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屯文藝微旅行 歇腳又歇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8 05:57 聯合報 本報記者王慧瑛

86


「毓繡美術館」是台灣第一座當代寫實美術館。漫步在清水模光影空間,心情也得到沉澱。 記者王慧瑛/攝影
台灣好美。從山巔到海角、從東岸到西岸,展現豐富多樣的迷人面貌。本報每周四推出「台灣好好玩」專欄,提供各地人文風情、景點祕境,帶您深入遊台灣。
想到南投玩,日月潭、清境農場等景點已經廣為周知,但你知道台灣第一座當代寫實美術館是落腳在南投草屯九九峰山下的平林社區,經營團隊用心營造巷弄美學,整個村落像是一座無圍牆美術館,魅力不凡,安排一趟專屬自己的文藝微旅行吧!

走訪南投草屯一線,可以先到三級古蹟登瀛書院體驗,登瀛書院是草屯地區第一座學堂,循古制舉辦文昌帝君三獻禮春秋兩季大典已成傳統,接著到前台灣文獻館長謝嘉梁打造的汗漫書院閱讀歇心,謝典藏半生蒐羅的書籍,廣邀愛書人一起感受讀書樂。

若想走文青風微旅行,住宿可考慮位在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園區內的知達會館,這裡雖然房間不多,但也因此格外清幽,可以體驗結合工藝的休閒服務,房間、公設處處飄著藝文風。

隔天就到這趟微旅行的主景點「毓繡美術館」,企業家侯英蓂、葉毓繡夫婦2007年起以私人之力,歷經5年籌建,今年1月9日正式對外開放,吸引不少藝術愛好者或博物館、建築相關系所學生來「朝聖」。

美術館建築硬體由台灣中生代重要建築師廖偉立設計,包括美術館主館、思空間、毓園文創商店、宿空間等;建築體以清水混凝土、磚、木構和玻璃帷幕為材料,展現簡約俐落風格,與周邊環境相融合,美術館依山傍水,後有九九峰蓊鬱森林,前有烏溪,周邊大片葡萄、龍眼及荔枝果園,生機盎然。

團隊抱著「把自己當平林人,與社區共好」,在社區推巷弄美學,旅人漫步在平林社區,也能發現驚喜,參觀結束後,不妨到「思空間」歇腳、歇心、冥想,或享用咖啡、輕食等,館內「毓園文創」是家有風格的小舖,販售有巧思、有故事的商品。

毓繡美術館地址:南投縣草屯鎮平林里健行路150巷26號,預約電話(049)2572999轉9。

87
「毓繡美術館」是台灣第一座當代寫實美術館。漫步在清水模光影空間,心情也得到沉澱。 記者王慧瑛/攝影
開車較方便 美館要預約

南投出遊雖然愜意,但交通工具會是問題,當地大眾運輸系統不若都會區便利,雖然可以搭客運移動,必須先做功課,因此建議還是自行開車機動性較高。

這趟微旅行,選擇景點多以文藝類景點為主,旅伴很重要,與其找人硬湊,建議可選一個人的文藝微旅行。

出遊前最好確認開放時間。「毓繡美術館」營業時間為每天10點至傍晚5點(周三開館至下午3點),周一休館,參觀不須門票,但採預約制,每天上限180人。

團體人數上限為40人,超過須分批入場,團體導覽費用每人酌收100元,另贈導覽簡介。

美術館﹒文創﹒日月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