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人最愛在量販店買的異國食品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9 12:03 經濟日報 記者李至和╱即時報導



大潤發今日公布「國人最愛異國風味排行榜。圖/大潤發提供
大潤發今日公布「國人最愛異國風味排行榜」,台灣人最喜歡到賣場購買的進口食品第一名是義大利麵與橄欖油,越南的堅果、日本的泡麵則緊追在後,浪漫的法式甜點餅乾也很夯。

大潤發分析,雖然進口食品給人「高貴」的印象,但因為賣場提供「與原產國相同甚至更低的售價」,因此銷售賣的嚇嚇叫,每年業績均穩定超過10億元。

大潤發公關郭建志指出,根據最新出爐的2015年全年進口食品銷售業績顯示,表現最亮眼的是義大利食品,民眾最喜歡的是義大利麵條、橄欖油、番茄醬;第二名是越南,堅果類產品因為健康養生訴求而大受歡迎,顧客都是整罐整罐的搬回家;第三名則是日本,像是泡麵、餅乾還有日式茶飲都是熱銷常客。

第四、五名則依序是美國及法國,包含法國的巧克力就佔進口巧克力業績的一半,而美國的大顆棉花糖因為適合在BBQ烤來吃,每一口超滿足而爆紅,另外美式口味的桶裝爆米花也很搶手。


統一高檔包裝水 逐陸領導品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9 14:25 聯合晚報 記者黃淑惠/中國長春19日電


15

統一中控副總楊壽正看好中國水市場商機。 記者黃淑惠/攝影
中國飲料市場掀起水的競爭。統一中控(0220-HK)副總楊壽正指出,統一瞄準是中國中、高價水市場商機,搶攻中國年銷人民幣270億元水商機,而且統一在中國不打價格戰,統一水事業部主打健康、天然,全力打造高檔包裝水的領導品牌,今年力拚年銷額人民幣2億元,中期目標年銷售額上看人民幣10億元。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中國2015年包裝水銷售額達270億人民幣,其中礦泉水的規模推估50億人民幣,中國龐大的內需市場,已經成為全球食品業兵家必爭之地。楊壽正表示,統一中控長期看好中國市場消費成長商機,其中水的商機,長期發展潛力看俏。

楊壽正也進一步指出,統一在水這個市場的市占率還太小,考量到中國產業結構調整,水的需求才剛開始成長,統一不能在這塊市場缺席外,還期望能成為中、高價的領導品牌,統一在中國水的戰爭,以礦泉水產品為主。

其中,巴馬是世界的長壽鄉,百歲人瑞占人口比率高居世界第5大,傳說這些人長壽原因,可能是長期飲用巴馬泉水,統一中控也深入巴馬取得巴馬礦泉水,推出高價位「巴馬泉」,每瓶售價人民幣15元。另外,中高價位市場,則是主打長白山礦泉水,推出「愛夸」品牌,每瓶售價人民幣4元,現在正全力布局,以上海、北京市場為主,全力拉高市場占有率。

2016年上半年統一水事業整體市占不到1%,未來的成長空間還非常大,但是統一要專注在天然礦泉水的領域,「愛夸」水就是來自長白山的礦泉水,來自神秘天池的水源,自古也有「不老泉」之稱,這樣的天然優勢,也是生產「水產品」廠商,不得不重視的議題。

在競爭激烈環境當中,統一產品布局都已由量走向質,水市場的戰爭開打,統一中控戰戰兢兢,要打贏這場戰爭;統一選擇走品質戰,是考量到長期水資源會愈來愈珍貴,好的礦泉水長期更是難求,所以統一水的戰爭要主打礦泉水,強調稀有水源、天然、健康等議題,持續吸引消費者目光,打造中國高檔的包裝水品牌。

16
統一中國包裝水布局大事紀

台泥集團5.4億美元聯貸案 華南銀主辦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9 14:25 聯合晚報 記者徐睦鈞/台北報導

台泥國際集團有限公司為償還既有負債及充實集團營運資金,委由華南銀行、兆豐銀行、星展銀行、第一銀行統籌主辦5年期、美金5.4億元聯貸案,於本周由台泥國際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辜成允與華南銀行代理董事長林知延,及17家參貸銀行代表共同簽署聯貸合約。

此次聯貸案由華南銀行擔任管理銀行,參貸銀行團成員共17家,除四家統籌主辦銀行外,尚包括上海商業儲蓄銀行、台新、台銀、中國信託、富邦、彰銀、永豐、新光、合庫、玉山、土銀、大眾、元大等參貸行。

台泥國際集團有限公司係台泥集團為發展大陸水泥事業所成立之控股公司,由國內水泥產業龍頭台泥集團持股56.9%、嘉新水泥公司持股15.8%,股東陣容與經營團隊堅強,目前於香港掛牌上市,透過旗下各公司於大陸華南、華東、華中、西南與東北等地區從事水泥、熟料、礦渣粉及混凝土之生產銷售,各地年產能合計達6,530萬噸,為中國排名第7大之水泥業者,加計台灣年產能1,040萬噸後,兩岸合計年產能達7,570萬噸,產業地位穩固,未來集團將持續擴充中國水泥產能,以年產能一億噸,成為中國前三大水泥業者為目標。

台泥集團旗下各公司一向是國內金融同業極力爭取往來的對象,此案一推出即獲得各金融機構的踴躍響應,在短期間內即超額籌組成功,承諾參貸金額高達美金10.3億元,較原聯貸總金額美金4.5億元超額認購約130%,最後以美金5.4億元結案。

台泥﹒聯貸案﹒彰銀

催生FinTech業法 學者:引進沙盒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9 14:20 聯合晚報 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


今年台灣電子商務規模將高達1.12兆元,未來銀行臨櫃比例將大幅下降,顧客可透過數位通路,自行完成開戶及各項申請業務,對於消費爭議、個資外洩事件等,金融業必須更加謹慎小心,淡江大學財金系教授李沃牆呼籲政府應加速引進沙盒機制(Regulatory Sandbox),提供獎勵制度,鼓勵業者尋求創新營運模式。

金融消費評議中心今日舉辦2016金融科技發展與消費者保護之關係座談會,李沃牆表示,金融科技發展必須兼顧公平、安全及消費者保護,共創金融、產業及消費者三贏局面,而消費者享用金融科技服務的權利與保護,但首先應協助金融文盲克服金融科技障礙,在金融科技發展下,不熟悉網路操作或無法有效保護自己免受網路詐騙者,自然成為弱勢族群,相關業者應透過金融科技育協助縮短數位落差。

此外,金融監理的思維也必須調整,重點非在除弊,宜兼顧金融創新與興利。李沃牆表示,堅持監管一致性原則,防止監管套利,已是全球新的監管趨勢,呼籲主管機關應考量業務發展與監理間的衡平性,對科技業者加以適度管理外,也應放寬對金融業者的監理尺度,加速引進沙盒機制,提供獎勵制度,鼓勵業者尋求創新營運模式。

台灣綜合研究院金融顧問李儀坤表示,FinTech監理較寬鬆,消費者保護落實成為當務之急,英美法系多採負面表列,有利FinTech創新推動,也有單一的消費者保護法律,大陸法系則採正面表列,較不利FinTech推動,實施沙盒難以保護消費者,台灣屬大陸法系,因此應盡快訂定FinTech業法,才能落實消費者保護。

中華民國人壽保險商業同業公會常務監事劉先覺表示,監管原則應是先鬆後緊,鼓勵創新,並採取分級管理,抓大放小的原則。華南銀行營運管理事業群副總張振芳表示,銀行對消費者保護措施,在法令遵循面採取金融服務業公平待客原則,並利用FinTech加強消費者保護措施,如大數據、行動設備認證和生物辦識等。

閱報秘書/沙盒

在計算機安全領域,沙盒(英語:sandbox,又譯為沙箱)是一種安全機制,為執行中的程式提供的隔離環境。通常是作為一些來源不可信、具破壞力或無法判定程式意圖的程式提供實驗之用。

金融科技﹒電子商務﹒科技業

快時尚浪費!品牌推再利用服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9 14:20 聯合晚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快時尚的反撲,翻新消費崛起。近年快時尚興起,但災難卻一波接一波,H&M旗下姊妹品牌MONKI尚未登台,本周卻宣布全面撤出亞洲時尚聖地日本,而為了改善因快時尚所帶來堆積如山的浪費,已有品牌陸續投入二手衣的回收與再製,從香港發跡的全新眼鏡「訂閱服務」,更進一步提出「使用卻不擁有,循環利用做公益」的消費新模式。

Project plus創辦人張錦輝指出,快時尚所帶來的最大災難便是汰舊換新速度越來越快,以及可能花費大筆金錢徒留一堆過時商品,日積月累下這是雙重浪費的情形。

而所謂的眼鏡「訂閱服務」,消費者可選配一副眼鏡,一年1899元,且提供全年不限次數的眼鏡維修與驗光服務,一年後消費者可選擇續約,有每月99元或一年999等選擇。

若期限結束不續用,張錦輝表示,品牌會進行回收後的清潔整理,再統一捐贈給需要的公益團體,讓眼鏡循環利用,以解決快時尚大量製造的環境污染問題,因為根據統計,全球約有六億人口無法負擔眼鏡的使用,而該品牌也在本周登台。

UNIQLO和GU多年前便在全球各市場發起4月下旬更首度發起「全球時尚回收周(WORLD RECYCLE WEEK)」的世界性環保行動。成果頗驚人,短短一周世界各地門市舊衣回收總數達1100公噸,超越原設定目標1000公噸。其中台灣的回收舊衣總數近5000公斤,換算下來,平均台灣每家門市回收超過700公斤舊衣,與之前每周平均回收總數相比高達19倍之多。

H&M自去年2進入台灣即推行舊衣回收活動,且每每推出限量訴求由回收衣物的再生纖維製成的新品也常常是一下就完售。H&M的目標是到2020年,所有產品均來自可持續面料,而H&M也是在快時尚中第一家啟動全球性舊衣回收的公司。

長庚改選董事 李寶珠退出、王文堯遞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9 04:36 經濟日報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長庚董座李寶珠。 圖/經濟日報提供
長庚董座李寶珠。 圖/經濟日報提供
台塑四寶的最大股東長庚醫療財團法人,今(19)日下午召開董事會改選董事,據傳台塑集團已故創辦人王永慶的三房李寶珠願放棄續任董事長,改由台塑集團另一創辦人王永在的二房長子王文堯進入董事會,外界觀察兩大家族的緊張氣氛已下降。
熟悉長庚改選議題的人士昨日指出,若李寶珠不續任長庚董事長,有可能由王永慶三房三女王瑞慧接任董事長。此發展顯示三房仍續掌長庚,王永在家族則以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為首,掌控台塑、南亞、台化與台塑化的經營權。

王永在原擔任長庚董事長,兩年前過世後,長庚董事長之爭引發王永慶、王永在兩大家族間的關係緊張。此次改選前傳出李寶珠有意退讓,王永在大房次子、台塑集團行政中心委員王文潮被問及此事時,他回應:「我和大家一樣只有一票,無法預測選舉結果。」

王文淵身邊幕僚說,近期感受「老闆心情不錯」,顯示在長庚董事改選前夕,家族間的緊張氣氛已逐漸消散。據了解,今日長庚董事會僅會改選董事,他日再改選董事長。

長庚董事席次共15席,依法董事間有配偶或三親等以內親屬關係者,不得超過三分之一,換言之,王家成員最多只有五席。目前王文淵、王文潮、李寶珠、王瑞慧與王永慶二房長女王貴雲,共計五人名列長庚董事,任期將於今年11月20日到期。

若李寶珠退出,由王文堯遞補董事,將會形成王永在家族掌握三席,王永慶家族掌握兩席,與兩大家族早年的共識相同。

此次長庚改選,外傳台塑集團總管理處最高顧問楊兆麟、台塑企業最高顧問李志村、台塑集團總管理處前資深副總傅陳卿,將在這次改選一起退出董事會,改由公司專業經理人遞補,包括台塑董事長林健男、南亞董事長吳嘉昭與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

台塑﹒王永慶﹒王文淵

台泥大陸售價喊漲 旺到年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9 04:36 經濟日報 記者高行/台北報導


台泥董事長辜成允。 記者高行/攝影
台泥董事長辜成允。 記者高行/攝影
台泥集團昨(18)日舉行集團聯合法說會,台泥董事長辜成允表示,台泥受惠於大陸基礎建設和住房建設穩健成長,加上進入傳統開工旺季,水泥出貨價也有望全線調漲,下半年業績將一路旺到年底。
去年大陸水泥業表現差,水泥雙雄台泥與亞泥同受影響,今年大陸水泥業觸底反彈,上半年水泥需求年增3.2%。台泥在陸出貨量2,580萬公噸,年增14.2%,雖優於同業,但出貨價格承壓,導致仍呈虧損,辜成允昨天對下半年轉盈高度樂觀,指業績表現將大幅超越上半年。

辜成允說,大陸水泥景氣回升趨勢確立,基礎建設和房地產投資增速在第2季分別來到20.9%及6.1%,較首季明顯增溫,特別是判斷水泥景氣的先行指標—核准建照樓地板面積上半年成長13.9%,土地購買也揮別連續16月衰退而轉正成長,都顯示下半年需求力道強勁。

在關鍵的出貨價格方面,辜成允指出,基於旺季到來的心理因素帶動,大陸8月水泥市場包括華東長三角、兩廣及貴州都出現一波漲幅,僅四川、重慶仍在低檔盤旋,但預期9月正式進入旺季,價格有望全線調漲。

台泥上半年營收406.67億元,年減12.4%,稅後純益22.25億元,年減27.1%,每股稅後純益(EPS)0.6元,雖然獲利表現不佳,但毛利率16.3%,較去年同期增加1.7個百分點。

辜成允對中橡下半年營運也持樂觀預期,他表示受惠大陸輪胎景氣復甦超預期,加上成本控制及效率提升,大陸馬鞍山、鞍山及重慶三廠碳黑出貨量急拉,幾乎接近去年出貨總和。中橡表示,下半年大陸車市持續增溫,加上兩岸一線輪胎廠加速東南亞及印度擴產,旗下印度廠也能就近供應,預期下半年大陸廠出貨大幅成長,美國及印度廠出貨也維持在高檔。

中橡指出,碳黑出貨價格行情隨油價正向浮動,且有遞延一季的慣性,在第2季油價上揚條件下,第3季碳黑行情走漲,業績將明顯優於第2季。
17

圖/經濟日報提供

台泥攻醫美 蝦紅素明年投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9 04:36 經濟日報 記者高行/台北報導


台泥跨界醫美,做起面膜、保養品生意,昨(18)日在台泥集團法說會中成為法人關注焦點,董事長辜成允表示,旗下利用綠色微藻固碳技術生產的蝦紅素已達美妝和食品等級,未來將朝附加價值更高的醫藥等級邁進,成全球唯二醫藥級供應商。

台泥正攜手工研院生醫所,進行更高階的醫藥級蝦紅素研發,未來可望打破目前由日商富士化工壟斷局面,挑戰全球龍頭地位。

台泥耗時五年,打造全球首座微藻固碳蝦紅素生產基地,利用水泥廠排放的二氧化碳養殖富含蝦紅素的雨生紅球藻,不但顧環保,大幅減低碳排放,還能生產被稱為美容聖品的蝦紅素,位在花蓮和平廠的GMP一貫廠預計明年上半年投產,挺進生技事業。

辜成允表示,目前所生產蝦紅素等級涵蓋農畜級、美妝級和食品級,為市面上唯一的「負碳」環保產品,集團將定位為蝦紅素的原料供應商,並不會直接生產面膜等終端產品,而是以專業的生技團隊提供下游美妝和食品業者優質原料及配方,促進國內相關產業升級。

台泥特別選在位在花蓮秀林的和平廠為生產基地,由於是在地製造,盼藉上游帶動下游的力量,形成美容美妝及健康食品的產業聚落。

台泥﹒辜成允﹒富士


辜成允:台泥將黃金交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9 06:38 聯合報 記者高行/台北報導


台泥集團昨天召開旗下台泥、中橡及信昌化聯合法說,董事長辜成允樂觀表示,台泥受惠對岸基礎建設和住房建設穩健成長,加上進入傳統開工旺季,出貨價也有望全線調漲,下半年將黃金交叉,一掃上半年大陸虧損陰霾。

大陸總體水泥需求上半年年增3.2%,扭轉去年同期衰退5.3%情況,台泥在陸出貨量2,580萬公噸,年增達14.2%,明顯優於同業,但出貨價格承壓,導致仍呈虧損,而辜成允對下半年轉盈高度樂觀,指業績表現將大幅超越上半年。

大陸水泥景氣回升趨勢確立,基礎建設和房地產投資增速在第2季分別來到20.9%及6.1%,較首季明顯增溫,特別是判斷水泥景氣的先行指標核准建照樓地板面積上半年成長13.9%;土地購買增速也揮別連續16月衰退而轉正,都顯示下半年需求力道強勁。另大陸官方下半年取消32.5低端水泥,並積極推動國營水泥龍頭合併,也促使供給端受控。

在關鍵的出貨價格方面,台泥指出,基於旺季心理因素帶動,8月包括華東長三角、兩廣及貴州都出現一波漲幅,僅四川、重慶仍在低盤旋,但預期9月正式進入旺季,價格將有全線調漲機會。

台泥上半年營收406.67億元,年減12.4%;稅後純益22.25億元,年減27.1%,主要受水泥事業拖累,旗下電力和化工事業持穩;每股稅後純益(EPS)0.6元,毛利率16.3%,較去年同期增加1.7個百分點。

辜成允對中橡下半年營運也高度樂觀,受惠大陸輪胎景氣復甦超預期,加上成本控制及效率提升,大陸馬鞍山、鞍山及重慶三廠碳黑出貨量急拉,幾乎接近去年出貨總和。公司表示,下半年大陸車市持續增溫,加上兩岸一線輪胎廠加速東南亞及印度擴產,旗下印度廠也能就近供應,預期下半年大陸廠出貨大幅成長,美國及印度廠也穩在高檔。

中橡上半年營收76.98億元,年減13.4%;稅後純益5.5億元,年增75.2%;EPS 0.94元。

台泥﹒辜成允﹒營收


徐旭東上陣 推廣水資源教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9 04:36 經濟日報 記者陳景淵/台北報導


遠東集團水展覽,在董事長徐旭東(後右三)親自指揮下,在台北市花博遠東環生方舟館展出172天,累計30萬人次進館,完成教育民眾惜水的階段性任務。 遠東集團/提供
遠東集團舉辦水展覽,推廣水資源教育,在董事長徐旭東親自指揮下,在台北市花博的遠東環生方舟館,共展出為期172天的展覽,並累計30萬人次進館,完成教育民眾惜水的階段性任務。徐旭東強調,水是非常重要的資源,不過國內有80%降雨留不住的問題,亟待克服。
徐旭東幾年前一次機緣在日本接觸到水資源議題,他將此一議題化成實際展覽,開設「台灣之水,生命之源」遠東集團水展覽,以展育人,傳遞保護水資源的重要性。該展昨(18)晚閉幕,台北市長柯文哲、經濟部長李世光出席,徐旭東盼拋磚引玉,讓看展民眾都能成為實踐「惜水愛台灣」觀念的「水種子」。

徐旭東表示,巴黎協定後減少碳排放為國際趨勢與競爭力的展現,而台灣多雨、四面環海最有機會培育「水職人」、發展「水綠能」。遠東水展覽如今功成身退,完成教育民眾惜水的階段性任務,接下來期盼政府與民間都能正視「台灣有80%的降雨留不住」的問題,永續水資源、迎戰水未來、為國力加分。

徐旭東強調,水資源實在太重要,未來人類可能會為了兩種東西打仗,一個是糧食,另一個就是水。至於台灣的公共建設持續進行,也都會用到水,但國內卻高達八成的降雨無法留下,必須集眾人之力一起來解決,守住台灣水資源。

柯文哲呼應,為強化國人把水當作珍貴資源的觀念,他將22年沒漲的水費,在兼顧弱勢族群下適當調漲,一方面反映水的珍貴,另方面鼓勵國人節水,並可從節水中發展出新能源經濟。

李世光說,聯合國重視水,去年將水定調為能量、產業及都市化,凸顯水是生活中不可或缺重要元素,鼓勵企業都應把水回收再利用。

遠東集團水展覽斥資5,500萬元,是徐旭東為解決台灣多雨卻缺水窘況,歷經七年籌備規劃的治水「工程」。展覽獨創暴雨撐傘體驗及「惜水愛台灣」影片與「造句」網路徵件等互動,打造虛擬與實體人氣都旺的水展覽。

徐旭東﹒遠東集團﹒綠能


遠東向下扎根 找青年開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9 04:36 經濟日報 記者陳景淵/台北報導


遠東集團以水展覽育才、推廣保護水資源觀念,同時向下扎根,找來青年演講來闡釋水資源議題,由遠東舉辦的「FE Talks青年冠軍出爐」活動,提供高中生、大學生深入瞭解探討水資源的舞台,替台灣未來水資源工作培養人才。

遠東集團水展覽受TED Talks啟發,舉辦「FE Talks水資源演講比賽」,從來自全台各地、122位參賽者中晉級優勝者,由徐旭東領軍評審團,為台灣培育「青年水資源演說家」,透過年輕的語言、網路的活力,將永續水資源力量在民間醞釀。

獲得冠亞軍的廖健宏、李文琳及柯淳耀,分別用中、英文演講水議題。廖健宏擬題「從水管滲漏看大問題」,他提到台灣因地理因素的關係,儘管年雨量高,每人平均分配到的水量卻很少。

廖健宏說,大家常聽到要節約用水,但大部分的人或許不會特別注意到水管滲漏的問題。台灣的水管因為材質和汰換率的問題,造成滲漏率相當高,堪稱世界第一,如果能解決這問題,將可節省大量水資源。

李文琳團隊則敘述一項能節省水資源的發明,其發想由來是透過市面上已在販售的兩項發明,把它們結合在一起成為一個完整的省水系統。系統不僅省水而且還省錢,極具環保概念。

遠東集團透過演講比賽灌輸青年水資源觀念,同時還培養出35位水資源傳教士。他們是由退休國小老師組成的導覽員,被視為打造遠東集團水展覽的幕後無名英雄。徐旭東特地親自贈勳,替導覽員掛上「榮譽導覽員」勳章,感謝他們貢獻台灣,並以累計3.6萬小時的總導覽時數,將水資源的重要性分享給全民。


爭鮮 搶攻港式點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9 04:36 經濟日報 記者黃冠穎/台北報導


台灣港點市場打得火熱,國內壽司龍頭爭鮮關係企業首度揮軍港式點心市場,創立新品牌「心道」。爭鮮執行長梁銘聰昨(18)日表示,心道目標是海外展店,在台灣希望三年開出15家,屆時期待進軍日本市場。

心道師承香港人氣名店「籠太子」,全餐點為「即點即蒸」,特別的是,點菜使用平板電腦,送餐則運用新幹線快速送餐系統,使用小型電磁式軌道列車將餐點精準送至桌邊,速度較服務員快上十倍,科技感十足,頗有爭鮮系列的風格。

梁銘聰指出,心道品牌設定標準元素都以國際做為標準,希望打破舊式廣式飲茶的概念,對於日本、香港等人力成本較高的區域,相當具有發展潛力。

港點在台灣近年戰局有升溫的跡象,添好運、點點心等強將相繼登台,高雄餐飲巨擘大八餐飲北上開設潮坊港點自助百匯,而老牌京星港式飲茶人氣依舊不墜,台北W飯店紫豔、文華東方雅閤、君品頤宮、寒舍艾美寒舍食譜、晶華旗下故宮晶華等五星級飯店則不定期推出新菜色,價格帶廣泛,讓港點市場更加豐富、多元。

晶華﹒平板﹒力成


爭鮮捲土重來 創新掛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9 04:36 經濟日報 記者黃冠穎/台北報導


爭鮮關係企業成立新品牌「心道」導入許多創新的點子,包括客人平板點餐、新幹線送餐、單人座位等,顛覆消費者對港點的傳統想像,嚴格算來,這是爭鮮第二次跨足港點市場,吸取過去失敗的經驗,一出手就引發轟動。13年前爭鮮也曾推出迴轉飲茶,最終因溫度控管問題而失敗,但爭鮮始終沒有放棄這個想法,如今在技術到位後,又因緣際會結盟港點名店,捲土重來,爭鮮策略長孫榮謙昨(18)日說,「這是必然也是偶然」。


中石化跨足生技 國衛院助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9 04:36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18

國衛院代院長余幸司(左)與泰緯生技董事長沈慶京(右)宣布,攜手開發抗癌新藥DBPR115。 記者林俊良/攝影
中石化集團轉投資泰緯生技昨(18)日與國家衛生研究院簽署技轉協議,雙方攜手合作開發全新抗癌新藥DBPR115。這是繼台塑集團後,第二個跨入生技產業的石化集團。
中石化前董事長、最高顧問沈慶京兼任泰緯生技董事長,昨天他與國衛院代理院長余幸司主持簽約儀式,宣示攜手前進生技業,國衛院將DBPR115技轉授權給泰緯生技。

沈慶京指出,DBPR115是泰緯配合政府推動台灣「亞太生技醫藥研發產業中心」計畫的重點方案,是中石化首度跨足生技業,也是國衛院結合國際及國內產學合作的成功首例,預計2018年底進入人體臨床實驗。

泰緯生技成立於2010年2月,由中石化與美國泰緯公司共同成立,聚焦全新藥開發,總經理由中石化總經理余建松擔任。

沈慶京表示,大腸直腸癌近八年來居國人常見癌症罹患人數之首,DBPR115的研發,將為大腸直腸癌患者的治療帶來希望。

DBPR115特色是新一代小分子「標靶式」抗腫瘤藥物,可將抗癌藥物準確傳送至腫瘤組織,增加腫瘤中的藥物濃度提升抗癌藥效,並大幅減少藥物副作用。

相較於市售標靶藥物利用抗體或奈米顆粒做為傳輸系統,其穩定度高且生產成本低,目前實驗結果顯示,DBPR115針對大腸直腸癌與胰臟癌有顯著反應,其用藥量為原上市抗癌藥物的20%,即有高達數倍的腫瘤生長抑制效果。沈慶京說,DBPR115是國衛院生技藥研所自2012年起於「經濟部法人科專計畫」支持下產出的研發成果。

國衛院經美國Molecular Targeting Technologies公司授權運用其專利,引進可辨識腫瘤之Zn-DPA獨特藥物傳輸系統,應用於開發抗癌新藥。國衛院以此技術,由生技藥研所團隊研發出可有效將傳輸系統與藥物連結之技術,並衍生新型專利。

19
圖/經濟日報提供

中石化沈董…重視新事業 抱傷出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9 04:36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泰緯生技董事長沈慶京數月前跌倒受傷,請辭中石化董事長職務,還坐了一陣子輪椅,他在昨(18)日出席技轉說明會時說,雖然舊傷未癒,但集團跨足生技產業是大事,必須親自主持,顯示出對生技業的重視。

泰緯成立六年,沈慶京表示,中石化集團跨入生技產業並非「意外」,他對生技產業已經看了10多年,生技產業將是台灣下一個明星產業,因此看到國衛院有好的項目,就大力支持集團投資。

沈慶京說,他喜歡創新的東西,早年曾經「跑船」、遊歷世界各地,對於新穎的事物都有興趣,目前最創新的產業是生技業,吸引他積極投入。

生技產業﹒中石化

GOGORO看過來 車主邊娛樂邊充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9 06:23 聯合報 記者高詩琴/台北市報導

20


GOGORO換電站採用槽格設計,車主將空電池放入後,會自動跳出兩顆充飽的電池供車主替換。 記者林俊良/攝影
去年商品問世以來就不斷翻轉電動機車業界的GOGORO,營運模式最大的特色就是六秒就換好電的設計與廣設換電站,GOGORO昨天又宣布,將推出GoCharger充電站,與餐廳、咖啡店、書店等合作,車主可以邊進行生活娛樂邊充電。八月底前台中將布好21個站,預計年底前會廣設100站。
最特別的是,新推出的充電站電費不是由車主支付,也不是由GOGORO支付,而是無償提供場地的店家支付。

GOGORO初估,每月電費賬單平均一千多元,店家願意埋單,預期也能夠吸引GOGORO車主上門消費,形成一個正向、雙贏循環。

過去台灣推動電動車與電動機車,政府、業者往往對哪裡設置充電站傷透腦筋。由於電動車體積龐大,加上充電需要時間,政府推出的電動車推廣先導運行計畫,多數補助充電樁設置在停車場或是加油站、派出所、區公所等公家機關。

21
記者林俊良/攝影
GOGORO表示,六秒換電對車主來講非常方便,現在大台北與台中市有超過220個換電站,在台北換電站的密度比加油站還高。「但是充電站提供另外一個功能,讓車主可以在吃飯、喝咖啡、看書、健身、美容等同時也幫自己的愛車充電」。
GOGORO展開動作,中華電也有布局。中華汽車電動二輪營銷部長黃奕元表示,正在不斷加強充電站密度,以桃園市為例,社區就有接近300個充電站,社區密集度無人能敵。

桃園市有500個充電站,近期有可能再度突破800站。目前也在與中華電信談合作,未來也有可能於門市設置充電站。

電動車﹒中華電信﹒電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