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賣商辦 上季獲利55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9 05:37 經濟日報 記者蘇珮儀/綜合報導



聯想集團第2季獲利1.73億美元,年增64%;利潤有1.32億美元是出售北京辦公室房產所得。 中新社
聯想集團發布截至6月的第2季財報,拜成本削減及PC部門業績穩健所賜,獲利表現超預期,淨利1.73億美元(約新台幣55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64%;營收100.56億美元(約新台幣3,199.5億元),年減6%。
BBC中文網指出,聯想利潤增長的主因是房產出售,當季獲利中,多達1.32億美元來自出售北京辦公室房產所得。聯想在斥資30億美元買下摩托羅拉手機業務後,手機業務仍處於虧損狀態。

投資機構傑弗里斯的分析師指出,雖然聯想的利潤表現超出預期,但核心獲利能力仍不明朗。

41
圖/經濟日報提供
財報顯示,聯想當季淨利來到1.73億美元,遠高於去年同期的1.05億美元,並優於路透調查預估的1.3億美元,也優於彭博調查預估的1.11億美元。
當季營收下滑6%至100.56億美元,仍高於分析師預估的96.3億美元。聯想表示,人民幣貶值和競爭環境變化導致收入狀況不佳。

聯想董事長兼執行長楊元慶表示,受惠成熟市場銷售增溫,PC的銷售表現略優於預期。大陸的智慧手機市場競爭依舊激烈,且因經濟成長放緩,需求繼續疲軟。

聯想集團4至6月的PC出貨年減2%,但表現優於整體PC產業的出貨下滑4%。

華爾街日報指出,一年前聯想集團對收購的摩托羅拉智慧型手機和IBM服務器業務進行整合。由於全球個人電腦市場萎縮,加上大陸智慧型手機市場增速放緩,未來聯想將面臨巨大挑戰。

聯想﹒手機﹒營收

BAT三巨頭 騰訊賺最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9 05:37 經濟日報 記者林則宏/綜合報導


大陸網路三巨頭BAT(百度、阿里巴巴、騰訊)今年第2季業績全數揭曉,三家公司營收合計達人民幣861億元(約新台幣4,133億元),且第2季營收增幅都在10%以上,但只有騰訊的淨利維持增長,阿里巴巴和百度分別衰退77%及34%。

BAT第2季業績表現最佳的騰訊,當季總收入達人民幣356.91億元,比去年同期大幅成長52%。上海一財網報導,騰訊的營收增長主要來自增值服務、網路廣告和其他收入。

營收增速最快的是阿里巴巴,根據阿里巴巴公布的第2季財報顯示,營收為人民幣321.54億元,增長59%。這也是阿里巴巴2014年9月在美國上市以來,營收增長最強勁的一季。

阿里巴巴當季的核心業務電子商務營收增長47%至272.41億元,雲端運算業務也大幅成長156%,數位媒體和娛樂業務的營收年增率更高達286%。

受到早前一連串負面新聞衝擊,百度第2季整體表現在BAT中相對較弱。百度當季總營收為人民幣182.64億元,增長10.2%。

從淨利來看,騰訊第2季淨利為人民幣143.29億元(約新台幣678.8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43%;阿里巴巴淨利為71.42億元,下滑77%,主要受到新業務及「菜鳥」和「口碑網」虧損拖累;百度第2季淨利為人民幣24.14億元,衰退34%。

目前BAT積極布局新興潛力事業,阿里巴巴正著力發展「YunOS」作業系統,以及在此基礎上與上汽合作生產的互聯網汽車;騰訊除持續深耕網路遊戲及數位內容業務,根據騰訊財報,目前微信及WeChat月活躍帳戶達8.06億戶,而促進內部辦公自動化的微信企業號註冊用戶也超過2,000萬戶。

營收﹒阿里巴巴﹒騰訊


國企員工配股 訂30%上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9 05:37 經濟日報 記者蘇珮儀/綜合報導


大陸國企員工持股試點方案昨(18)日公布,期許透過員工持股制度,建立長效激勵機制,激發國有企業內在活力;預計今年啟動,2018年擴大試點。

根據國資委網站公布的員工持股試點條件,包括員工持股總量原則上不高於公司總股本的30%;單一員工持股比例不高於1%;保證國有股東控股地位,持股比例不得低於34%等,都為了防止公司被少數人控制。

第一財經日報報導,這次改革與以往不同,對國企而言,職工持股並非新鮮事。但三中全會提出員工持股後,市場對於新一輪改革實施卻是期待已久。

國資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以往職工持股側重解決國有企業改革中某個方面的問題,這次員工持股的改革目標定位更高,意在通過員工持股制度,歸納出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建立激勵約束的長效機制,激發國有企業內在活力。

對於試點企業什麼人能持股,《試點意見》明確指出,不是高管持股,而是「骨幹」持股,同時「以崗定股」,持股員工的資格和持股比,根據任職崗位來確定。「骨幹」是指在關鍵崗位工作,對公司經營發展有直接或較大影響的科研人員、經營管理人員和業務骨幹。

報導指出,對什麼人不能持股也有嚴格的規定,即黨中央、國務院和地方黨委、政府及部門、機構任命的國有企業領導人員不得持股。

股東

陌陌私有化喊卡 股價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9 05:37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


大陸行動社交平台陌陌昨(18)日宣布,收到來自包括聯合創始人唐岩在內的買家團函件,將撤回私有化建議,立即生效。受到這項消息影響,陌陌股價盤前一度大跌10%。

新浪財經援引唐岩在信函中表示,在私有化的過程中,公司仍專注於業務營運,由於買家團已撤回私有化要約,將來會更加專注於推動業績增長,為公司和股東創造更大價值。

唐岩指出,管理層對公司的增長潛力和陌陌平台的長期價值充滿信心,公司的營收和利潤增長也證實這點。

華爾街見聞報報導,公告表示,陌陌董事會下屬的特別獨立委員會接到公司聯合創始人、董事長兼CEO唐岩、阿里巴巴投資有限公司等買家團的通知函,決定撤回2015年6月23日提交的非約束性私有化要約。

騰訊科技報導,陌陌曾於2015年6月宣布,以每股美國存託憑證18.9美元的現金價格,收購買家集團在陌陌公司中未持有的全部發行在外的A類普通股,但私有化進展緩慢。

營收﹒阿里巴巴﹒騰訊

港股導航╱外資進場 多頭氣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9 05:37 經濟日報 楊子慧


深港通正式獲得國務院批准宣布開通,雖未表明何時上路,但市場期待多時的深港通終於獲得正式批准,並取消總額度的限制,激勵港股走升,漲破23,000點,恆生指數昨日收盤上漲0.98%,收在23,023.16點。

多頭氣氛再起,加上深港通正式通車前,吸引外資卡位,陸港股振奮。

根據經驗顯示,前次滬港通開放後,大陸股市各大指數的報酬表現,一個月後各相關指數皆呈現上漲,其中漲幅最大的是以滬深兩市最具代表性50檔藍籌股組成的富時中國A50指數,一個月後漲幅達30.86%,同時間上證指數僅上漲18.85%。

相信在深港通開通議題帶動下,業績好、市值大與估值合理的行業龍頭股將是這波投資的首選,包括滬深300指數與富時中國A50指數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就本益比而言,各指數約處於歷史本益比中比平均值略低的水準,其中以深圳指數估值較高,富時中國A50指數最低,評價相對便宜,想搶搭深港通利多的投資人,本益比較低的A50ETF相關產品,是切入中國A股最佳選擇。

(作者是國泰中國A50反1基金經理人)

深港通﹒本益比﹒國泰

陸股解碼╱高股息族 吸金力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9 05:37 經濟日報 游金智

滬深兩市昨日開低後,終場雙雙收黑。類股方面,鈦白粉、地產開發、二維碼識別、深圳國資改革等類股表現居前,無人機、醫藥、特殊鋼材等類股走弱。

大陸與香港兩地證監會宣布,預計港交所和深交所將用四個月時間,完成深港通準備工作,預計深港通將於今年底前推出。

深港通通車後,A股市場最為受益的類股與滬港通應無太大不同,低本益比、高股利、從事港股裡較稀有產業的個股;香港市場方面,相對深圳股市具有評價面優勢的科技股,以及優質中小型股,應是市場關注熱度較高的族群。

以資金流來看,與滬港通相同的,南下的資金可能多於北上,香港市場可能受惠更大,在大陸許多資金苦無投資標的下,港股通的高股利股票對大陸資金可能極具吸引力。

取消總額度限制是此次深港通的最大亮點。MSCI曾表示投資配額是A股不能納入MSCI的主因之一,預計深港通推出後,因不再設總交易額度限制,滬港通總額度限制也被取消,這將是中國資本市場開放的重要一步。

深港通開通後,國泰君安預估可為A股市場帶來人民幣750億至1,500億元的資金,約占目前深圳股市流通市值8.5兆元的0.9%至1.8%,對市場風險偏好提升有正面作用。(作者是富蘭克林華美中國消費暨中國A股基金經理人)

深港通﹒金可﹒股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