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國龍眼蜜評鑑 養蜂父子奪大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9 08:48 聯合報 記者何炯榮/員林報導


61
員林市蜜鄉養蜂園第二代張耀文(右)和第三代張至程今年在全國龍眼蜜競賽同台較勁,張耀文奪特等獎第一名,張至程拿頭獎。 記者何炯榮/攝影
彰化縣員林市蜜鄉養蜂園第二代蜂農張耀文養蜂超過半世紀,今年首度和兒子張至程一起參加全國龍眼蜜評鑑,在兩百多名蜂農中脫穎而出,張耀文勇奪19名特等獎的第一名,張至程拿頭等獎,本月23日要到台中市接受表揚。
「年初有霸王級寒害,到清明開花期又下大雨,今年採收的龍眼蜜只有7200台斤,比去年少了一半,特等獎的蜂蜜非常搶手,已銷售一空。」張耀文說,養養蜂只要用心尋找蜜源,帶著蜂箱逐「花」而居,就能賺到錢。

蜜鄉養蜂園在台灣養蜂界很有名,原本也兼營金蜜蜂蛋糕店,很多員林人從小吃到大,因蜜源愈來愈難找,張耀文、張至程父子經常要跟著蜂群南來北往,前兩年把店收了,專心養蜂,採收蜂蜜、蜂王乳和雄蜂子等產品,以外銷日本為主。

最有趣的是,父子倆都屬牛,自嘲是很耐操的人。「早年家裡窮,我念到高一就輟學,跟著父親養蜂。」張耀文說,他的蜂箱曾創下1千多隻紀錄,放箱點超過40處,早期採收蜂蜜都交給大盤商,只做蜂王乳外銷生意,民國60年代每個月銷往日本的蜂王乳達10噸,是全台蜂農自己外銷蜂王乳量的第一名。

張耀文說,就像當年他跟著父親養蜂一樣,「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他也鼓勵張至程要自己多用心學、用心觀察。青出於藍,勝於藍,張至程也曾連續多年獲得特等獎,更在2013年得到神農獎。

寒害﹒小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