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20峰會趁機弱化美元 大陸將提「中國方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8 09:36 經濟日報 記者林則宏╱即時報導


(網路照片)
(網路照片)
G20峰會下個月4、5日將於杭州登場,新華社指出,大陸將爭取在峰會上為G20完善國際金融架構提出「中國方案」,其中一項重點就是擴大國際貨幣基金特別提款權(SDR)的使用,而這也被市場解讀為北京進一步弱化美元地位的重要作為。
G20杭州峰會是大陸今年最重要的「主場外交」,因此北京當局高度重視。新華社指出,完善國際金融架構一直是G20峰會的重要議題。中國擔任G20主席國後順勢而為,重啟國際金融架構工作組,與各方攜手完善國際金融架構。

報導稱,經過近一年的密集溝通和討論,2016年7月成都財長和央行行長會後,G20已形成了「邁向更穩定、更有韌性的國際金融架構的G20議程」,圍繞擴大SDR的使用等五個方面提出一系列建議,將爭取在杭州峰會上為G20完善國際金融架構貢獻出「中國方案」。

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行長周小川就在當年G20倫敦峰會前發表「關於改革國際貨幣體系的思考」的文章,呼籲改革和完善現行國際貨幣體系,並強調充分發揮SDR的作用。

在去年成功爭取人民幣於今年10月1日正式納入SDR貨幣籃子後,大陸今年4月率先宣布,同時以美元和SDR 發布外匯存底數字。配合7月G20成都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大陸又於6月底發布了以美元和SDR作為報告貨幣的國際收支和國際投資頭寸資料。

此外,大陸也積極推動SDR債券的發行,並於上周批准世行在中國國內債券市場首發以SDR計價的債券,計畫發行規模為20億SDR(約人民幣185億元)。首期發行規模5億SDR,就計畫在9月G20杭州峰會前發行。

新華社指出,SDR債券可降低匯率和利率風險,提供多元化的資產配置,人民幣加入SDR貨幣籃子更激發了各界各國對SDR債券新的興趣。

中金公司最新研究報告表示,SDR計價債券以人民幣結算,將增加人民幣在金融結算中的使用。儘管短期內人民幣仍難以對美元主導地位構成挑戰,但是人民幣有足夠的空間和潛力在國際交易中獲得更廣泛的使用,尤其考慮到其背後有中國這麼大的經濟體量。

新華社稱,目前G20各國已就支持研究擴大SDR的作用形成重要共識,包括更多地使用SDR作為報告貨幣以及發展SDR債券市場,以進一步完善現行的國際貨幣體系。北京在下個月G20峰會上,還會推出那些進一步擴大SDR使用的方案,也備受外界關注。

債券﹒匯率﹒大陸央行


每坪164萬 大陸新地王現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8 03:02 經濟日報 記者蘇珮儀/綜合報導


大陸土地成交史最貴單價「地王」誕生!融信中國昨(17)日以人民幣110.1億元(約新台幣531.5億元)擊敗眾買家,標到上海市中心靜安區住宅地,每平方公尺造價高達人民幣10萬元(約每坪新台幣164萬元),非商業宅用地奪下地王相當罕見。

融信中國控股公司為福州地產集團,兼營住宅與商用地產,今年1月成功在香港股票掛牌上市。每日經濟新聞報導,本次拍賣起價人民幣46億元,吸引18家企業前來競標。

最終融信以人民幣110.1億的總價擊敗各路「土豪」,成為大陸最新的「單價地王」(即單位面積價格最貴)。

換算起來,靜安區中興社區這塊地,可售面積樓板價每平方公尺高達人民幣14.3萬元(約每坪新台幣228萬元),溢價率139%。

上海上一任單價地王位於虹口區涼城新村,由新城控股拍得,樓面價每平方公尺人民幣6.7萬元;上一任大陸單價地王,由泰禾集團在深圳創出,樓面價每平方公尺人民幣7.99萬元,皆遠不及融信中國創出的紀錄。

中興社區該地塊的起拍總價,即高達驚人的人民幣46億元,起始樓板價每平方公尺人民幣4.19萬元,直接超越此前虹口涼城地王每平方公尺人民幣3.8萬元的起始樓板價紀錄。

每日經濟新聞指出,這是上海實施招拍掛(公開招標)制度12年來,推出最市中心的一塊地。其地段比虹口涼城更優越,位於原閘北的「不夜城」區,機能便利,為純正的內環內土地,由兩個相鄰土地組成,總面積9,377坪,建築面積近3.3萬坪。
43

人民幣﹒上海﹒深圳

上海地產再飆 一日誕生「三地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8 10:27 經濟日報 記者蔡敏姿╱即時報導


上海一天內出現三塊土地交易,且均創下區域價格 「地王」,讓業界一片驚呼。地產界認為,一線城市土地市場如此火爆,恐將引發新一輪調控。

上海證券報報導,17日上午11時,融信中國以人民幣110.1億元取得合併後的新靜安區中興社區兩幅地塊,樓面價每平方公尺人民幣10.03萬元,溢價率139%,成為中國土地成交史上單價「地王」。

同日下午14時,中駿以總價人民幣6億獲得青浦區徐涇鎮徐南路北側土地,溢價率165% ,樓面價每平方公尺人民幣4.5萬元;下午15時,建發、中糧、首開聯合體以人民幣67.9億競得寶山區顧村土地,溢價115%,成交樓面價每平方公尺人民幣5.37萬元,均創造了區域價格 「地王」。

最受關注的是屬於內環的新靜安地塊。上午9點半開拍後,包括萬科、龍湖、保利在內的18家房企圍繞標的近兩個小時420餘輪搏殺,才被拍賣後段殺出的融信以人民幣110.1億元拿下。

對於不太關心房地產的普通公眾而言,融信的名字可能還較為陌生。從福建起家的融信中國成立於2003年,今年1月13日在港交所上市,屬於百強房企中的後段班。

根據克而瑞統計,今年上半年融信的銷售總額為人民幣174.1億元,位列全國第28位,2015年融信銷售收入達人民幣295億元,位列全大陸29位。

與上市同期,融信今年將總部從福州搬至上海,而且從今年起,融信在上海頻頻搶地:人民幣9.8億元拿下青浦區地塊,人民幣31.55億拿下新江灣城地塊,此次又耗資人民幣110億拿下新靜安地王。

根據中原地產統計數據,截至8月16日,融信今年獲取土地數量13塊,拿地總價逾人民幣235億元,如果加上8月17日的拍地支出,融信今年拿地金額已超過345億元,拿地金額躋身全大陸前五位。

房產政策 下月收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8 03:02 經濟日報 記者蘇珮儀/綜合報導


今年來大陸一、二線城市高價地頻出,「麵粉貴過麵包」現象浮濫,7月更被稱為「地王月」。大陸官方也沒有坐視,包括證監會、國土部等近期都釋放收緊土地市場的信號,上海、南京、合肥等地也陸續發布收緊政策。

經濟參考報援引業內人士分析,綜合多種因素來看,在當局控管可能趨嚴之下,前期過熱的一、二線土地市場將降溫,地價漲幅略有放緩。

昨(17)日融信中國創出最新上海地王,可謂再次觸動政府神經,新浪財經援引同策諮詢研究部總監張宏偉指出,房地產市場「滬九條」作為一項長期政策,下半年將繼續收緊。

他分析,「地王」頻出導致7~8月市場再現量價齊升,即是在削弱「滬九條」的政策執行效果。從政策發展趨勢來看,尤其靜安融信百億地王之後,官方會密切關注上海房地產市場變化。

上海市市委書記韓正及住建委也已指出,「滬九條」不是權宜之計,必須長期堅持、做到違規必處,保持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張宏偉稱,這暗示「滬九條」政策將從嚴執行,很可能從9月開始加大力道。

放大到整個大陸,僅7月下半月,不僅南京、杭州、蘇州、合肥等重點二線城市「地王」頻出,還有武漢、鄭州、嘉興、溫州、南昌、青島、南寧、昆山、珠海、長春等十餘個城市先後誕生12個單價或總價「地王」。

監管層也紛紛出招,除了上海表態,南京市針對土地市場推出了「熔斷機制」,現場競價一旦超過最高限價就會流標。「地王」頻出的合肥市,近日也推出規範國有經營性建設用地出讓行為的政策。大陸國土部土地利用管理司6月中重申「異常交易土地」的上報備案制度,要求地方國土部門明確列出異常交易土地的呈報範圍、方式、條件、期限。

上海﹒房地產

馬雲:保險員將被大數據取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8 13:23 聯合報 記者蔡敏姿╱即時報導


圖為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在2016全球智慧物流峰會。新華社
圖為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在2016全球智慧物流峰會。新華社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今日在「2016年中國保險業發展年會」上表示,未來保險業會出現產品和服務形態的改變,未來銷售人員肯定會被大數據取代。
騰訊財經報導,馬雲認為,保險的組織形式也會出現巨大的變化,從之前的依賴銷售,到依賴大數據分析,未來銷售人員肯定會被大數據取代。保險會從複雜變得簡單,簡單的背後首先是信任,互聯網時代會讓破壞信任的成本變高。

阿里巴巴已經擁有大量年輕的互聯網用戶,這讓傳統保險公司羨慕不已。目前,阿里巴巴的聯繫企業螞蟻金服,正通過保險平台的搭建,將這些潛在群體轉化為消費群體。

從人事方面,2015年初,螞蟻金服將國壽財險原副總裁尹銘招至麾下,出任螞蟻金服副總裁,並負責其旗下保險業務領域。

在資本層面,螞蟻金服於2015年出資人民幣12億元,獲得台灣國泰金控集團在大陸的全資子公司國泰產險的控股權,曲線獲得國內財險牌照。此外,早在2013年馬雲還作為發起股東之一,與馬明哲和馬化騰一起成立大陸首家互聯網保險公司眾安保險。

在產品層面,螞蟻金服已於日前宣布啟動「互聯網推進器計劃」,計劃在5年內助推1000家金融機構向新金融升級。該計劃在保險行業的應用主要表現為螞蟻金服在保險場景、渠道、技術、數據、精算、風控等多個維度的對外開放。

保險﹒人民幣﹒馬雲﹒阿里巴巴

G20將登場 西湖周六起封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8 03:02 經濟日報 記者杜宗熹/台北報導



隨著大陸主辦20國集團(G20)峰會的日期日漸逼近,杭州市區的各項管制工作也陸續加強。除了西湖等主要景點,將於本周六(20日)起封閉不讓遊客進入外,目前也傳出,除了四、五星級的國際級飯店外,當地飯店已不接受外賓入住。

G20杭州峰會將於9月4至5日召開,包含美國總統歐巴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等主要國家領袖、企業代表和學者都將出席相關會議,也讓當地的安全工作面升級。

杭州市政府已在官網宣布,為了G20會議,西湖大部分景點將由星期六開始封閉管理。

官網指出,由20日凌晨零時起,並非在封鎖區內居住或工作的人,要出示身分證及經過安檢,才可進入封閉範圍。當局在市區內安排特別交通車,遊客可以集中安檢後,統一到達西湖景區。而9月1日凌晨零時至7日凌晨零時,除了居民或在區內工作的人,遊客或民眾一律禁止進入封鎖區域,沒有特批證件的車輛,亦不可以進入。

一位林姓台商在受訪時表示,自己在上周前往西湖旅遊時,已經訂好的一家當地三星級飯店,臨時不接待外籍遊客,自己到了飯店門口才被拒絕入住,幸好當地的大陸友人臨時提供自宅借住,否則差點要露宿街頭。

安檢﹒安倍晉三

深圳全球化企業日多 分析:海歸因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8 11:37 中央社 香港18日電


中國大陸深圳市近幾年出現一批全球化企業,而且在創新科技產業上十分成功,有分析指出,吸引「海歸」人才回流是其中關鍵。

南方日報今天報導,在改革開放的頭30年,深圳以地區生產毛額(GDP)年均增速25.8%創造了「深圳速度」,當中原因是用好「中國人口紅利」。

到了近年,「深圳品質」效應凸顯,曾創下1天46件發明專利的「新深圳速度」,而倚靠全球人才紅利也是其中關鍵。

報導指出,在全球腦力大重組的新一輪競爭中,深圳將全球創新、創業者吸引到這片不到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這些掌握前沿技術、熟諳國際規則的高層次人才成為創業大潮中的生力軍。

據分析,與上一代創新、創業者不同,他們不再遵循模仿、追趕、超越的規則,而是擁有核心技術,充分配置全球資源,面向全球市場,擁有自己的話語權。

報導表示,深圳當前已擁有一些全球化的「80後」和「90後」企業,包括華為、中興、比亞迪、邁瑞等;從一開始就邁向全球化的企業則也有光啟、大疆創新、超多維、柔宇科技等。

據報導,光啟從事飛行器研究,1年多前,光啟在紐西蘭成功試飛自主研製的大陸首個臨近太空商用飛行器「旅行者」號。

此外,大疆創新占據全球消費級無人機70%的市場,而從事高性能超薄顯示器的柔宇科技成立4年來,估值已近40億美元。

報導引述大陸商務部研究員王志樂說,截至今年6月,深圳市累計引進海外留學人員7萬人,位列大陸全國第3,與北京、上海相比仍有差距。

但他指出,與京滬相比,年輕的深圳吸引了不少有創業意願的「海歸」,來深圳的「海歸」中一成以上選擇自主創業。

截至6月,深圳已建有30家留學人員創業(產業)園,孵化總面積達到872萬平方公尺;共有3700家留學人員創業企業,園區內的企業成活率達到95%。

此外,深圳年產值超人民幣千萬元的留學人員企業有202家,年產值超億元的留學人員企業62家,湧現了朗科、迅雷、光峰光電等一批海歸骨幹企業。

報導指出,一批高層次「海歸」人才來深圳,為深圳乃至大陸的戰略新興產業發展實現世界趕超點燃了星星之火。

深圳

陸推資本開放 實現入籃承諾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8 03:02 經濟日報 記者林則宏/綜合報導


大陸國務院批准「深港通」,大陸媒體指出,這是大陸為推動人民幣納入國際貨幣基金(IMF)特別提款權(SDR)所做的六大承諾之一,未來大陸還將繼續推動資本項目對外開放,包括為個人投資者的跨境投資創造管道,開展合格境內個人投資者(QDII2)試點計畫。

人民日報海外版微信號「俠客島」昨(17)日發表一篇題為「『深港通』裡的國家戰略」指出,從「滬港通」到「深港通」,其隱含的戰略目標就是要實現大陸資本市場的開放和人民幣的國際化。

俠客島指出,「在最終狀態下,資本可以在中國和國際市場上自由流動和配置,人民幣也可成為國際貿易和金融體系中的重要一環。」

文章稱,人民幣要從交易貨幣、結算貨幣到投資貨幣,最終成為國際儲備貨幣,這個投資的功能就必須要有,而且必須要在一個國際化的資本市場中去實現。在當前大陸資本項下的外匯還不能自由兌換的情況下,於是有了有滬港通和深港通。

申萬宏源宏觀經濟學家李慧勇表示,「深港通」、「滬倫通」(上海與倫敦股市)儘快上路的最大意義,就是顯示上海、深圳有條件通過不同管道向海外市場開放。

李慧勇指出,在人民幣國際化與資本帳戶開放的大局下,要讓境外投資者願意持有人民幣,就急需一個可用於自由投資、存量穩定的市場,一個可進可出的優質資產池,滬深兩市與銀行間市場正逐步擔起這個大任。

大陸網路財經媒體《華爾街見聞》報導,深港通的推出也意味著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行長周小川去年4月為推進人民幣加入SDR,所做的六項承諾逐步兌現的重要一步。隨著10月1日人民幣正式納入SDR貨幣籃子,這六大承諾可望在近期逐一落實。

申萬宏源指出,目前來看,大陸還有兩方面政策有待落地:一是為個人投資者的跨境投資創造管道,包括開放QDII2試點;二是允許非居民在大陸市場發行除衍生性商品之外的金融產品。其餘都已在穩步推進中。
44

深港通﹒陸資﹒QDII

庫克訪重慶 果粉歡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8 03:02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


蘋果執行長庫克昨(17)日現身重慶解放碑蘋果旗艦店,受到果粉們的熱烈歡迎,不過當被問到iPhone7什麼時候推出,庫克說他也不知道。

庫克昨天在自己的微博上發布:「感謝黃市長帶我領略美麗的山城重慶並蒞臨 Apple 解放碑!很榮幸與您再次相會!」微博還配了兩張現場照片。

重慶晨報報導,據瞭解,昨天下午1時,庫克突然現身重慶解放碑蘋果旗艦店,陪在庫克身旁是重慶市長黃奇帆,庫克在店內巡視20分鐘左右離開。許多當時在店內的果粉紛紛拍照發到微信朋友圈,不少周圍的果粉看到消息後也迅速趕往解放碑。

庫克還在店內觀看了小朋友用iPad玩遊戲,雖然庫克的現身受到周圍果粉明星般的對待,但當時正在玩遊戲的小朋友韓芳卻並不以為然,「我當時在玩滑雪遊戲,沒有注意到他,只知道身邊一下子圍了很多人照相。」

蘋果店員工表示,知道會有總部的人過來,但並不知道會是庫克,「我們也很驚喜,還問iPhone7什麼時候出,他說他也不知道。」

重慶解放碑蘋果旗艦店於2015年1月31日開業,採用與上海浦東店類似的360度玻璃幕牆以及下沉廣場的設計,極具視覺觀賞性,有網友曾戲稱是「浦東二店」。

目前,蘋果的代工廠富士康已經在重慶設有工廠。

庫克16日宣布計畫2016年底前,在中國設立亞太地區第一家獨立營運的研發中心。

微信﹒上海

陸將推網路安全法 46家外企聯名抵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8 03:02 經濟日報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


大陸即將推出「網路安全法」,大陸官媒透露,在中共人大即將三讀,杭州G20召開前夕,46家國際企業聯名要求大陸不要制訂該法,不要增加貿易壁壘。

據環球時報報導,近來,美國商會等46家來自美洲、歐洲、亞洲和大洋洲等地區的國際企業團體聯名致函,認為「網路安全法」增加了貿易壁壘,強烈要求依據國際貿易法規修正新網路安全法。據說,這次抗議,可是近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

報導稱,過去,被「超國民待遇」慣壞了的外企,早已習慣「中國網路安全不設防」的環境,希望資訊在全球範圍一直保持完全的自由流動,「網路安全法」推出,意味著這些外企舊有的產品、市場和運營模式遭遇挑戰,這正是他們焦慮的原因。於是,就祭出聯名致函。

中共

廣州起草14措施 力拚郵輪樞紐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8 03:02 聯合報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


大陸郵輪旅遊市場持續升溫,主要港口城市紛紛加快佈局郵輪產業步伐。廣州已起草加快郵輪產業發展的「14條措施」,近期將審議。屆時廣州將整合港務、海事、旅遊、交通、海關等多部門力量,推出推動產業發展細則,把廣州打造成國際重要的郵輪樞紐港。

香港文匯網報導,數據顯示,今年1月廣州南沙郵輪母港開通以來,半年接待出入境人數超過16萬人次,僅次於上海,躍居大陸第二。

此前,上海、天津、福建廈門等城市已先後開通郵輪航線。廣州商務委負責人指出,廣州港目前貨運物流發達,水運客流卻欠缺,客貨運輸嚴重不對稱。在國務院政策支持和多個層級部門的努力下,去年11月6日,廣東第一條郵輪航線「處女星號」從南沙出發,完成到香港的試航「首秀」。

今年1月3日,南沙國際郵輪項目正式開始常態化運作。截至6月底,運營出入境郵輪102次,接待出入境遊客共計16萬3685人次,表現令人驚喜。據預計,廣州港全年靠泊郵輪將大約200航次,接待遊客25萬人次,規模躍居大陸第二。

為加速推動郵輪產業發展,今年4月至今,廣州先後召開7次郵輪產業相關單位協調會,同時,由商務委牽頭,起草了加快廣州市郵輪產業發展「14條措施」。

最近一次協調會還討論多個相關議題,包括南沙區政府與廣州航海學院共建大陸全國首個高水準國際郵輪學院、廣州港集團臨時郵輪碼頭的建設等。

「協調單位有21個,爭取措施細緻而全面。」廣州商務委負責人稱,「14條措施」目標是把廣州打造成國際重要的郵輪樞紐港。下一步,將根據各相關單位的意見,盡快完善郵輪產業的政策措施,盡早上報廣州市政府常務會議審議。

幾乎同時,航線的拓展也在加緊進行。據了解,「處女星號」在南沙母港的航季將於11月結束,然後入駐深圳太子灣國際郵輪母港,並在11月、12月開出越南胡志明、芽莊航線。「處女星號」目前正在執航的航次屆時將由星夢郵輪「雲頂夢號」接替。

而除「雲頂夢號」外,美國嘉年華歌詩達郵輪集團也將在11月派出「幸運號」運營南沙母港航線。與此同時,香港出發的郵輪航次也開始集中「井噴」,皇家加勒比郵輪「海洋讚禮號」將於10月底從香港啟德郵輪碼頭啟動華南首航。

廣東省旅遊協會相關負責人指出,穗港深可以優勢互補,進行差異化定位,充分發揮粵港澳龐大的消費群體、完善的城市基礎設施和豐富的旅遊資源優勢,共同構建粵港澳郵輪經濟產業鏈。

郵輪﹒航線﹒上海

廣州新地王 華大物流地塊刷新紀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8 03:02 聯合報 記者郭玫君/綜合報導


沉寂已久的廣州土地市場在8月迎來「小高峰」,下半年第一宗宅地荔灣區華大物流地塊,日前以每平方公尺3萬5216元(人民幣,下同)的樓面價,被廣州番禺雅居樂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收入囊中,成為廣州新地王。

上一任廣州地王為2013年越秀地產競得海珠區南洲路地塊,樓面價為每平方公尺3萬4590元。此次華大物流地塊刷新廣州地王記錄,不少業內人士分析,該高價地塊可能帶動周邊板塊房價上漲。

南方日報報導,據統計,8月廣州將有16塊土地出讓,總出讓面積約62萬平方公尺,總起拍金額約49億元。

而這16塊宗地中,有4宗優質的住宅用地,分別位於荔灣區、白雲區、黃埔開發區以及番禺區,總起拍金額近32億元。

華大物流地塊為何如此搶手?合富輝煌首席分析師黎文江認為,該地塊雖不大,但地理位置佳,所在的石圍塘地區,是未來「三地鐵—城軌—電車」交會的交通樞紐,未來還規畫有廣州地鐵22號線、佛山地鐵5號線。

黎文江表示,廣佛同城趨勢加強,白鵝潭經濟圈將成廣佛CBD,10多年後,隨著未來廣州東部CBD商辦老化等問題出現,廣州CBD可能會從珠江新城、琶洲等轉移到這邊來,「廣鋼新城目前有專案已經賣到每平方公尺4萬元,這塊地兩年後預計可以賣到6萬元以上。」

地王一出,有消息稱,距離地塊最近的華發荔灣薈已醞釀漲價,待地王一出就開盤,享受地王帶來的紅利。

合富置業業務總監關文德認為,地王拍出後,業主對後市樓價的走勢會有較好的預期,購房者也會加強入市信心。

不過方圓地產首席市場分析師鄧浩認為,在同板塊有同樣性質的樓盤在銷售,目前均價也就是每平方公尺3.5萬元左右,現在已經出現「麵粉比麵包貴」的情況。

他表示,以目前的價格,需要銷售單價達到近每平方公尺5萬元,開發商才有利潤可言,但是廣州兩年內房價連續上漲20%,這樣的可能性不大,所以拿下這塊地的風險很大。

板塊﹒人民幣﹒漲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