今年的資本支出在人民幣15至20億元,明年的資本支出約20億元,布局還是會朝高端、高質化產品外;產品銷售力道強的產品,也是擴大投資評估的重要因素。

統一董事長羅智先日前表示,大陸今年飲料市場「沒有夏天」,預期下半年飲料市場也會非常的辛苦。楊壽正指出,統一中控因應市場變化,持續推動市場價值營銷,不打「價格戰」,而是強打「價值戰」。

楊壽正說,今年大陸天氣條件不佳影響飲品銷售,但統一中控的高價產品銷售情況仍保持水準,像是零售價人民幣5元的「小茗同學」開出紅盤;6月更推出每瓶人民幣19.9元的「恬蜜光年」飲料,成為統一中控飲品售價王,主打有品味的甜品,代表統一中控推動「價值戰」的決心。

營收﹒羅智先

礦泉水市占拚二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0 04:58 經濟日報 特派記者黃淑惠/大陸長白山19日電


統一轉投資的香港上市公司統一中控,鎖定大陸年銷售人民幣50億元(約台幣250億元)的礦泉水市場商機,在取得長白山水源開採資格後,期待拿下大陸市場二成的市占率。

統一中控副總楊壽正指出,大陸包裝水市場去年全年的銷售額達人民幣270億元(約台幣1,350億元),礦泉水的市場銷售額約人民幣50億元,其中低價與高價礦泉水銷售比例約三比二,統一中控在中國水市場的布局策略,鎖定中、高價的礦泉水市場。

長白山是大陸著名礦泉水水源之一,統一中控在取得長白山水源開採資格後,在長白山腳下花費美金6,775萬元(約新台幣21億元),投資成立長白山礦泉水廠,去年開始投產,目前只有一條生產線,去年在中國的市占率約0.8%。

楊壽正指出,統一在水這個市場的市占率還太小,考量到大陸產業結構調整,水的需求才剛開始成長,統一中控中國飲品布局,不能在這塊市場缺席,今年水年銷售目標人民幣2億元(約新台幣10億元),年增率突破60%。

統一中控水產品銷售,專注稀有、進入門檻高的礦泉水市場,中期目標期望能突破年銷售額人民幣10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