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港奉天宮不辦普度…這位庄長廢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6 05:04 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嘉義縣報導

46


新港奉天宮一百餘年沒有辦中元普度,在全台寺廟相當少見。 記者謝恩得/攝影、翻攝
嘉義新港奉天宮百年來未辦中元普度,文史工作者調查原因,發現是100多年前的新港庄長林維朝(林懷民的曾祖父),認為商家輪值新港普度,建醮設壇窮極奢麗,因此力排眾議,倡言廢除。近期有信眾倡議由奉天宮主辦中元普度,奉天宮指涉及層面複雜,要從長計議。
47
圖為林維朝詩文集封面。 記者謝恩得/攝影、翻攝
新港奉天宮去年底至今年初籌辦百年大醮,科儀中有規模盛大的普度法會,事後有信眾建議舉辦中元普度,獲得部分董監事支持;若要避免鋪張浪費,可由各村收集名單,再由廟方代購用品舉辦普度法會。

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說,善男信女的意見,董監事和代表們還在討論。廟方主辦普度牽涉許多問題,包括附近辦普商家可能抱怨競爭生意等雜音,需要各方詳議出完善配套方案,才可能再重辦中元普度。

全台各地寺廟多在中元節前後舉辦普度祭典,新港奉天宮是少數沒辦普度的宮廟,每年農曆7月,只見新港街部分商店和家戶會自辦普度。

新港金益芳文史工作室負責人林伯奇及在雲科大任教的陳素雲調查新港普度史,發現新港街普度可追溯到清嘉慶年間,當時由士紳組成盂蘭盆會,每年7月由12名大戶、商家輪值,主辦為期3天的普度,後演變成互比排場走調。1902年新港發生大旱,五穀欠收,新港庄長林維朝力排眾議,廢除7月輪值普度傳統,改由各家自行在門口祭祀,延續至今。

國史館出版的林維朝詩文集由陳素雲主編,她說,林維朝在其「事蹟」中就提及1902、1903年發生旱災,新港街舊例輪值普度,建醮設壇窮極奢麗,商業每多倒閉,決定力排眾議廢撤,紓解民困。

奉天宮﹒建醮﹒文史工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