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七大膽砍掉重練 靠自有名牌狂削72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9 09:57



【撰文/今周刊 鄧寧】

如果你是市場龍頭,你會仗著市占率第一的優勢,用不失分延續過去的成功?或是,甘冒「砍掉重練」風險,也要挑戰新的行銷模式主動轉型?

台灣便利商店龍頭7-ELEVEN(以下簡稱小七)選擇了後者。根據尼爾森統計,小七自有品牌「7-SELECT」商品去年營收逾七十二億元,規模不只比台灣許多上市食品公司還大,更以近四成市占率,居全台零售通路自有品牌市場之冠。但這個已打入消費者心中的品牌,竟要「砍掉重練」!

鮮紅的膠帶,印上斗大的「i」,最近消費者走進小七,不難發現架上商品包裝變得更鮮豔,以往純白極簡的小七自有品牌「7-SELECT」消失,取而代之的是「iseLect」,拿掉7、換上i,超商龍頭宣告自有品牌重新出發。



趨勢變了:平價時尚出局

「消費趨勢變了!這就是原因。」統一超商商品部部長黃玉真解釋,一般廠商解讀市場需求較慢,通路有掌握實際銷售數據的優勢,這也是通路發展自有品牌的差異化利基。

小七最新嗅出的市場變化,要從九年前正式投入自有品牌談起。當時國內通路多未開發自有品牌,不管超商還是超市都只是陳列全通路品牌,「二○○七年是個轉捩點,我們發現國外通路都在推自有品牌,為了區隔全通路品牌,自有品牌可以從低價和全新市場需求切入。」黃玉真透露。

於是小七開始在自有商品包裝印上「7-11」logo,以低價、加量不加價的訴求切入市場,剛好符合金融海嘯消費緊縮的需求,讓消費者開始信任超商自有品牌,從超市走進超商買日用品與小包裝食品。

測試兩年後正式定名「7-SELECT」,隔年更定調「平價時尚」精神,發熱衣、隨手包堅果、衛生紙都是熱銷至今的商品,自有品牌衛生紙甚至已達所有衛生紙市占率一成。

單看成績單,該自有品牌已是通路模範生,但小七並不以此為傲,反而從一年多前開始思考淡化企業標誌的可能性,「統一超商在台灣已是強勢通路,像星巴克、無印良品等企業『去logo化』反而更受消費者歡迎。」黃玉真解釋,轉換品牌識別當然有風險,但M型化消費趨勢上升,消費者渴望優質的「價值型」商品,而不是以往強打的「價格型」商品,對消費趨勢最敏感的超商,當然要率先應變。

閱讀全文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026期)。

你可能感興趣》

超商雙巨頭搶客新梗 首度曝光!

微熱山丘下一個金雞母 為何是它?

肉燥麵+微電影 這味奪廣告奧斯卡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謝謝】


今周刊
《今周刊》是台灣近六年來發行量成長第一名的財經雜誌。 我們以『深入財經、預約財富、關懷社會、品味生活』為編輯核心,是台灣最具影響力的綜合性財經雜誌。每周提供最新的財經剖析與產業動態,近年來並領先報導「消失的醫生」、「退休金大騙局」與「苦勞經濟」,並揭發台灣食安危機等重大議題,推動政策改革引起社會廣大迴響。 《今周刊》十八年來滿足讀者對財經趨勢的需求,更關懷社會、推動改革,期許與讀者共創進步的台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獨家!尹衍樑結盟蔡友才 狙擊辜仲諒!55歲阿伯搞募資 變身台版「高年級實習生...
相關新聞

獨家!尹衍樑結盟蔡友才 狙擊辜


策略行銷/蕭景田自創品牌 發揚台灣泡湯文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9 00:53 經濟日報 黃冠穎


14
北投麗禧酒店 董事長蕭景田。 圖/經濟日報提供
現在台灣平均房價最高的五星級飯店,不是在信義計畫區或日月潭,而是位於北投溫泉最高點的北投麗禧酒店,董事長蕭景田堅持以台灣自創品牌,走出屬於台灣人的泡湯文化。
北投麗禧今年上半年每晚平均房價高達13,708元,比起涵碧樓、日月行館高出近兩成,即使是溫泉淡季,依舊屹立不搖。

高端消費 強調物超所值

「我看的是幾年後的客人」,蕭景田說,當初在設定飯店,我思考五年後、十年後的整個台灣消費結構的發展轉變,會是如何的消費型態,回歸到飯店的定位、定價,再去考量在未來會如何調整。

蕭景田表示,以前大家都在談陸客開放、國際旅客的增加,但北投麗禧在談台灣消費型態的改變,將來飯店業會走出什麼樣的型態,「我們也不談商務客群,只談休閒的氛圍」。

北投麗禧有六至七成的客人來自國際觀光客,另外三成是台灣人,其中有高達九成是台北本地客。

蕭景田指出,台灣人對飯店的印象,還是睡覺的地方,他希望將飯店變成休閒的場所、旅遊的據點,這樣就能吸引台北市區的人,讓他們享受平常在市區沒有的服務,或是得以紓解情緒,如此就有來住上一晚的理由。

北投旅館的價格帶廣泛從每晚2,000元,7,000元出頭到上萬元都有。蕭景田說,這端看北投麗禧要哪個區間的客人,這並非單純跟特定區域或特定業者比較,而是客人花了錢,是不是有物超所值的感覺。

「所謂的物超所值,必須回歸到消費端去看待飯店」,蕭景田說,台灣旅館房價的下滑是因為飯店太多,太多業者一窩蜂投入,但飯店人才哪有這麼快養成的,人才跟不上,消費者對飯店自然不滿意,價錢的滑落就是人才跟不上的警訊。

人才養成 跟上服務需求

蕭景田說,餐飲科系畢業的服務生至少要花兩三年養成,而飯店經營的是「感覺」,人與人的互動是最重要的,「客人接觸到每一個服務生的感覺,沒辦法用金錢去衡量。」

北投麗禧最大的優勢是位於北投溫泉區的第一口泉,也是最高點,再往上,隔著一條小路,就進入陽明山國家公園,換言之,未來不太可能有飯店蓋得比麗禧更高。

「我沒有想過要加盟國際品牌」,蕭景田說,自創品牌有兩大困難:沒有知名度和通路,「知名度要靠時間累積,至於通路,我們也沒有君悅、四季這種國際連鎖體系的資源,一開幕就能在全球銷售」。

「自創精品飯店,很難走、很辛苦」,他搖搖頭,苦笑著。

蕭景田是農村子弟,永靖農校畢業後,進入陸軍官校專修班,投身軍旅五年,28歲擔任彰化社頭鄉農會理事,開啟政治之路,目前是國民黨中常委、全國農會理事長,近期為人所熟知的身分是年金改革委員會的委員。

在政治之路,蕭景田是位話題人物,但只要一走入飯店,他絕口不提政治,放下所有的色彩。

「政治、宗教都是很嚴肅的議題」,他說,經營飯店一定撇開任何的黨派、宗教,專心營造單純休閒度假的環境,所以你在北投麗禧看不見一本聖經、靜思語或可蘭經。

房價﹒年金﹒陽明


行銷線上/廣告預算的迷思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9 00:53 經濟日報 林隆儀

廣告預算金額通常很龐大,不僅在企業策略上有不同的觀點,因而導致緊縮或加碼,在會計處理上有當作費用處理者,有視為投資機會者,在公司財務報表上呈現不同的結果。

傳統上都把廣告預算當作費用處理,在損益表上視為獲利的減項,費用支出愈多,公司獲利愈少。品牌權益(Brand Equity)觀念興起後,企業改變傳統思維,採用投資觀念,將品牌及商譽視為公司重要的無形資產,先進的公司更在資產負債表中適度呈現,成為評估事業價值非常關鍵的一個項目。

根據Interbrand今年最新統計資料顯示,2015年全球最有價值的品牌中,蘋果電腦以2,469億美元,連莊榜首,Google以1,736億美元,繼續排名第二,微軟則以1,155億美元,擠下可口可樂,躍升為第三名。

廣告預算當作費用列支或視為投資處理,不僅在公司財務報表上呈現不同的結果,也會嚴重影響企業策略選擇。

主張當作費用列支者,認為節省廣告支出方為上策,才有機會獲取更大利潤,至於創造銷售績效則是銷售部門的職責,因此抱持本位主義心態,力行節省廣告支出,盡可能減少廣告活動,結果造成行銷力道愈來愈衰弱,競爭力量愈來愈式微的惡性循環。

堅持當作投資機會處理者,篤信「廣告庫存」觀念,認為庫存飽滿的廣告,除了可拉抬廣告的傳播效果之外,還有助於支援銷售活動,因此主張審慎規劃廣告活動,積極主動出擊,將公司整體行銷績效推到最高峰,結果造成行銷士氣愈來愈旺盛,競爭優勢愈來愈強勁的良性循環。

一樣的廣告活動因為觀點不同,造成大相逕庭的結果,其中潛藏著幾項耐人尋味的原理。

廣告界有一句名言,「廣告投入中有一半是被浪費掉的,既知被浪費,何不設法解決?問題在於不知道哪一半被浪費掉」。廣告有門檻效果及遞延效果,前者是指廣告投入必須超過某一定金額(門檻)才會開始產生效果,後者是指今天所刊播的廣告不見得馬上見效,而是會遞延到未來一段時日才逐漸呈現效果。

基於這兩種效果,廣告常被當作行銷決策的犧牲品,每當公司檢討費用支出效果或需要縮減預算時,廣告常是第一個被檢討的對象,淪為被縮減的科目。主要原因不外乎幾個,第一、減少費用支出,有助於立即增加短期獲利;第二、縮減廣告預算,暫時感受不到對行銷活動的影響;第三、廣告預算金額龐大,縮減廣告預算相對容易而且效果明顯;第四、廣告只是行銷組合所延伸的推廣組合因素之一,對行銷績效直接貢獻有限。

縮減廣告預算雖然簡單省事,短期內看不出有何負面影響,但是常會出現殺雞取卵效應,一旦驚覺事態嚴重時,即使努力亡羊補牢,一下子投入大筆預算都無濟於事。企業與市場(消費者)脫節後,要再挽回品牌形象與公司商譽,即使投入幾倍廣告預算,都不見得能如願達到目的,這就是許多廠商願意持續不斷維持廣告投資的原因。

廣告預算到底是一種費用或投資,仁智互見,方向各異,這個屬於公司高層策略決策的範疇,其影響層面甚為深遠。抱持費用觀點的廠商,市場活動顯得消極、退縮、活力盡失,甚至節節敗退,容易進入惡性循環。主張投資觀點者,整個經營活動顯得積極、進取、聲勢浩大,戰力十足,有機會創造良性循環效果 。

(作者是臺北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兼任副教授)

律師看時事/跨國企業重組 員工移轉是關鍵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9 00:53 經濟日報 陳盈蓁

跨國企業為提升或維持競爭優勢,常見以集團重組方式改善其組織架構及經營管理績效,除營業、資產等財物移轉外,亦涉及人員移轉。人非物,必須尊重員工自身去留意願及權益保障,同時兼顧重組時程及成本效益考量,更應符合當地法令要求、避免勞資爭議,如何妥適安排,至為關鍵。

勞動基準法(下稱「勞基法」)第20條規定,於事業單位改組或轉讓時,除新舊雇主商定留用的勞工外,其餘勞工應依法預告終止契約並發給資遣費,而留用勞工的工作年資,應由新雇主繼續予以承認。此乃法律賦予新舊雇主得商定對勞工是否留用的權利,但限於事業單位改組或轉讓時。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曾以87年6月23日台(77)勞資二字第12922號函解釋,所謂「事業單位改組或轉讓」,係指事業單位依公司法規定變更其組織型態,或因其所有權移轉而消滅其原有法人人格;或獨資或合夥事業單位負責人變更而言。

司法實務也採相同見解,即必須有營業、財產的移轉,且原雇主法人格消滅或變更。若僅將資產、設備、營業一部讓予他人,或股份買賣交易,因原事業單位主體仍存在未變更,則不符合勞基法第20條規定,無法定商定留用權適用,應依勞基法第11條或第13條規定判斷是否符合法定條件以進行資遣。

實務上也常見外國公司擬將其獨立營運的部分營業,包括所屬台灣分公司資產、負債及營業,移轉由另一外國公司在台設立的新分公司概括承受。

就此,依經濟部93年5月28日商字第09302079890號函釋,得逕行辦理外國公司變更認許及台灣分公司的名稱變更登記,如此便宜作法有利於外國公司在台繼續營運。

但近來外國公司進行重組時,多有僅部分業務移轉,或因過渡時期安排,原本台灣分公司於新台灣分公司設立後仍繼續營運,如此即不符合勞基法第20條規定,亦不適用前揭經濟部解釋得逕行辦理變更登記,似僅能依法終止原僱傭關係,再與員工重新簽訂勞動契約。

然而,雇主終止勞動契約必須嚴謹遵守勞基法第11條或第13條規定,但縱使雇主認為其有法定資遣條件,員工仍可能持不同意見而衍生勞資糾紛;且依法資遣時,除依員工年資給付資遣費外,雇主尚應依法定預告期間事前通知員工,惟此類案件通常配合集團全球交易時程,可能無法符合台灣當地要求的預告期間,而若預告期間不足,尚應給付預告期間工資,如此對於雇主將產生立即財務支出負擔,並存在未來爭訟風險。

有鑒於新舊雇主隸屬同一集團,新公司擬任用原公司員工,且員工可能已服務於原公司多年、適用條件較優的舊制勞工退休金,若先資遣、再聘僱,對勞資雙方均造成相當不便及不利。

因此,可由新舊雇主及員工協商,簽訂三方合約,約定新公司將承認員工在原公司年資,並給予員工相同或更優待的勞動條件。

如此可減緩舊雇主原本面臨立即龐大人事費用支出及潛在訴訟問題,而員工也得以延續其年資,且勞動條件無不利變動,不論對集團企業或員工,皆屬有利選擇。

留才攸關企業永續經營,而法制環境更是跨國企業選擇是否在地經營的關鍵。台灣勞動法規著重員工保障,但也應提供雇主友善經營條件,以吸引更多跨國企業來台投資,共創互利榮景。

(作者是德勤商務法律事務所資深律師,本專欄每周五刊登)

勞基法﹒經濟部﹒勞工退休金

圓夢計畫/從小處做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9 00:53 經濟日報 傅安國


「數字會說話,但騙人的往往也是數字。」這句話許多經營者耳熟能詳。因為創業營銷目的是取利,而取利來自開源和節流,兩者都和經營管理的統籌帷幄有絕對的關連。

門店經管的範疇極廣,不僅以店址、促銷、商品、清潔、衛生、店格、服務或培訓等元素決定成敗。倘若經營者怠忽其間一塊你認為不重要的點,對手就有可能揭弱而強擊之,消費者就會琵琶別抱,市場甚至可能因而重新洗牌。

誠如老子道德經63章中所述:「為無為,事無事,味無味。…圖難於其易,為大於其細;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細。是以聖人終不為大,故能成其大。夫輕諾必寡信,多易必多難,是以聖人猶難之,故終無難矣。」

現年93歲高齡的美國漫畫家之父史丹.李(Stan Lee)說:「人生跟電影不一樣,只要你今天活著,就不會有劇終結束的畫面或音樂。」

因此,在經營過程裡頭,舉凡攸關營銷事務的輕重緩急拿捏,人才適才適所的冶煉善用,皆連動著開源節流的順暢周延與否,如果獲利一直飄搖不定,那麼就是警訊,也是創業者該覺醒開悟的時刻。

因此,任何有問題的現況必須搶速改善,才不會因小失大。

(作者是經濟部創業圓夢計劃創業輔導顧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