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塊裡的花 給好兄弟涼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8 07:12 聯合報 記者蔣繼平/東港報導


32

屏東縣東港鎮媽祖廟朝隆宮昨天舉辦中元普渡法會。 記者蔣繼平/攝影
昨天是農曆7月15日,屏東縣境內廟宇、市場、商家都舉辦中元普渡,不過在東港鎮上各處可見一種奇特的「冰花」,是當地獨創的特色花籃,讓好兄弟們清涼一夏,相當特別。
東港鎮是漁業重鎮,這種中元普渡時將整塊結冰的「花籃」,在當地已經流傳半世紀以上,可看到是東港討海人的巧思,在炎熱暑假中,讓好兄弟有「透心涼」的感受。

東港鎮長徐志雄說,漁船都需要利用碎冰冷凍漁獲,因此鎮上製冰廠眾多,早期的人突發奇想,中元節時把鮮花放進冰櫃結成冰塊,最後成為當地特色,為了凸顯這項傳統,歷任鎮長都帶頭獻冰花。

地方人士說,製作「冰花」不容易,過程很費事,工人在結冰過程中,需要不斷排除空氣,完成品的「冰花」才會晶瑩剔透,否則會有裂痕、甚至不夠立體,需要一點經驗。

文史工作者陳進成表示,以前東港廟宇普度都會擺放冰花,現在較為少見,僅能在三大公廟才能看到,東港的中元普渡分成鬼月月中的媽祖廟朝隆宮、土地廟福安宮,鬼月月底則是東隆宮的中元普渡法會,才可見到。

33
屏東東港普度擺放「冰花」,是當地獨創的花籃。 記者蔣繼平/攝影
東港﹒文史工作者﹒普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