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兄弟種茶樹 開創精油商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8 02:49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南庄報導


51
苗栗縣南庄鄉民陳紹峰(右)與哥哥返鄉栽種澳洲茶樹,製作茶樹精油及茶樹露水。 記者翁浩然/攝影
苗栗縣南庄鄉陳紹祺、陳紹峰兄弟原本在3C及半導體產業發展,因工作繁忙壓力大,且雙親已年邁,辭去高薪工作返鄉栽培澳洲茶樹,製作茶樹精油及茶樹露水,今年註冊自創品牌「草衍坊」,利用網路平台及DIY體驗推廣創造商機。
48歲陳紹祺說,澳洲茶樹精油有驅蟲、防蚊、殺菌等用途,國內多為進口貨,價格偏高,才嘗試在家鄉以天然山泉水栽培澳洲茶樹、提煉精油,期盼找到地方農業新商機。

兩兄弟與父親設計精油提煉設備,多次實驗改良蒸鍋、油水分離裝置,去年終於完工,目前澳洲茶樹栽種面積約1公頃,每年6到11月採收樹葉,每周3天提煉茶樹精油。

47歲陳紹峰說,提煉精油需3到4小時,一次只能放入40公斤的樹葉,產出0.4公升濃度超過97%的精油,油水分離時的副產品茶樹露水則含有3到5%精油,都可DIY加工製成清潔劑、防蚊液、漱口水、化妝保濕水等,用途廣泛,葉渣則可應用在枕頭、肥皂、泡澡包或作為天然肥料。

「草衍坊」每年約產出52公升高純度精油,產值約220多萬元,兩兄弟利用臉書粉絲頁「草衍坊」等網路平台行銷,因產品天然受到芳療師等業者及體驗過DIY課程的遊客喜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