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行銷/摩根投信…EASY行銷 跨平台搶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6 01:16 經濟日報 趙于萱

13


摩根投信行銷策略部執行董事林茂生。 圖/經濟日報提供
你在退休之後想做什麼?米麒麟鐵人主廚、高年級實習生、祕密試吃總裁、旅程規劃頂級遊民,還是蓋房子的CEO?
這些新奇的頭銜都可以從摩根投信推出的臉書遊戲「第二人生身分產生器」找到,只要點開介面,軟體馬上根據你的臉書資料,分析出退休人生的新身分。遊戲上市第一周,吸引近4萬名網友點閱,分享次數超過8,000次。

善用媒體 虛實整合

如此詼諧的做法,只是序曲而已。時間拉回到今年1月,摩根投信董事長石恬華在感恩餐會上,宣布今年起,摩根將無所不入地深入大眾生活,特別在數位發展邁出大步;不久,「我的退休快樂指數」、「第二人生身分產生器」兩款遊戲前後在社群媒體上線。

摩根投信數位金融部副總經理黨岱峰表示,台灣摩根從1999年成立電子商務部,數位發展迄今已有17年,然而,這幾年才開始受到外界注目,關鍵在於摩根2012年後進軍社群媒體,分別在臉書、youtube、Line和Line@設立官方帳號,吸引的受眾從投資客戶轉向數位族群。
14

摩根投信數位金融部副總經理黨岱峰。 圖/經濟日報提供
回顧當時的環境,正是臉書最活躍的時期,摩根投信行銷策略部執行董事林茂生指出,由於臉書迅速成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媒體,創造不同於傳統媒體的大眾傳播模式,驅動全球大型品牌改變塑造口碑的方式,摩根於是重新整合資源,開發新媒體策略來融入數位世代。
簡單上手 夢想啟動

黨岱峰說明,新媒體策略不外乎「簡單(easy)」,雖然數位、金融兩者聽起來都很難,但結合在一起必須簡單。尤其現代人往往生活匆忙,只有簡單的訊息才能吸收。

舉例來說,8月父親節剛好撞期七夕情人節,摩根團隊以「情人」的概念串聯兩個重要節日,在Line推出活動資訊,告訴大眾如果不想在前世情人和今世情人之間抉擇,最佳策略就是及早理財,滿足雙方需求。

在臉書部分,摩根上半年發表「我的退休快樂指數」,效法臉書常見的問答遊戲,用戶點選答案後,軟體會以圖像跟分數反映投資人的退休夢想與理財充分度,例如出現在高爾夫球場揮桿,一旁資產卻寥寥無幾的圖像,代表個人追求心靈滿足,但資產準備還要加強。

林茂生回憶,當初開發遊戲的過程相當困難,因為退休對大眾來說,是一件知道該做、卻不知道如何著手的事,導致大家都買保險。

因此首先確立要傳達基金也是理財工具的訊息,並運用更廣泛的主題「夢想」來取代退休,最後規劃出以遊戲形式,鼓勵提早啟動夢想,而摩根可以從中協助。

6月24日,英國脫歐公投結果引發市場震撼,當資產管理界忙著處理交易時,摩根在最快時間進行臉書直播,分析後續效應和投資因應之道,這一次,摩根不但善用媒體,也將數位的觸角跨到虛實整合。

經驗輸出 業界先鋒

直播影片獲得不少回響,因此摩根第3季投資展望也在講座同步舉行直播,管道並擴大到臉書、youtube、line和官網,用戶在線上發問,講者可以即時回應。

據統計,當天在線觀賞的用戶近800人,結束之後又有上千人點閱,觀眾來自11個國家,連摩根集團海外分部都讚賞不已。

黨岱峰指出,直播的做法足證摩根跨屏幕、跨平台的能力,也讓簡單的英文四個字母E-A-S-Y有了更多意義,分別代表everywhere(隨處接收)、anytime(隨時接收)、sustainable(永久流傳)、your way(以你習慣的方式接收),亦即投資人可以用更便捷的方式接觸到摩根。

台灣摩根在全球集團擁有亞洲數位中心(asia digital)的地位,林茂生認為,這來自台灣擁有最多媒體數量,還有最多銀行通路,不得不力求生存,因此有別於多數外商總是聽令於總部,台灣摩根成為輸出經驗的先鋒。

目前摩根針對每個社群媒體都專設小組,員工非常熟悉不同媒體的運作。展望未來,目標將朝充分整合各類資源、加強深化客戶體驗前進,讓數位發展兼顧科技與人味。

摩根投信﹒電子商務


管理講堂/不辯自明 領導者的大智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6 01:16 經濟日報 張威龍


漢代公孫弘年輕時家貧,後來雖貴為丞相,但生活依然十分儉樸,吃飯只有一個葷菜,睡覺只蓋普通棉被。有一天,大臣汲黯向漢武帝參了一本,批評公孫弘位列三公,有相當可觀的俸祿,卻只蓋普通棉被,實質上是使詐以沽名釣譽,目的是為了騙取儉樸清廉的美名。

漢武帝便問公孫弘:「汲黯所說的都是事實嗎」?公孫弘回答道:「汲黯說得一點沒錯。滿朝大臣中,他與我交情最好,也最瞭解我。今天他當著眾人的面指責我,正是切中了我的要害。我位列三公而生活水準和普通百姓一樣,確實是故意裝得清廉以沽名釣譽。如果不是汲黯忠心耿耿,陛下怎麼會聽到對我的這種批評呢?」漢武帝聽了公孫弘的這一番話,反倒覺得他為人謙讓,就更加尊重他了。

公孫弘面對汲黯的指責和漢武帝的詢問,一句也不辯解,並全都承認,這是何等的一種智慧呀!

汲黯指責他「使詐以沽名釣譽」,無論他如何辯解,旁觀者都已先入為主地認為他也許在繼續「使詐」。

公孫弘深知這個指責的份量,採取了十分高明的一招,不作任何辯解,承認自己沽名釣譽。這其實表明自己至少「現在沒有使詐」。

由於「現在沒有使詐」被指責者及旁觀者都認可了,也就減輕了罪名的分量。

公孫弘的高明之處,還在於對指責自己的人大加讚揚,認為他是「忠心耿耿」。這樣一來,便給皇帝及同僚們感覺公孫弘確實是「宰相肚裡能撐船」的印象。既然眾人有了這樣的心態,那麼公孫弘就用不著去辯解沽名釣譽了,因為這不是什麼政治野心,對皇帝構不成威脅,對同僚構不成傷害,只是個人對清名的一種癖好,無傷大雅。

以退為進,是一種大智慧。在企業中也是如此,特別是領導人,如果運用得好,更能受益。

一個團隊的領袖,受團隊內部成員的關注程度肯定會高於一般人,而有些人為了能出人頭地,登上頂峰而爾虞我詐,就可能導致對情況亂下結論,甚至有時會加一些莫須有的罪名於頭上。這時,去辯解反而會讓人覺得心中有鬼,即便最後得到澄清也可能給人一種不好的印象,更何況有時候無意之中真的會犯一些錯誤。

此外,對沒有的事情不置可否,事情終會有水落石出的一天,屆時反而可以得到更多人的尊敬。有什麼小錯就承認也沒什麼大不了,人家反而會覺得你人格高尚,勇於承認錯誤更易得到大家的諒解。

老子在《道德經》中提及:「聖人之道,為而不爭」,即是,巧言令色其實並不是真正的才能,忍辱不辯才是人生修養的最高境界。

又《道德經》第81章提到「善者不辯,辯者不善」,原文是:有道之人不會花言巧語,能言善辯的人不一定是好人。人生的修行在於行,而不在於辯。只有真正用心去實修,才能領悟。

因此,有智慧的企業領導者,做任何事情都應該腳踏實地,不能只說動聽漂亮的話而沒有實際行動。即使面對誹謗或人身攻擊,也能用行動來證明自己的無辜和清白。

忍辱不辯,不需要用花言巧語去贏得別人贊許。修口就要先遠離高談闊論,不對他人評頭論足;真誠待人,與人為善,遇到磨難時忍辱不辯,才是正人君子之所為,也才能突破各種競爭達成最後目標。

(作者是崇右技術學院教授,本專欄每周二刊登)

商業興觀點/拉升經營品質…服務業發展戰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6 01:16 經濟日報 林原慶


服務業占我國GDP比重近70%,胃納龐大就業人口、有效活絡地方經濟,卻總在我國國家級產業戰略中被長期忽視。究其原因,傳統服務業總被視為是利潤低落、員工待遇極差的「低附加價值」產業,導致產業與政策資源投入卻步。然而事實真是如此嗎?

日本經濟新聞社每年以ROE(股東權益報酬率)及利潤成長率等指標,從亞洲上市企業中選出「Asia300」排行。在此最具獲利實力的亞洲企業排行榜裡,服務業在前十大企業中即占據七名,包含電信業的新加坡星和移動及南韓SK電信、資訊服務業的中國大陸百度、零售業的中國大陸貴州茅台及印尼聯合利華、物流運輸業的泰國機場公司及新加坡普洛斯。

有意思的是,惟二進入前十大排名的台灣企業,是大立光電及可成科技,皆為科技製造業。

從以上排名可以理解,服務業同樣有機會成為具備高獲利能力、創造高品質就業機會的國家經濟支柱,但重點乃在於服務業的經營品質調整。

以日本為例,日本服務業近年派遣員工的比率顯著攀升,如零售業龍頭永旺達66%、餐飲業龍頭吉野家及照護業龍頭ニチイ學館皆高達83%。且除了員工勞動條件低落之外,經營狀況也持續惡化,屢屢列名年度血汗企業排行。

然而,同樣從事貿易、批發零售核心業務的日本大型綜合商社,由於獲利能力強,不僅創造長期優異的ROE表現,更有能力提供高水準的員工待遇。

日本大型綜合商社的員工平均年薪高達1,129萬日圓,遠高於日本平均年薪660萬日圓,且平均年資逐年成長、派遣比率極低。

主因即在於日本商社從勞力密集的傳統服務業型態,走向善用市場情報分析、跨國供應鏈掌握及資本操作等優勢能力,成為以高階人才為核心的知識密集型服務業,為服務業高品質經營的標竿典範。

亦如日本策略大師大前研一提出的品質國家發展模式,台灣現正邁向已開發國家型的經濟結構,服務業轉型勢在必行。

如何以政策性引導「高品質經營」的服務業發展,不要讓本來就缺乏競爭力的低端低薪產業供給過剩,是比追逐規模及產值更為重要的服務業發展戰略。

(作者是商發院創模所流通產業組組長,本專欄每周二刊登)

日圓﹒光電﹒低薪

圓夢計畫/口碑行銷 創造人氣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6 01:16 經濟日報 傅安國

「你既然要做的事,需要站著或坐著完成。就別躺著想。躺下的腦袋沒有資格為站著的事情做主。老是賴床夢想的人,很難在真實世界有大的成就。」《人生百忌》一書中作者劉鏞這麼說。

所謂「成功有方法,失敗有其因」,但創業者在面臨營收不如對手(預期)時,該如何如何想、如何做來求逆轉勝?

舉例來說,在一個已有百年歷史的傳統市場內,兩家滷肉飯專賣店,相隔僅有一個約1.5公尺左右的走道(一左一右),銷售的是極近似的商品 ,可消費人氣卻如天地之別。

哪些原因造成在同一區域內的營收差異如此之大?

是服務、價格、口味、分量、賣相、清潔或是衛生?

然而,以上各點好像都不是絕對的原因。

那麼可能的原因是什麼?

是「賺錢命」啦。相信有人會有這種看法,但另一種極大可能是「行銷」!

較完整確切的說應該是「口碑」,尤其近年盛行當道的「社群」行銷更是人氣反差的重要原因之一。

想想看,如果一樣商品被不斷歌功傳頌,引來的效應可想可知。

很多人都有這個經驗,某市場中有很多你不認為有多棒的商品卻受眾頗佳、人氣如虹,有些不錯的店卻乏人問津。如果你是創業者應該會想深入探究原因吧?

「圓規可以畫圓,因為心不動,腳在走。夢想無法實現,因為心不定,腳不動。」只有懂得行動的圓規才能為你的事業畫出最圓最完美的獲利曲線。

(作者是經濟部創業圓夢計劃創業輔導顧問)

營收﹒經濟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