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亞藥 抗癌藥傳捷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6 14:11 聯合晚報 記者徐睦鈞/台北報導


聯亞藥(6562)抗癌標靶新藥UB-941進度再跨大步。UB-941正式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人體臨床試驗審查(Investigational New Drug,IND)申請,核准執行人體第一期臨床試驗,將開始展開多國多中心兩階段之臨床試驗,於癌症受試者驗證此新藥之安全性及療效。

UB-941為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簡稱生技中心)授權予聯亞藥進行開發研究之抗癌小分子新藥(RAF激酶抑制劑),其相關研發成果已申請了中華民國與PCT(專利合作條約Patent Cooperation Treaty)的專利保護,後續將依市場布局規劃申請美國、日本、歐洲等多國專利保護。生技中心與聯亞藥採接棒模式進行新藥開發,結合雙方各自具備的優勢與強項,加速推動新藥的商品化與上市,未來UB-941抗癌標靶新藥的開發成功,將可提供癌症患者更佳治療用藥選擇。

聯亞藥指出,UB-941為一針對BRAF V600E基因突變的標靶治療藥物,其族群領域包含黑色素瘤、大腸直腸癌、非小細胞肺癌、卵巢癌及甲狀腺癌等癌症。臨床前試驗結果顯示,UB-941可選擇性毒殺BRAF基因變異之癌細胞,在低劑量下即可有效的抑制腫瘤生長。根據Datamonitor資料顯示,全球單就RAF抑制劑應用於黑色素癌的產值,就已超過百億元的市場規模,伴隨後續新適應症的核准後,將可期待RAF抑制劑的整體市場價值將再提升。

生技中心表示,中心憑藉其完整藥物設計合成、藥理、藥物動力學、製程開發、藥物生產等研發能力,開發出專一性RAF激酶抑制劑抗癌藥物,整體藥物之體外、體內抗癌活性以及藥物安全性皆優於已上市藥物Vemurafenib與Dabrafenib,深具國際競爭力與開發潛力,而此項研究成果也榮獲「2016傑出生技產業獎」之「年度創新獎」,評選為完成技術移轉之最具創新性技術。

目前這項研究成果,生技中心採專屬授權方式,技術移轉予聯亞藥。

聯亞﹒生技產業

IET總座:看不到往下訊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6 14:11 聯合晚報 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


IET-KY(4971)總經理高永中表示,目前磷化銦看不到往下的訊號,而會加速執行美國政府勞務合約,由此看來,IET高端的產品的比重會往上,看起來高端產品有機會超過五成,因此IET的第3季毛利率還會再往上。

在高毛利磷化銦磊晶片的比重增加下,第2季合併毛利率回升到38.34%,單季EPS為1.05元,季增45%,由於第3季毛利率在50%的銻化鎵出貨比重提高,IET-KY第3季營運看俏。

產品別來看,今年第2季砷化鎵(GaAs)磊晶片約占營收比重從第1季的53.4%降至52%,磷化銦(InP)磊晶片占營收比重從第1季約33.6%提升到40.8%,銻化鎵(GaSb)及勞務收入占比則由第1季的12.7%降至6.6%,這主要是因政府預算有關,預估下半年可以恢復到跟2015年差不多水準,也就是說第3季會大幅增加。

高永中指出,目前防撞雷達產品佔砷化鎵產品比重約20%到30%,占整體營收比重則逾10%,由於防撞雷達主要應用在汽車上,就未來趨勢來看,自駕車並非此產品主流應用,反而是提高現有車子安全駕駛為主,無論是高價車或低價車應用比例都會增加,由於IET的客戶是主流客戶,因此,在2018年前,防撞雷達每年均可望成長10%到20%。

營收﹒毛利率﹒自駕車

能源減碳辦公室 協助綠能科學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6 14:13 聯合晚報 記者王寓中/台北報導

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 6月23日掛牌成立,今天上午召開掛牌後首次委員會議。行政院長林全今天出席「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105年第1次委員會議」表示,辦公室掛牌後,已有3項初步成果,包括協助經濟部成立太陽光電2年推動計畫及研擬風力發電4年推動計畫,同時將會協助科技部完成台南沙崙綠能科學城計畫。

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由政委吳政忠擔任召集人,政務張景森任共同召集人,辦公室執行長由台大機械系終身特聘教授楊鏡堂出任,外聘委員還有經濟部能源委員會前執行秘書方良吉、瑞儀光電股份有限公司獨立董事江耀宗、交通大學光電工程學系教授紀國鐘、交通大學照明與能源光電研究所教授黃得瑞、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中興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教授莊秉潔及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秘書長陳秉亨等。

林全指出,辦公室6月23日成立,委員會還沒開始開會前,減碳辦公室已做了若干努力,獲得初步成果,包括經濟部成立太陽光電兩年推動計畫,主要目的是希望透過這個計畫加速國家太陽能、再生能源發電量,希望兩年達成1.44個gigawatt的發電目標,9月1日行政院核定後希望能順利推動。

減碳﹒林全

台化起家厝 面臨關廠危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6 04:39 經濟日報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彰化縣政府遲遲不發放汽電共生許可證,台化彰化廠陷入關廠危機,上千名員工工作恐不保...
彰化縣政府遲遲不發放汽電共生許可證,台化彰化廠陷入關廠危機,上千名員工工作恐不保;圖為台化彰化廠員工爭取工作權,日前頭綁黃布條,請求彰化縣政府發給汽電共生廠許可證。 本報系資料庫
彰化縣政府遲遲不發放汽電共生許可證,台化彰化廠陷入關廠危機,上千名員工工作恐不保,台化副董洪福源昨(15)日與工會代表會談後表示,彰化廠連續五年虧損達17.3億元,但從未想過直接關廠,這是起家厝,將盡力保住員工飯碗。
而洪福源近期將拜會縣長魏明谷,盼望念在上千名員工,讓彰化廠繼續生產。

台化工會理事長劉興華一行人昨日中午北上,針對彰化廠未來發展拜會洪福源,而洪福源召集相關主管與工會討論,展示資方誠意。

導火線在於台化彰化廠有三座汽電共生廠,其操作許可證將於今年9月28日到期,按照法規要在到期前三個月提出展延,若縣府不發照,汽電共生廠無法運作,彰化廠形同關廠。

洪福源表示,彰化廠去年營收101.3億元,占台化營收比4.4%,但虧損達3.8億元,是台化旗下虧損最大廠房,連續五年虧損17億元,而該廠人事費用約11.8億元,占用人事費用15.9%,顯然彰化廠沒有經營條件,「但這是我們的起家厝,所以要想辦法留下來」。

劉興華則呼籲縣府,不能因為環保團體給壓力,就不發放操作許可證。員工只是為了飯碗打拚,如今卻有地方民代配合環保團體施壓,並製造不實數據散播,大家真的很擔心工作不保。

目前彰化縣府審查汽電共生操作許可證,特別針對硫氧化物提升管制標準,開出兩選項給台化評估,未來購置煤炭,限定含硫量低於0.5%,或是加裝脫硫設置,降低排放硫氧化物。

洪福源說,含硫量過低將使得靜電集塵效果變差,空汙品質不見得會改善,目前也無多餘空間加裝脫硫設備,台化承諾硫氧化物排放量立即降至50PPM,兩年後降至25PPM,其排放水準等同於台電林口超超臨界火力電廠。但至今未獲縣府同意。

57
圖/經濟日報提供

統一超自有品牌兩路出擊 今年估成長5%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6 11:47 經濟日報 記者楊雅婷╱即時報導


統一超(1216)旗下7-ELEVEN宣布再度衝刺自有品牌,原有7-Select品牌下市,以iseLect與UNIDESIGN重新出發,不再打低價牌,並與日本、南韓與台灣大廠合作開發產品,去年7-11自有品牌的業績約在70億元,今年預計可成長5%,挑戰75億元,若加計國際採購商品,年底則可突破100億元。

7-ELEVEN統計,去年自有品牌商品總銷量達2.24億個,台灣消費者每年購買7-ELEVEN自有品牌商品達10次,銷售量最大的是瓶裝飲料,其中檸檬紅茶銷售量甚至超越市場兩大主力品牌泰山與雀巢。

統一超行銷群協理謝蓮塘指出,過去自有品牌訴求平價時尚,以價格為導向,但根據市調資料顯示,近6成消費者不會因為便宜購買自有品牌,有5成消費者反而願意購買優質商品,在價值勝於價格趨勢下,自有品牌經過一年調整,以雙品牌重新問世。

7-ELEVEn自有品牌一分為二,食品飲料類商品為「iseLect」品牌,日用品則是「UNIDESIGN」品牌,品項總數為300項,iseLect有120項、UNIDESIGN有180項,未來會持續調整產品。

謝蓮塘強調,統一超商代工生產的廠商延伸到海外,像是日本知名大廠味之素及Table Mark,獨家開發iseLect冷凍品鯛魚燒、黑豬肉煎餃等,成功帶動該類別業績成長3成以上。預估今年自有品牌在「iseLect」及「UNIDESIGN」聯手下,再加上國際採購商品銷售,預估年底整體營業額將突破100億元,期望成為國內最具影響力的通路自有品牌。

什麼 宏佳騰推新款沙灘車鎖定兒童市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6 09:28 經濟日報 記者黃淑惠╱即時報導


宏佳騰(1599)積極搶攻下半年沙灘車外銷旺季,隨著今年下半年的旺季逐漸加溫,機車暨沙灘車業者宏佳騰與日本YAMAHA共同開發的一款沙灘車-YFZ50日前舉行下線儀式,希望能一舉搶下今年耶誕節的兒童市場。

宏佳騰表示,YFZ50是以6歲以上的兒童為主要TA的運動型ATV,主要外銷歐美及澳洲等國家。這是繼去年與日本YAMAHA共同推出的RAPTOR 90後,獲得市場相當大的迴響,今年再次攜手合作,承襲YFZ的設計元素推出6歲以上兒童專屬的YFZ50。

宏佳騰進一步指出,沙灘車在歐美許多國家是家庭假日休閒活動之一,在國外常有父母本身就愛玩沙灘車,也會買沙灘車送給小孩,有沿襲父母志趣的意味。這次再次與YAMAHA攜手合作開發,除了要感謝日本YAMAHA對於宏佳騰的技術肯定外,也希望這款專為6歲以上的兒童開發一款運動型ATV,能成功搶市,順利在年底的聖誕節檔期繳出一張漂亮成績單。

台化彰化廠…王文淵也在這兒上過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6 04:39 經濟日報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台化彰化廠是台化第一個工廠,過去曾是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在工廠磨練之處,設立至今邁入第51年,由於地處於彰化「門戶」,網友常戲稱,看到大佛與煙囪,就代表彰化到了,而隨著當地發展蓬勃,市中心範圍不斷擴大,彰化著名煙囪,也成為顯目待剷除的地標。

彰化廠建立於1965年,從天然纖維製作起家,如今生產耐隆、嫘縈、清潔劑與鋰鐵電池原料等,工廠規模達到高峰之際,曾有上萬名員工,不過隨著產線縮減,至今僅有944員工及400名包商。

王文淵及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兩人都曾經在彰化廠上班,可見彰化廠在台化體系「地位」不容小覷。

彰化廠的位置可謂彰化的門戶,不論從中山高、台鐵或是省道台一線,進入彰化前,最先看到的就是台化巨大煙囪,所以才會有網友戲稱,只要看到大佛跟煙囪,就知道彰化到了。

近年來,彰化市中心發展不斷向外延伸,拉近工廠與市中心距離,此外,高鐵台中烏日站設置後,也帶動當地生活機能,促使彰化縣政府啟動都市更新,盼望將彰化連結台中,藉由台中運輸量,再造當地繁榮。

台化彰化廠正處於彰化市中心與台中高鐵烏日站中間,形成一道巨大隔牆,反而形成最礙眼的建築。

台化﹒王文淵﹒台塑


微風挖角名廚 攻泰式餐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6 04:39 經濟日報 記者陳景淵/台北報導


58
圖/經濟日報提供
微風董事長廖鎮漢進軍餐飲再下一城,挖角寒舍集團泰式料理主廚阿明師(李明芢),並攜手宜蘭友愛飯店第二代林育達組成壹舍公司,先在微風拓展泰式料理店面,預計明年赴澳洲展店,成為廖鎮漢進軍海外餐飲的主力。
廖鎮漢、林育達與阿明師三人領軍的泰式餐飲團隊,近一個月連開兩家新店,一家是在微風復興本館,取代原本寒舍轉投資的館外泰式餐廳,目前微風接手經營月營收逾500萬元,一舉拿下微風餐飲店王。昨日在微風松高開幕平價的泰式麵館「香茅小廚」,目標月營收200萬元,翻桌率拚六次,企圖成為松高餐飲店王。

廖鎮漢近年快速拓展事業版圖,去年下半年起,逐步插旗台北市信義計畫區及南京東路一帶商圈,接續開了微風松高、微風南京及微風信義三館,連信義區第二高樓南山人壽大樓的商場也由他拿下,微風南山預計2018年下半年開幕,主打運動風格的特色百貨商場。

百貨因為受到電子商務衝擊,隨之衍生出愈來愈多獨家餐飲,用美食穩住來客數量。微風在餐飲布局更是積極,微風南京破天荒將點心類的櫃位設在一樓門面,餐飲占比拉高到50%以上,成為北市百貨餐飲王。

廖鎮漢對美食情有獨鍾,除了百貨商場引進大量的獨家餐廳外,也透過轉投資方式開新餐廳,數月前在微風信義45層樓高空開幕的「丸本陣」日本料理,就是由他三顧茅蘆請出日本主廚岩城勉操刀。如今他再下一城,開出「香茅小廚」平價泰式餐廳,強化其餐飲多元布局。

今年內需零售市場表現平平,廖鎮漢表示,下半年審慎樂觀看待。微風將著重布局精品與餐飲兩路並進,精品大店路易威登將於9月在微風信義登場;至於餐飲已提升至集團營收比率達30%,預期將會持續發展到35至40%之間,其中新成立的泰式餐廳預期將在微風各館遍地開花。

營收﹒電子商務﹒南山人壽

微風、林家合作案…王瑞瑜牽的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6 04:39 經濟日報 記者陳景淵/台北報導

微風董座廖鎮漢能搶下寒舍泰式料理招牌主廚阿明師,成立新公司進軍泰式料理市場,背後合夥人林育達大有來頭,他是有「台灣阿拉伯王」之稱的林昭文的三子,在宜蘭經營友愛百貨。

林家與台塑王家素有往來,而廖鎮漢又與台塑企業總管理處總經理王瑞瑜有交情,這次合作便是透過王瑞瑜牽線,林育達、廖鎮漢雙方合作,試圖在連鎖餐飲系統闖出一片天。

林昭文在業界發跡算是傳奇,宜蘭頭城濱海公路上的那座白色阿拉伯宮殿建築,就是他從阿拉伯致富後回鄉的傑作。林昭文早期在宜蘭做友愛百貨起家,是台塑創辦人王永慶、王永在的球友,後來轉赴阿拉伯經營台菜餐廳,一炮而紅,他的四個兒子也全在阿拉伯協助餐廳營運。

林育達說,壹舍國際未來發展餐飲、食品兩路並進,規劃成立中央廚房,把泰式料理銷售進一般家庭餐廳。

福華總裁打造創客基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6 04:39 經濟日報 記者黃冠穎/台北報導


59
福華飯店集團總裁、福泰飯店創辦人廖東漢。 圖/經濟日報提供
福華飯店集團總裁、福泰飯店創辦人廖東漢積極揮軍新創事業,繼晁陽綠能園區後,再度出手投資全台最大的共創空間「FutureWard Central未來產房」,希望藉此串聯國內外自造者(Maker,陸譯「創客」),成為產官學界的平台。
FutureWard Central是全台唯一擁有雙捷運、位於台北市中心的大型創客空間,預計10月完工,其中自造者工坊將與共創空間結合,導入3D列印、電子工程等低粉塵的器具,也不排除編組菁英團隊參加競賽或政府專案,成為自造者的「夢想基地」。

FutureWard團隊原本在大同大學設立自造者工坊,今年7月在廖東漢支持下,進駐長春路、慶城街交叉口的福華長春名苑B1,開拓第二個據點,總占地面積約600坪,由知名自造者林佑澂擔任執行長,廖東漢次子廖炳坤擔任營運長。

「以前很多傳統產業沒趕上科技的起飛」,廖東漢指出,因緣際會發現這群年輕人需要協助,希望能提供一個平台,作為工作、交誼的地點。

創客﹒綠能﹒傳統產業

光寶土地周轉更新 將創200億營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6 04:39 聯合報 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

光寶科昨天與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簽約,聯手啟動楠梓加工區首宗土地周轉更新案。光寶科董事長宋恭源說,這是轉型計劃重要一步,預估這逾百億元的投資可望創造200億元以上的營收。

對於下半年的營運展望,宋恭源表示,光寶持續朝雲端、LED照明、車電、生醫和工業自動化等五大方向前進,今年下半年會比上半年好。

台灣的加工出口區現在也在積極轉型,光寶計劃分二期進行,一期為汽車電子事業部進行擴廠擴產,二期將成立高雄營運中心,部署人力資源、採購、研發、產銷管理等功能組織,規劃由集團轉型發展的新事業雲端運算應用、智能監控系統與工業自動化等相關事業部入駐。預計總投資金額逾百億,可望為當地增加上千人就業機會。

宋恭源感性指出,他民國55年在高雄楠梓加工區工作了三年,對高雄特別有感情。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黃文谷處長則表示,宋恭源是高雄小港鄉親,帶著豐厚的嫁妝回來,光寶集團是第一家開啟楠梓加工區土地周轉更新案的企業,可望有帶頭作用。

光寶集團副董事長兼總執行長陳廣中說,新廠將布局汽車電子事業、智能監控系統、工業自動化及雲端運算應用等,啟動後,一年可以創造逾200億元營收。一期投資興建汽車電子廠房設備預計於明年1月動工,2019年中完成後開始投產。二期投資興建高雄營運中心將於2021年竣工。

光寶集團﹒營收﹒光寶科

中鋼持股近25% 富田竹科設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6 04:39 聯合報 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

因應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擴產,中鋼(2002)持股近25%的富田電機董事長張金鋒昨天表示,富田將進駐竹科所屬銅鑼科學園區設廠,建立國內最大的電動車動力系統生產基地。

目前富田的年產能約30萬顆各類電動車動力馬達,其中供應特斯拉逾10萬顆。而銅鑼園區新廠一旦全部完工投產,預計五年內年產能可達150萬顆目標,增加四倍。

科技部科學園區投資審議委員會已審核通過富田入區投資案,張金鋒說,富田將使用7.5公頃土地分二期建廠,總投資金額約12億元,並邀請相關供應鏈廠商「作伙」進駐,第一期廠投資6億元,預計明年底完工投產。

富田去年營收12.48億元、年增55.3%,稅後純益3.23億元、年增229.8%,每股稅後純益11.35元。

中鋼持有富田24.97%股權,在七席董事中占有二席,中華開發也是大股東;富田並訂明年底前登錄興櫃,2018年掛牌上市。

「富田產能到明年底都沒有問題」,張金鋒說,富田電動車動力馬達最大產能為每年30萬顆,面對市場快速成長,預估今年出貨在18萬至20萬顆上下,明年將達到30萬顆。

張金鋒透露,未來富田的產品除了供應特斯拉,還包括電動大巴、電動越野車等。另為分散風險,富田也把目光瞄準汽車製造重鎮的歐洲及日本,將全力展開電動車新客戶的布局。

電動車﹒中鋼﹒營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