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興鋼筋廢鋼價 又喊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5 14:40 聯合晚報 記者廖賢龍/台北報導

豐興(2015)經過七周後,終於再度調漲鋼筋價格與廢鋼收購價,每噸各調漲300元;最新牌價鋼筋每噸1.31萬元,廢鋼收購價每噸0.62萬元。

豐興說,由於上周即預期本周價格調漲可能性高,再加以下游客戶需要補盤,以免庫存數量不足,上周鋼筋市場交易較為熱絡。

本周調漲盤價,豐興說,受到國際原料價格上漲的影響,美國大船廢鋼由每噸230美元漲至242美元,日本2H每噸由225美元漲至238美元,美國貨櫃廢鋼每噸由210美元漲至217美元,澳洲鐵礦砂每噸由59.75調漲至60.25美元。

豐興鋼筋盤價自7月4日調降每噸300元後即一直維持平盤,本周調漲售價也是繼6月20日每噸調漲300元後,再一次見到價格調漲。

不過,豐興說上周的鋼筋交易熱絡,並非來自市場需求增加,而是預期售價會往上調漲,下游客戶補庫存的帶動。目前尚未見到大型公共建設釋出與房市景氣轉佳,鋼筋需求會受到限制,由於鋼筋屬完全競爭市場,很難研判後續價格走勢,近期只能依據原料變化調整報價。

鋼筋業者說,目前國內鋼筋價格要依據國際廢鋼價格變化調整,而國際廢鋼價格有相當程度要觀察中國鋼胚價格走勢,尤其是唐山的鋼胚價格,這種連動性使得台灣鋼筋價格受到較大牽制。

豐興﹒房市

馬達設備金能獎 12家廠商出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5 14:46 聯合晚報 記者徐睦鈞/台北報導


全球暖化危機逐年升高,高效率馬達成為節能救星。為推動我國節能減碳並與國際接軌,經濟部能源局於2016年首次設立「馬達產業設備金能獎」,針對高效節能類、創新研發類及市場行銷類三大類獎項,遴選出大同、大井泵浦、春源鋼鐵、良機實業、東元電機、復盛、質昌企業、葛蘭富泵浦、龍昌電機、中一五金、久朝與經濟實業等12家廠商獲獎,希望藉此鼓勵並加速臺灣馬達產業升級,跨入高效新世代。

被喻為「工業心臟」的馬達,不僅佔據工業生產重要地位,其耗能也居工業設備之冠。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分析,以馬達為核心驅動的產業機械為目前工業界中最大的耗電設備,包括工具機、泵浦、馬達、空壓機、風機等工業通用設備,其用電量約佔全球總用電的46%、工業部門用電的70%。在臺灣,根據能源局統計,2015年工業部門更是占了臺灣整體用電量的53%。

大同﹒經濟部﹒東元

智慧電表擴大裝置 商機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5 04:07 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15
圖/經濟日報提供
行政院敲定擴大裝置智慧電表方案,2024年目標達300萬具,預計投資數百億元,並將帶動能源管理顧問等相關產業商機,創造上千億元產值,電子業、通訊業及系統供應商等廠商,都將受惠。
為解決供電吃緊、降低尖峰用電量負擔,新政府希望擴大裝置智慧電表,行政院長林全親自緊盯,不斷要求台電提前時程後,日前終於敲定,近日對外說明方案內容。

有關官員昨(14)日表示,目前大型百貨公司、工廠等高壓用戶已裝有智慧電表(2.4萬具),低壓用戶也曾有1萬具試辦,但因技術等因素成效不佳,未來將優先鎖定一般商店、餐廳、美容院等低壓用戶,預計明年將裝20萬具,2020年100萬具,2024年目標是300萬具,占用電量的八成。

智慧電表搭配時間電價,尖峰用電將可大幅減少,以100萬具為例,約可減少275MW(百萬瓦),相當一個火力發電廠的一半,或核一廠一個機組的一半。

初估加速擴大裝置智慧電表方案,總投資金額約數百億元,其中智慧電表費用部分,一具約5,000元,300萬具就要150億元,依據政院初步規劃,裝置費用由台電吸收,用電戶不用花錢。電表製造商及零組件等電子業,以及通訊業、系統供應商等廠商,都將受惠。

除此,智慧電表配合需量反應,也將帶動能源管理顧問服務等新興產業商機。政院官員表示,例如透過智慧電表,可知道台北市大安區哪個時段用電多少,多餘的用電空間可讓出來,新的商業行為就產生,美、德及英國都有這類能源管理顧問服務產業。

有用戶某個時間不用那麼多電,就可跟能源顧問公司登記,用電權力讓出來,能源顧問公司手上有一、二萬個用戶不用電,可移給台電,台電就可少蓋電廠。能源顧問公司從中賺取費用,甚至可以將整個服務系統輸出,賺取外匯。官員表示,尤其電業法修正通過後,整個市場發展規模會更大。

電廠﹒尖峰用電﹒電業法

沼氣發電收購價 爭取提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5 04:07 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新政府全力拚綠能,行政院本周四將聽取沼氣發電推動情形報告,農委會將爭取提高台電收購價格,從現行每度3.9元,提高到5元,以提高業者意願。

政院高層表示,現行價格可能未算入設備更新成本,隨著沼氣發電設備現代化,效率也可提高,這部分經濟部會計算,會儘量符合成本,也讓業者有一定的利潤,不過,收購價格有一定的審議機制,經濟部應會納入評估。

蔡英文總統在競選期間開出「2025年綠能要占總發電量20%」的政策主張,新政府上台後也積極推動太陽光電、風電等再生能源,對於綠能之一的沼氣發電,政府也鼓勵豬農利用豬的排泄物發展沼氣發電。

農委會等單位周四將在行政院會報告沼氣發電等養豬競爭力,在沼氣發電方面,農委會希望能提高收購價。

綠能﹒經濟部﹒太陽光電

全國首例 金門路燈賺碳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5 05:28 聯合報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
金門縣金城鎮的LED路燈,是國內唯一成功取得碳權抵換的建設,未來十年預計可取得兩千公噸碳權。 記者蔡家蓁/攝影
有機會來到金門金城鎮時,別小看了路邊的路燈,它們可是目前國內唯一成功取得碳權抵換的建設。環保署碳權抵換申請雖然不容易成功,但金門縣與台電合作已成功取得60公噸碳權,未來十年預計可取得2000公噸碳權。
目前我國成功申請到碳權抵換額度的只有一個案例,就是金門縣政府。金門縣政府100年起推動換裝419盞LED路燈來減碳,不過經費卻非金門縣政府口袋拿出,而是台電出資。金門縣再將取得的碳權無償轉移給台電,創下國內第一個用碳權吸引民間資金投入低碳建設的案例。

台電環保處專工溫桓正表示,金門由於離島、用電規模、調度等性質,使用燃油機組發電,每度電發電成本比本島高出很多。金門縣改用LED路燈,不僅金門縣能節省電費,對台電也有好處,可以減輕尖峰負擔,因此開啟合作契機。

溫桓正不諱言,「台電未來一定會是總量管制的對象」,因此台電對於碳權抵換專案很積極,對於碳權申請也很有興趣,目前靠著對自家電廠減碳,已經有五到六件申請案通過計劃書註冊,未來有望取得碳權。

國內製造業者對於碳權抵換多疑惑,認為碳權用途、價值不明確,溫桓正的看法卻剛好相反。他指出,「我覺得廠商不用多慮,未來碳權一定是會漲的,就算不需要也可以賣人」。現在碳權的國際價格雖然不漂亮,但是減碳是全世界趨勢,總量管制一定會加速實施,碳權一定會越來越珍貴。

溫桓正說,台電正在思考,金門縣案例之後,如何建立標準的商業模式,能夠精準計算投資、回收效益等。但他強調,不能用現在去看未來,碳權抵換這件事情是「早做早贏」。

輔導金門縣進行抵換專案的環科工程顧問公司協理周林森指出,原本金門縣裝的是高壓鈉燈,耗電量高,後來改換裝LED燈,成功節電。從申請到最終拿到碳權,花了兩年多。

「申請過程中,換裝路燈是最簡單的部份,最難的在於計劃書的撰寫、審核」。申請人必須證明減碳方法是可行的,而且由於投資回收期長,需要取得碳權才能加速回收。周林森推估,台電投資了2300萬元,但是節省下來的發電成本,十年約2000萬元,回收期非常長。

16
圖/聯合報提供
LED﹒電費﹒電廠


22製造業…申請碳權 無人達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5 05:28 聯合報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環保署推動碳權抵換專案,鼓勵國內企業減碳,但是專案上路六年,雖然國內共有廿二家製造業者提出申請,至今沒有一家成功申請到碳權。業界反映,除了審核時間太長,碳權用途不明確、價格也不明確,未來能否抵銷總量管制都還不確定,都讓人感到困惑。

碳權是什麼?國際上推動減碳時,會同時推出總量管制、碳排放交易與碳權抵減(Carbon Offsetting)。如果被管制的部門或企業超額排放汙染,可以透過市場購買碳權抵減,好讓成績合格。

目前我國總量管制與碳排放交易市場都還沒有上路,但環保署已經先推動碳權抵減專案。比起環保署早年推動的先期專案中的減量額度,碳權抵減專案採國際方法學認證,審核更嚴謹。

不過,雖然碳權聽起來很吸引人,國內最需要的製造業者卻沒有一家成功申請到。經濟部指出,截至今年七月,國內共有廿二家製造業者提出申請,目前沒有一家成功進入到額度申請階段。「看起來這是一條不簡單的路」,也有業者被退件,要求重補。

根據公開資料,申請業者不乏知名廠商,如奇美實業、台苯、中國人造纖維。經濟部工業局輔導的業者包括台橡、中鴻鋼鐵、日月光、長春人造樹脂、中鋼、大連化工。

業者採用的減碳方式包括燃料替代、空壓系統能源效率提升、空調設備更換成高效率、製程改善等,投資金額不小。舉例來說,奇美實業旭美廠投資三千七百五十萬,完成三座燃油鍋爐改成燃天然氣工程,預計每年減碳約四萬八千公噸。

工業局指出,廠商反映,碳權抵減專案審議時間太長。國際註冊審議時間平均三個月,依工業局輔導經驗,最快順利有半年就通過註冊的,但也有超過兩年才取得註冊的案例。

工業局指出,碳權抵換專案由於需要第三方查驗,加上委託專業撰寫方法論報告,成本比較高。可是廠商最大的困惑是,不知道碳權未來用途能夠怎麼用?目前環保署法規並沒有明確提到碳權能否抵銷總量管制額度。廠商疑惑「現在拿到的碳權,未來能不能在國內總量管制時派上用場,抵銷額度?還是會被打折抵銷?」

碳權價值不明確也是問題。工業局科長潘建成說,企業還是很在意投資是否能夠回收。

經濟部﹒台苯﹒台橡

減碳政策不明 企業不敢投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5 05:28 聯合報 本報記者高詩琴


我國工業部門排碳量占全國約48%,接近全國排碳量一半。面對如此高的數字,企業界恐怕很難逃避減碳任務,責無旁貸。不過,比起國際上已經明確訂出總量管制規則,碳排放交易玩到千億美元規模,我國國家政策不明,企業也難以積極長期投資減碳。

溫室氣體總量管制的大框架將上路,部份廠商預期自己將是被管制的對象,決定先減碳,先申請碳權抵換,作為未來因應核配額度不足的工具之一。不過廠商發現,沒有人可以確保現在申請到的碳權抵換,未來是否真的能夠在總量管制上派得上用場?能否直接抵銷未來不足的額度?還是有可能又被效果打折。

經濟部與環保署八月八日舉行首長聯繫協調會議時,經濟部終於提案,希望環保署能夠盡快完成總量管制核配規劃,以及效能標準管理辦法;環保署也初步承諾,九月會舉行總量管制研商會議,降低廠商疑慮,年底前會完成效能標準管理辦法,獎勵廠商盡早減碳。

不過,當前遊戲規則不明、效益不明之下,也難怪碳權抵換雖然推出六年,製造業只提出22件計畫書註冊申請,全國也僅有40件。

根據學者李堅明研究,全球有超過卅個國家或地區推動碳交易制度,2011年全球碳市場成長一成,達到1760億美元,交易量創下103億公噸,其中有八成來自於歐盟。

就連位於台灣旁邊的大陸,碳交易腳步也比台灣快。2013年,中國大陸碳交易試點啟動,去年七個碳交易試點總交易量1700萬公噸,交易額達一億美元。

碳交易重要嗎?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總經理黃正忠認為,在一個國家的減碳任務中,碳交易絕對不是關鍵,重點還是有沒有實質的減碳。可是,國際上都已經碳交易都已經玩得很成熟,台灣卻連試行制度都沒有。

經濟部

鴨農開公司 讓世界看到台灣金牌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5 05:28 聯合報 本報記者蔣繼平


屏東縣新園鄉養鴨世家歐陵合。 圖/業者提供
屏東縣新園鄉養鴨世家歐陵合。 圖/業者提供
台灣雖然小,卻擁有一群努力打拚、技術和爆發力都不可小覷的產業尖兵,聯手打造經濟奇蹟。本報每周一推出「在地『心』產業」專欄,介紹這些心繫台灣的創新產業奮起的故事,看見在地希望。
屏東縣新園鄉養鴨世家歐陵合、歐芳榮兄弟20年前成立浤良食品公司,把祖父從日據時代傳下來的蛋鴨事業轉型成鴨蛋加工,一年賣出5千4百萬顆蛋,內銷占8成,還有2成外銷全球,讓全世界看到「金牌功夫蛋」,創下年產值2億元的好成績。

歐家從歐陵合、歐芳榮的祖父歐秉乾開始在新園鄉養鴨,最早在瓦磘村養了200隻鴨,採游牧飼養,多趕去田裡吃浮萍、蚯蚓、小青蛙,當時每天家門口都有人排隊等著買鴨蛋。第三代接手初期還是維持當鴨農,但養鴨數量增到5000隻,開始量產鴨蛋。

歐陵合38歲那年,鴨蛋加工廠浤良創辦人辜金良有意轉讓,歐鼓起勇氣向辜表達接手意願。辜問,「少年耶,你真的有興趣?」毆陵合堅定地答「對!」還提出民眾多改吃雞蛋,忘了過去台灣人都是吃鴨蛋長大,想要搶救養鴨業,就必須做出好的加工品牌和產品想法,因此如願「開公司」。

接手的前幾年,歐家兄弟老是賠錢,差點收攤。擔任總經理的歐陵合跑去算命,得到42歲前一定倒閉的預言,心灰意冷;幸好股東郭安貴鼓勵他,不能任命運擺布,經過不斷努力創新,公司不只沒倒,還漸入佳境。

歐陵合養鴨數量從5千隻一路增加到5萬隻;後來發現國內市場有限,「把餅做大」才有出路,也才能嘉惠其他鴨農,決定自創「金牌功夫蛋」鴨蛋加工食品品牌,進軍世界。

負責銷售通路的歐芳榮不厭其煩地參加世界各地食品展,向國外商家介紹台灣鴨蛋美食,成功賣往香港、新加坡、南非、加拿大和美國。

浤良食品公司目前有6個畜牧場,除自行養鴨5萬隻,還與其他鴨農訂定產銷契約,每天有18萬隻鴨投入「生產線」,每天供應工廠15萬顆蛋,加工做成三色蛋、酒蒸香蛋、茶葉蛋、熟鹹蛋、組合式皮蛋豆腐外銷。歐陵合說,成功踏出第一步後發覺市場很大,公司還有很大的發揮空間,讓全世界看到台灣養鴨產業的實力。

新加坡﹒茶葉蛋

斜坡產蛋箱 聰明集蛋里程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5 05:28 聯合報 本報記者蔣繼平

17

浤良食品與農委會產學合作,研發新型「產蛋箱」。 圖/浤良食品提供
每天要將數以萬計的鴨蛋加工做成食品,「集蛋」是大工程,浤良食品與農委會畜產試驗所產學合作,共同研發集蛋設備「產蛋箱」,利用斜坡將鴨與蛋分離,除能避免髒汙破損,撿蛋還更省時、省力。
浤良總經理歐陵合說,傳統蛋鴨場都在鴨舍內放置產蛋箱,箱內鋪設粗糠或稻草讓蛋鴨夜間產蛋;研發的產蛋箱同樣讓蛋鴨在產蛋箱內生產,但鴨蛋會順著斜坡滾到旁邊走道集中,方便鴨農採收,一年省下的墊料(粗糠)費用,就足夠購買產蛋箱設備。

「自己確認好用,才能向外推廣」,歐陵合說,蛋鴨產蛋時,都會踩踏整理四周環境,過程可能踩破鴨蛋,只要一顆破了,整窩蛋全髒掉,有些鴨子還會去玩「壞掉的蛋」。

新研發的產蛋箱將鴨跟蛋分離,既乾淨又好收蛋,還可減少破損,堪稱為台灣蛋鴨產業立下里程碑。


機器人取代人力 年營收10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5 05:28 聯合報 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

18
台萬工業公司董事長白政忠從日本引進黃色手臂機器人,去年更斥資上千萬元建置自行車第一條智動化踏板組裝線,年營業額達10億台幣。 記者余采瀅/攝影
台中是自行車產業重鎮,很多生產自行車零組件的企業落腳在大甲區;白政忠創立的台萬工業公司,是其中的「隱形冠軍」,生產自行車踏板,去年斥資上千萬元建置自行車第一條智動化踏板組裝線,以機器人取代人力,年營業額達10億台幣,全球排名第三大。
白政忠家族在大甲區開藥廠,畢業後一度進藥廠服務,但台灣藥廠多、市場小,競爭激烈,他因朋友一句話「腳踏車市場不錯」,不顧父母反對,29歲那年以280萬元創立台萬公司,投入自行車零組件生產。

白政忠眼光好,很早就放眼全世界、擴大產品線,民國81年到印尼設廠,開始收購世界各國有關自行車零件知名品牌,以MARWI及UNION品牌行銷打入歐洲及美國市場,生產的踏板走高品質路線,在歐洲市佔率排名第一。

台萬公司至今已成立33年,在印尼、捷克及荷蘭等地都有據點,20多年前就到印尼設廠,但隨著設備老舊,汰換及維修率逐年增加,加上公司資深幹部被挖角離開,及工資年年上漲,白政忠發現靠機器人取代簡單人力工作,已是無可避免的趨勢。

「遇到問題就解決!」 白政忠說,民國95年他決定回台投資,選在故鄉大甲買地蓋廠房,逐漸將重心移回台灣,並進一步規劃工業4.0廠區,不僅從日本引進黃色手臂機器人,去年更斥資上千萬元建置自行車第一條智動化踏板組裝線,目前機器化占約七成。

台萬公司近年也投入生產自行車坐墊及吊耳;白政忠說,以前到海外設廠,都是當地人工組裝,品質穩定度很難掌握;把自動化和機器手帶到海外,相信改善會很明顯。他希望未來以自動化生產進軍中國、歐洲或中南美洲,打響台灣品牌,讓台中被肯定為世界的自行車之都。

印尼﹒荷蘭﹒捷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