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竹中元祭城隍爺出巡 市長議員扶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7 14:34 聯合報 記者蔡昕穎、影音製作鍾知君╱即時報導



「2016竹塹中元城隍祭」將於今進入活動最高潮:由城隍爺率領來自各地的宮廟「奉旨遶境賑孤,祈求國泰民安」。

今年遶境安排特色創意藝陣匯演,邀請退儀邦、台北辰揚會、戊己劇團及嘉義朴子電音三太子,結合鄉土民俗、宗教信仰、廟會祭典及藝術娛樂的陣頭表演,一次盡收眼底。表演時間分別於下午3時在東門圓環、5時在內天后宮及8時在城隍廟感謝台定點表演,歡迎民眾前往觀賞。

都城隍爺起駕遶境賑孤的路線,自城隍廟出發,從中午一直到深夜,中山路、西大路、北大路、民權路、中央路、中正路、文昌街、武昌街、西門街、林森路、四維路、育英路、少年街、經國路、北門街等整個市區都沸騰起來。

城隍爺出巡,浩浩蕩蕩,鑼鼓齊鳴,排場宛如古時候大官出巡一般,聲勢浩大。城隍爺出巡的意義,希望藉由神明的訪查,能將地方不好的事物或厄運解除,祈求國泰民安。所以所到之處,民眾均擺設香案,用長串鞭炮來歡迎。

新竹都城隍廟總幹事鄭耕亞表示,早期出巡時,由於各地士紳都要求城隍爺到自己家廟或祠堂,讓他們「奉茶」,以顯示家族聲望和地位。後因為北門鄭家有功於城隍廟,再加上鄭家出了開台進士鄭用錫,並獲頒全台僅有的御賜「崇祀鄉賢」,在「文官下轎、武官下馬」的說法之下,城隍爺會在途中到鄭氏廟家廟憩息,接受鄭家子弟「奉茶」、「洗臉」並接受以雞蛋墊底的燕窩湯而後離去,這項「鄭厝貢燕」傳統儀式是繞境最高峰,深富文化內涵、地方特色及民俗意義,彌足珍貴。

73

中元節新竹城隍爺出巡。記者蔡昕穎/攝影
74
中元節新竹城隍爺出巡。記者蔡昕穎/攝影
75

中元節新竹城隍爺出巡。記者蔡昕穎/攝影
76
中元節新竹城隍爺出巡,志工清掃開路。記者蔡昕穎/攝影
城隍爺﹒城隍廟﹒遶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